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0日星期五

《Regicide》(弑君记)


游戏大纲

《Regicide》是可以用一副标准扑克牌玩的合作游戏。玩家扮演战士,要联手打败十二个王,也就是扑克牌里的 J Q K。如果有任何一个战士被王打死,就是大家都输了。要把十二个王都打败才能赢。每当打败一个王,他是会加入玩家行列的,成为强悍的战友。

游戏设置时,十二个王要洗牌组成牌库。K 是最强的,洗了牌放最底下。Q 洗牌后叠上去。最后就是放 J。J Q K 的顺序是固定的,只是不知道会是哪一个花先上。游戏开始就得翻开第一个王,看看是哪一个花的 J。


王有生命值和战斗力。玩家轮次里首先可以下牌攻击王,减少他的生命值。如果生命值扣到零,就是打败了王。如果打不败,王就会反击。反击自然就是看他的战斗力。玩家必须从手上弃牌,抵消王的攻击。如果抵消不了,就是被打死了,大家都输。例如王的战斗力是十,那么玩家就必须弃掉至少共十点的牌来抵消攻击。

四种花是有意思的,是游戏的特点。下红心牌的时候,弃牌堆的牌可以洗牌然后拿一些放在牌库底。例如下红心 9 就能从弃牌堆移九张牌到牌库底。下钻石牌的时候,可以让大家补牌。牌是重要的武器也是防御。玩家是常需要补牌的。不过手牌有上限。补满了不能再补,但可以让给别的队友补。下梅花牌的时候,杀伤力是翻倍的,可以更快的扣除王的生命值。下黑桃牌的时候,可以减少王的战斗力。这样就不会被他逼着丢很多牌。

玩家下牌时花色有不同的作用,而王的花色也是有意思的。王的花色代表这王取消了那花色的能力。如果正在打的是黑桃的王,那么下黑桃牌只能扣掉王的生命值,但扣不掉他的战斗力。王的能力是会让玩家头痛的。

打败王的时候,他会加入玩家阵营。王会放到弃牌堆,所以下一次洗牌就有可能移到牌库底。如果打败王的时候,是用了精准的点数,王是直接放到牌库顶的。例如王的生命值剩下5,而玩家刚刚好就下了5号牌(而不是6、7、8等更高的牌),这样王就会放在牌库顶。王都是很强的。如果那么快可以摸到他们来帮忙打下一个王,是很有用的。玩家之间不能够详细的讨论手牌,所以要这样精准打败王也不容易。


玩《Regicide》可以下载它的免费 app,会方便很多。打王的时候需要记得他的生命值剩下多少,也要记得他的战斗力还有多少。有了这 app 就能省一点麻烦。不是非用不可,只是有了会方便一点。 


A 和鬼牌是有特别意思的。这游戏说简单也并不算是。A 数值是 1,但是它可以和其他的牌一起下。而这两张牌一起下的时候,如果两张是不同的花色,那么两种花色的能力都会启动。下牌的力量是两张牌加起来的总值。鬼牌的数值是 0,但是它可以瓦解王的花色力量。例如本来钻石花色的王不让玩家补牌,但是用了鬼牌就能取消这限制。下鬼牌时,不需要战斗,而且轮次可以转给任何一个玩家。这算是让玩家透一透气。

还有一个下牌的规则是下同字牌。2、3、4、5号牌可以这样下,可以同时下两张到四张,只要总值不超过 10。这样下牌的话,每一个花色的能力都会生效。

亲身体验

我们三个人玩,阿 Han 之前有教过 Allen 玩,不过那时候弄错了黑桃花色的能力,让游戏变得很难,所以他们上一次玩还没赢过。这一次就玩对了规则,不过我们还是赢不了,最多只打到了 K 等级的王。这游戏还真不容易。

起初以为多数会死在黑桃花色的王手上。他们的战斗力没得扣,会严重消耗我们的手牌。但是后来我们发现其他花色的王也是相当危险的。这不是唯一难搞的地方。有一局我们是死在没得摸牌。我们三个人的手上都没有钻石牌。无法摸牌就等于等死,牌迟早会用光。要处理让牌洗回牌库,还有从牌库摸牌,是不能忽略的。


玩家之间不能讨论手牌也不能做任何的暗示有什么牌。这是关键的规则。没有这样的规则游戏可能会变得太容易。不过这游戏是有单人版的,一定也有它的挑战性。


感想

这是普通一套扑克牌就可以玩的游戏,但是我觉得是绝对值得向设计师买一套的。它有很漂亮的美术,但更重要的是这是很妙的游戏设计。这是近来我比较欣赏的设计之一。真的是有它的特色,有创意。我玩游戏玩久了,有时会陷入绝望,怎么很多新的游戏感觉千遍一律。这是让我看到希望的游戏。桌游行业里还是有很多创意和新鲜事物的!能够用一套标准扑克牌设计出那么精彩的游戏,十分让人佩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