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星期一

《Panamax》(巴拿马货运)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Panamax》里每一个玩家扮演一家货运公司的总裁。管理公司的同时,也要投资自己或别人的公司去赚钱,因为游戏结束时是以个人财富定胜负。游戏开始时大家都持有自己的公司的一张股票,所以还是会倾向搞好自己的公司。不过要记得最终目的是个人财富,不是公司的盈利。

每一个玩家控制一间货运公司。公司的产业和个人的财富是分开的。公司的钱和产业要放在这记录板上面。个人的钱和股份则放在记录板外面。

图板上每一家公司都有自己的一些货船,公司也可以花钱买新船。图板上也有一些非玩家的船,有邮轮、战船、特别货船。公司要赚钱,要和客户签合约,客户会把货交给公司。货不一定是用公司本身的船运,可以用别家公司的船运。货一运到对面河口,公司才能按照货值赚钱。

每一回合开始时要甩一大堆骰子,放到行动表上。骰子规定当回合玩家可以执行的行动。每轮到一个玩家,就要从行动表上拿掉一个骰子,并执行骰子指名的行动。选项会逐渐减少,直到骰子拿完,就回合结束。能执行的事其实也只有两种。第一是载货,第二是开船。做载货的话,可以选择也和顾客签一份新合约。合约上会指名有什么货要运。玩家拿自己公司颜色的骰子放在合约上,代表要运的货。载货行动有指名能载多少盒,问题是每一艘船只能收一盒,所以就算玩家可以载三盒,也一定要分开给三艘不同的船。这是《Panamax》里很关键的机制,逼玩家不得不合作。船如果载的货太少,不能开船,所以自己的船会希望别人来上货。自己的货不能一次过全搬到自己的同一艘船上,就变得要用别人的船。如果同一艘船有不同的玩家的货,那么大家都会想让它开船。一旦船到达对面河口,所有有货的公司都赚钱。

玩家能选的另一个行动是开船。开船不限制与自己公司的船。别人公司的船也可以开,非玩家船也可以。开船机制有一点很有趣,就是船推船机制:

要解说船推船的机制,最好的方法就是用这一张照片——推心笔。

当几个连接着的船闸都挤满了船,如果最后面的船或船队硬往前行驶,就会把所有前面船闸的船往前推。这样就等于免费让前面的船行驶。如果一列船队有很多自己公司的船,或有载自己公司的货的船,这样做是很有效率的,省很多功夫。玩家也可以利用这机制逼别人不得不帮自己。如果自己的船塞在第一个船闸,后面的船想继续行驶就变成不得不帮你推。

骰子是一回合只甩一次的,决定当回合有什么事可以执行。轮到自己的时候要拿掉其中一个骰子并执行它位置上所指定的行动。左半的是开船行动,右半的是签合约和上货行动。

玩家颜色的骰子是不用甩的,骰子的作用是用来记录货的价值。骰子就是货。

这些是其中一些特别船。邮轮只载游客,只能运1或2号骰子。战舰不能载货,可是令战舰行走可以为个人(不是公司)赚钱。这是玩家争雄的重要环节。

游戏只玩三回合。似乎很少,不过玩起来我觉得刚刚好。每一回合结束时,公司要付各种管理费,如货舱费、船闸费、港口停泊费等。这些费用都看公司的货停留在图板上什么地方,而不是看船。回合结束前要小心,最好货尽量运完,要不然至少要送到管理费比较低的地点。这些管理费一搞不好,可能会让公司损失惨重。公司每回合要派股息给股东。这是玩家赚钱的其中一个方法。万一公司不够现金派股息,股价会跌。这样股东也会头痛,因为游戏结束时股票是要卖钱的。股价跌就是股东的损失。更糟糕的情况是公司不够钱周转。公司不够钱,总裁(也就是玩家)要自己掏腰包,玩家也不够钱的话,就要搞到借钱。这是很糟糕的情况。我们玩的时候是没有沦落到这样的地步。我猜想如果搞到这田地,应该会没什么胜算,除非是大家都这样惨。

每一家公司每回合有经济压力要运一定数量的货。回合开始时,每一家公司在货舱格子里都有一定数量的货柜。如果当回合内没有签足够的合同、运足够的货,把这些货舱里的货柜取走,回合结束时货舱的管理费是很高的。

从运货机制和赚钱方法看来,似乎重点都在于货而不是船。赚钱是看货属于哪一家公司。不过船完成旅程对船主也是有好处的,可以按照船的大小摸一张专业牌或给玩家个人(不是公司)赚钱。所以争取自己公司的船多完成运货也是重要的。就算载的全都是别家公司的货,自己还是能得一些好处。专业牌有些可以用来做额外的开船,有些可以做额外载货,也有些可以在游戏结束时做额外得分,都是很好用的。

