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4日星期五

《Imperium: Classics》(帝国:经典王朝)


游戏大纲

《Imperium: Classics》是以文明帝国为主题的组牌游戏 (deck-building game),基本游戏里有八个不同的民族可以玩。它的姐妹游戏是《Imperium: Legends》,有另外八个不同的民族,但都是比较高难度一点的。


游戏开始时,每一个玩家要选一个民族来当,每一个民族有自己的一套牌,在游戏设置时大致上是如上图设置。最左边红色的牌表示民族还在蛮人阶段,还没成为有文明的民族。把自己的民族提升成有文化的民族,是重要的功课。第三个位置有一叠国家牌,用来倒数民族成为文明人。玩家的牌库每一次摸完,要重新洗牌组成新牌库时,就从这里摸一张国家牌也洗进去。当最后一张牌也洗进去后,就表示你成了文明人。成为文明人的好处是可以用文明牌,也就是有蓝色记号的牌。坏处是蛮人牌(红色记号)从此失效。有一些牌没有红色或蓝色的记号,就表示两个阶段都可以用。通常文明阶段的牌是比较强的。

右边那一堆牌是成为文明人后可以买的开发牌。这些也是每当牌库摸完、要重新洗牌时才可以买一张的,买了就一起洗牌组成新牌库。这些开发牌都比较强,而且能得分。

《Imperium: Classics》的手牌上限是五张。玩家轮次里有三个行动。行动通常就是下牌和用牌的功能。用剩的手牌不一定要弃掉。玩家可以选择留在手上。手上有留牌,就变成摸牌时摸少一些。留牌好处是能把牌留到合适的时机用,坏处是牌库会比较慢摸完,要提升成文明人也会延迟。


桌子中央的牌是这样设置的。这些是共用的牌,任何人都有机会买。这游戏里买牌的机制和一般组牌游戏不同,不是有钱就可以买的。除了需要有特定的货币(资源或人民),也需要有特定的牌,让你买特定种类的共用牌。这不是每一轮都能买到牌的游戏。买牌也分两种方式。通常买牌是会附送一张民愤牌的。民愤牌的作用就是占位,也就是浪费掉你的手牌限制,因为民愤牌是没有功能的,而且还得扣分。玩家可以花费资源或弃牌将民愤牌移除,放到桌子中央。这样可减少扣分也提升自己牌库的效率。买牌的另一个方式是付高点的价格避免拿民愤牌。买牌时是把新牌直接放到手中的,马上就可以用。


有一些牌有短剑符号(右边那一张)。这些是有攻击性的牌,例如可以抢对手的资源或逼对手拿民愤牌。牌有很多不同的功能,不像一般组牌游戏,有一些基本的货币牌。例如《皇舆争霸》(Dominion)有 $1、$2、$3 的牌、《暗杀神》(Ascension)有战斗力 1、2 的牌和法力 1、2 的牌。《Imperium: Classics》会比较多字来看。获取资源和人民不容易,要靠特定的牌来获取。


有一些牌下了后是长期放在面前的。这些牌的功能有一次性的也有长期性的。领土牌都是可以这样下的,但也有一些其他种类的牌能这样下。领土牌有一种功能是可以驻军,也就是把另一张牌放在底下(看最右边那一张)。通常这样做是为了把没用的牌塞在那里,不要留在牌库里阻碍交通。例如晋级到文明人阶段后,失效的蛮人牌就可以这样处理掉。


每一个玩家轮次结束时需要拿一个1分标记(V字母)放到桌子中央其中一张共用牌上。这些分数标记会吸引其他玩家去买这些牌。当然玩家也可以把标记放在自己打算买的牌上,只是不能保证在轮到自己时那牌是不是还在。上图里我们累积了很多分数和资源,可见我们这一局买牌的速度是很慢的。


左边蓝色的牌表示我的民族已经晋级到文明人阶段。中间是我的民族牌,会注明民族的特别能力。有一些牌用了后要塞在民族牌底下。这些是只能用一次的牌,但是由于有分数值,所以要留着等游戏结束时计分。


这一张是荣耀牌,是每一个民族都有的。它的作用是弃掉三张领土牌去摸一张名声牌。名声牌都是有分数值的牌,大部分也有自己的功能。名声牌是重要的分数来源。游戏结束的其中一个方式是名声牌摸完。

这是其中一张名声牌(紫色横条)。这一张同时还是攻击牌(有短剑)。这一张牌可以直接抢对手的分数标记。如果对方没有,就得摸民愤牌。


这是放在名声牌库最底下的牌。这一张牌是不能拿的,只能用它的能力。一旦有人用它的能力,下一回合就是游戏的最后回合。

游戏还有另外几种結束方式。如果有玩家把所有开发牌都开发了,游戏会结束。如果共用牌牌库用完了,也是结束。这些结束方式都是以得分定胜负。如果桌面的民愤牌用光,会是另一种结束方式,赢家会是民愤牌最少的玩家。这代表了人类文明崩溃,天下大乱。

《Imperium: Classics》每一个民族有自己的属性。大致上大家都在让自己的民族进步,逐渐加强自己的能力,同时争取得分机会。由于各民族的强项和弱点不同,对上不同的对手会有不同的玩法,要平衡应对对手和充分运用自己的优势。

