2014年12月27日星期六

桌游照:日本之夜

我十一月到日本游玩。本来有考虑到关原战场看看,因为我喜欢《Sekigahara》(关原之战)这游戏,可是地方不顺路,而且似乎也没很多东西看,所以就打消了念头。我在箱根的礼品店看见有卖《Sekigahara》两个主角石田三成和德川家康的家徽的T-shirt,很兴奋。现在陪我玩《Sekigahara》的对手就是Allen。我就打算买两件T-shirt,我们一人一件,一定要找一次机会穿着来玩。T-shirt买了,可是隔了几天我才发现自己摆乌龙。石田三成家徽是没问题,可是另一件我买的明明就是织田信长的家徽,不是德川家康的家徽。我怎么会搞错这两个家徽?织田信长早就死了,哪里有参与关原之战。织田信长和德川家康是盟友,而且都是要统一天下的大名。我熟悉这时代的日本名将,反而害我犯错。

2014年12月5日。我的织田信长T-shirt。

Allen穿着石田三成家徽T-shirt玩《Sekigahara》,当然也得当石田三成。

乌龙的德川家康穿错衣服。

《Sekigahara》我虽然很喜欢,可是总是与胜利无缘,屡战屡败。终于这一次让我赢了第一次。Allen说我是去了日本修炼回来,果然不同。这一局我们都是在拉锯战,没有明显的哪一方占上风。我的东军保守地打下了中间的城堡,慢慢往西推进。在西方的军队赢了一些小仗,不过西方始终还是Allen的地盘,很多城堡和富城都是被他占领。我后来是因为逮到了石田三成把他干掉而赢的。Allen派他上前线,来不及把他调回来或把援军送去护主。我知道他的所在地,就自然不能放过机会。

这是在图板东端的一场出人意表的仗。我(黑色)的伊达军在这一带斗不过Allen(金色)的上杉军,已经快无法招架。情况再恶化下去,我会需要从江户派德川家的援军来和上杉军抗衡。这一场仗Allen的上杉军有五个部队,我的伊达军只有两个。我心想这次死定了,而且是他主动攻打我,肯定是已经胜卷在握。我的牌只能让其中一个部队出战,是那两点战力的伊达部队。另一个前田家的骑兵我没牌能让他出场。Allen派上杉家大名上阵不用下牌,后来下了一张双家徽的牌,可以一次过派两个上杉部队上场。我已经无法再派兵。我手上有叛变牌,我心想就博一博吧。结果Allen竟然手上已经没有上杉牌了!叛变成功!那两个三点战力的上杉部队双双叛变。本来Allen是10比2可以杀我一个片甲不留,现在变成我是9比1反败为胜。爆冷门。我杀了他两个部队,我的两个部队毫发无伤。不过他依然还有三个部队,我只有两个,再打的话我也许就要输了。

这场仗对大局的影响结果也不大,因为后来我是以杀掉石田三成获胜的。

玩完了《Sekigahara》,我们玩Allen的拿手好戏《侍》(Samurai)。这游戏我就不够他来了,虽然尽了很大努力,还是没有真正威胁到他。

两个人玩,只玩本岛(日本最大的岛),不玩北海道、四国、九州。我觉得很妙。Reiner Knizia设计这游戏的时候可以那么巧妙地依照日本岛屿调整图板去配合不同的玩家人数。

接下来我们玩《Genji》(源氏物语)。我是第一次玩。Allen以前玩过,可是已经是太久前的事,已经忘光了。我们一面摸索规则书一面玩。这两张是游戏中的两位公主。

《Genji》这游戏里玩家扮演风流诗人,到处去给美女吟诗作对,讨人家欢心。一首完整的诗要上半三句和下半两句的两张牌组成。这游戏的美术设计很有日本味道。

我的运气特别好,牌摸得好,又总是摸到好书法牌让我的诗能把Allen的同样好的诗比下去。Allen说我果然去了一次日本吸收到不少精华。

2014年11月14日。这是Kickstarter版的《Town Center》。很久没玩,再拿出来玩发现很多规则细节已经忘了,要重新看规则。不过我曾经玩很多次单人游戏,所以很快就摸回当中的策略。我们用的是新的地图,和原本的3x3地图不同。这是2x4的。Kickstarter版有不少新地图,而且各有不同的额外规则。现在我又有兴趣试试看这些新地图有什么新挑战。新地图包括伦敦、香港、曼哈顿、巴黎。

2014年12月13日。阿Han偶尔会来吉隆坡,可是不一定每一次都约得到我们三个(我、他、Allen) 一起玩。最近这一次我们约好要玩《Maria》,是Allen很想再玩的游戏。哪里知道我们摆乌龙,阿Han以为Allen有,Allen以为阿Han会带,结果大家到了Allen家才发现没有游戏。只好下次了。这一次我们选择了玩《Historia》和《Glass Road》(上图)。

三个人玩《Glass Road》,规则有一点点不同。我们连续玩了两次。阿Han是第一次玩。第一局我们只用比较简单的建筑,第二局则只用复杂的建筑。我发现用复杂建筑的时候由于很头痛要怎样去得分、怎样去运用建筑,我变得只顾得了自己的图板没有怎么理其他人的状况。这样变成有点像在玩单人游戏。我猜想会有人嫌《Glass Road》的玩家互动低。我觉得这是看个人怎样玩。玩家是可以不理别人只顾自己。这样玩的话就自然会觉得玩家互动低。不过我觉得注意对手是对自己有帮助的。猜对别人要执行的行动及不会执行的行动是很重要的。每一张行动牌上有两个行动。最理想的情况下,也就是自己执行的三张牌都没人跟,而自己的另外两张牌都能跟别人的行动执行,一回合可以执行八个行动。最糟糕的情况下,也就是自己执行的三张行动牌都有人跟,而自己的另外两张牌又跟不到别人,一个回合里只执行三个行动。三个和八个是差天和地啊!当然,玩家也要注意自己想要的建筑会不会别人也在收集资源准备起。

我的在左边这一个建筑是每一个相邻的树林能得两分,所以我事先已经计划好在游戏结束前要上下左右都种树林。只用复杂建筑感觉很困难,似乎很难找出容易配搭的建筑组合。不过有点让我意外的是游戏结束时我们的分数都比上一局只用简单建筑时高。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