船闸的大小是四个单位。船的大小以同样单位计算。中小型的船可以一起挤进同一个船闸。

亲身体验

我和Ivan、Jeff、Damien一起玩,大家都是第一次。四个人玩是最高人数。我看《Panamax》规则的时候,还真的看得有点乱,不过游戏玩起来其实主要都围绕两种行动罢了。当然游戏是有不少细节要顾,但其实并不是特别复杂的游戏。玩《Panamax》给我最大的印象是玩家间的互相利用。玩家是竞争对手,但同时又不可忽略很多双赢、甚至三赢的机会。当然,一旦到了可以过桥抽板/过河拆桥的时候,是不会犹豫丢下合作伙伴的。

公司要赚钱,同时又不可以忘记个人财富,因为那才是最后胜负关键。不过经营好公司,其实对自己身为股东也是很重要的。公司和个人其实是难以切割开来的,这一点不像18XX系列游戏。《Panamax》里每一家公司最多只发五张股票,而且玩家能买股票的机会很少,也没有卖股的可能性。所以一开始已经持有自己公司的一张股票,就已经令自己和公司的命运绑得很紧。当然,玩家在有机会买股票时可以选择买别家公司的股票。我就看Ivan是有看过规则的,应该会玩得不错,投资买了他的公司的一张股票。哪里知道他公司在第三回合很多货运不及,结果公司没得派息,股价又跌。真是失算。

玩弄股票、股市的机制并不多,只是游戏的一小部分,不过个人财富的累积是很重要的。股息和最终股价只是一部分的个人赚钱方法。为战舰开船可以赚钱。公司的船抵达终点也可以用来赚钱。这些都需要时时记得做,不能放过机会。不过公司要搞好是大前提。公司垮,个人也会倒霉。

整个巴拿马运河有三段船闸、两个湖。

我觉得游戏打底的行动数量少。每一回合每一个玩家只有四次行动。如果没有船推船的机制、没有专家牌提供额外行动,三个回合合计十二个行动真的很不够用。也因为行动少,玩家必须设法合作,达到更大的效率。

图板上出现什么合约有一定的运气因素。中国和美国东岸的客户的货是在巴拿马运河东边上货的,要运去运河西边。欧盟和美国西岸的客户则是要从西边运去东边。如果有合约却没有合适的船在港口待命,是无可奈何的。不过玩家还是有方法可以减少这些运气的影响。合约牌库的下两张牌是看得见的,所以玩家可以为未来作准备。公司可以起新船去载货。玩家也能获取一项特殊能力让自己的合约选项提高到五个。

由于玩家间的合作是必要的,有的时候会出现交涉游戏的感觉。

我公司的记录板。每当一个合约的货全都上了船,合约就算完成了,可以拿一个国家标记。国家标记放到公司记录板上,有些地方会有好处,例如可以让玩家买任何公司的股票、做上货、做开船。每一次有载游客抵达终点,可以拿游客标记(红边的圆标记)。游客标记放到公司记录板可以获取特别能力,例如每一次上货多上一箱货。

感觉/想法

我喜欢《Panamax》。我觉得它有特性。虽然有些机制有点游戏化(船推船其实是有点卡通感),可是整体上游戏是很有搞货运的味道。如果有人问我它像什么游戏,我会答不上来。我正是喜欢这样。如果有些游戏玩了后我会马上说A部分像某某游戏、B部分像某某游戏,那这些游戏往往会令人觉得没有新意、没有个性。如果像某一些其他游戏,但是又没有什么大改进,有什么意思?《Panamax》是让我耳目一新的游戏。

我喜欢玩家之间要竞争同时又要互相利用。这游戏中要害人是可以的,例如在回合快结束时把他的货运到管理费高的地方。不过这样做未必有很大的好处。偶尔有多余的精力去做一下是无伤大雅,可是最重要还是自己的生意要搞好。也许人数少的时候害人会比较重要,因为损人就是利己,但是人数多的话,最重要还是自己要争气,只贬低一个对手不会帮自己超越其他对手。玩家要制造会鼓励对手帮助自己的状况,甚至制造逼对手不得不帮自己的状况。每一回合有什么行动可以执行、图板上有什么商机(也就是合约),都要小心分析,有机会就要把握。

一艘船要从巴拿马运河一端开到另一端是需要行驶十次的!玩家绝对需要想办法有效率地利用自己的开船行动,要不然公司很难赚钱。不肯互相利用的话,会大家一起破产。《Panamax》是个很棒的经济游戏。主要的活动是搞货运。虽然有一点持股机制,但只是辅助机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