亲身体验

我是和阿 Han、Allen 共三个人玩,阿 Han 有玩过,他教我们玩。

开始玩是有点不习惯的,因为和典型的组牌游戏不同,有好几个新的概念要消化。几乎每一张牌都有自己的功能。玩这游戏需要懂得尽量运用自己民族的特性,才能有效的去争分。玩家的互动不算很多。我发现我在计划自己下一轮要做什么,都不太去留意别人面前有什么牌。感觉影响不大。我会注意的是对手有什么攻击性的牌。中了一次招,就会开始提防,例如自己下一些抵消攻击的牌,或确保自己有足够的资源给人抢。这样说好像有点奇怪,为什么要生产资源给敌人抢。这是因为如果资源抢光了,通常是会被逼拿民愤牌的,这通常是更糟糕的事。我宁可乖乖进贡。

进度一直是考虑中的事,因为一旦成为文明人,就有强的牌可以用,也更多得分机会。开发牌是可以得分的,都是要等到文明人阶段才能开发。维持牌库小是重要的。快一点用完牌库,就快一点洗牌、快一点进步。争名声牌是重要的,因为是分数来源。摸到什么名声牌会影响玩家做的事,因为会尽量做名声牌所要求的事。

我们一口气玩了两局,因为第一局过后觉得意犹未尽,想试试看别的民族。两局下来我们共用了六个不同的民族。我第一局用罗马,是比较简单的民族,主要特色是要人口多来得分。我注重生产人口。那一局阿 Han 是维京人 (Vikings),一直来抢我们的资源。维京人有一个特别的地方是不会晋级成为文明人。如果到了可以晋级的情况,游戏会结束。Allen 用迦太基 (Carthage),是多资源的民族。

第二局我当了斯基泰人 (Scythians),阿 Han 当希腊,Allen 当凯尔特人 (Celts)。规则书里斯基泰人的部分建议要多抢领地,所以我就乖乖的拼命抢。我有一个能力是帮助我拿领地的,所以我充分的利用。斯基泰人可以靠资源得分,每六个资源1分。我也有两张牌可以用领地上的贸易标志获取资源。当我的领地上贸易标志多了,我就很努力生产资源,储存起来给游戏结束时得分。后来我发现斯基泰人进步过程中会增添一张牌给我按照领地得分。难怪规则书会建议多拿领地。我的国家牌多,要洗牌很多次才能把它们用完,所以我努力让自己的牌库少牌。我拿的领地牌多,但也都下到桌面上,所以我的牌库一直牌不多。

相反的 Allen 的凯尔特人的特长是买绿叶牌,让他的牌库变得很大,要很久才摸完一次。他每一次买绿叶牌都会送民愤牌给我们,所以我们也被他害得挺惨的。牌库大,就会导致进步慢。

我的斯基泰人有一点吃亏的是要成为文明人才能有荣耀牌。我在蛮人阶段时是无法拿名声牌的。所以要成为文明人对我来说是迫切的。阿 Han 的希腊人特点是国家牌少,很快就能摸完并晋级成文明人。每次要在共用牌上放1分标记,他都尽量放在文明阶段牌上,因为他知道我和 Allen 都还无法用这些牌,就不会想买。

三个人玩是这样的情况。

罗马有一张竞技场牌可以替罗马消除掉民愤牌,很好用!(上图第二张)


这些是游戏结束时我的埋在民族牌底下的牌。这些都是用一次的牌。右下角有金色圆圈就是可以得分的牌。

右边这是斯基泰人的民族牌。要分辨民族牌是看左下角角落的颜色。

斯基泰人的领地牌会特别多(黄色横条)

我喜欢这游戏里的绘画风格。

这就是斯基泰人可以用领地来得分的国家牌,每两个领地得1分。

游戏结束时我的斯基泰人共有十四个领地。其中一个因为要用来防御,所以放回手上了。

这是 Allen 的凯尔特人民族牌,让我们很头痛。每当拿绿叶牌就要害其他人拿民愤牌。

感想

《Imperium: Classics》是有特色、有味道的。基本游戏里就有八个民族可以玩,觉得设计师是挺用心的,游戏有很丰富的内容。各民族的差异是大的,不同的组合在同一局里出现,会造成不同的游戏体验。玩家互动并不多,会受到对手影响的地方不多,通常就是一些攻击牌。这游戏不会像《历史巨轮》(Through the Ages) 那样,常需要比较军力、科技等等。发展自己的帝国时,通常不太需要考虑对手。要考虑对手的地方主要就是抵消或应付攻击。共用牌理论上是大家会争的。有好牌就会想抢先买。不过买牌并不常做,所以我也不觉得时常在争共用牌。

我喜欢民族在不断进步,牌库逐渐增强。某程度上这有点像赛跑游戏。进步得快,就能用厉害的牌,又能多买开发牌来多得分。如何调整自己的牌库,还有每一轮要不要弃掉手上剩下的牌,都是有趣的考量点。

玩家的玩法需要配合自己选择的民族,充分利用民族的强处。这会局限玩家的自由。不过怎样从桌子中央的共用牌之中买牌,是可以让玩家的国家有点变化的,不会每一次玩同一个民族都感觉差不多。民族牌是双面的,有不同的特别能力。这也让游戏多变化。

3 条评论:

  1. 你好,我是中国的桌游玩家,偶尔会看你的微博,接下来的3月中国国内会众筹一段电影主题的DBG版图游戏《电影百年》,有兴趣的话,请搜索魔点网查阅了解~

    回复删除
  2. 谢谢!看来已经卖完了。厉害! https://zhongchou.modian.com/item/118551.html

    回复删除
  3. 没有,还在预热,众筹时间是3月22号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