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0日星期五

重启《Android: Netrunner》

《Android: Netrunner》是2012年出版的游戏。原创设计师是 Richard Garfield,也就是《Magic: The Gathering》的设计师。原版的《Netrunner》是 1996 年的游戏。那版本只有两套牌,没有扩充。2012年版本的《Android: Netrunner》是有扩充的。它和集换式卡牌游戏 (trading card game) 不同的地方是扩充里的牌是固定的而不是随机的。这样的销售模式不需要玩家花很多钱买很多盲包希望拿到自己想要的牌。《Android: Netrunner》曾经在 BoardGameGeek.com 是排行很高的游戏,也出了很多扩充。可惜到了 2018 年出版社 Fantasy Flight Games 终止了这游戏系列。那时我是挺意外的,因为我以为这游戏到那时还是很受欢迎的。官方产品和扩充虽然停了,但是后来有玩家群组自创新的扩充。这游戏还是有不少支持者的。

像《Android: Netrunner》这样深入的游戏系统,我一直是不太敢投入太多的。这类游戏和西洋棋、围棋、《Magic: The Gathering》一样,是可以让一个玩家只玩一个游戏的。这些是可以深度投入的游戏,就算只玩一个游戏,也可以玩出很大的乐趣。而这样的游戏要玩出大的乐趣,也是需要有大的投入。它是深交的朋友。我这一种桌游爱好者,是喜欢广交的。我觉得自己没有那么多时间去深度投入这样的游戏,而且我也想玩更多不同的游戏,找新鲜的游戏,所以对于要那么专一,我有点心理抗拒。

《Android: Netrunner》我以前有玩过。买下了基本游戏,也买了不少扩充。我用标准的牌库和一些别人设计的牌库,还没有达到自己组牌的阶段。所以我只玩得很浅。我那时的印象是不错的,所以虽然没有很活跃的在玩,还会去买扩充。有时看到有大减价就会乘机多收集扩充,不知不觉收集了一大堆,可是又没玩。

最近又买了一些扩充,我心想应该是时候再试试看回来玩《Android: Netrunner》。我就找 Allen 一起玩。他是我的老对手,又住得近,要安排玩不难。就看我们是不是真的能重启一下,多一点玩游戏。近年大家工作忙,已经越来越少相约一起玩了。有了目标要好好学习《Android: Netrunner》 ,也许能给我们一点动力,要多安排 me time (或说是 we time)。中年叔叔,不要因为生活而忘记了人生。


规则细节我很多都忘了,规则书要重看。 我让 Allen 做骇客,我觉得骇客是比较好玩的。《Android: Netrunner》是二人游戏,是骇客和企业的对决。企业有一些计划要完成,而骇客要潜入企业的系统找出这些计划将之破坏。上面是企业玩家的下牌区。最底下那一些是伺服器,是骇客攻击的目标。骇客要攻入伺服器,是为了要找到企业的计划。打横那些牌是企业设置的护墙,用来阻止骇客的潜入,也用来攻击骇客。


Allen 很懊恼的样子。牌是有很多字要看的,需要一点时间消化。熟悉后就会玩得快很多。骇客的下牌区比较简单,除了牌库和弃牌堆,只有三行不同类型的工具(右边,目前只有两行有牌)。


手上有计划牌(游戏中叫 agenda)是会紧张的。企业的手牌也是骇客攻击的目标之一。如果骇客成功潜入,可以随意抽一张牌。如果抽到的是计划,就会被骇客夺走,成为骇客玩家的分数。骇客一旦达到7分,就赢。上面照片里第一第三张牌是计划,牌左边中间有数字,是分数值。


我想我这一次也不止是第二次重新学《Android: Netrunner》。虽然距离上一次是有点久,但是这一次感觉比较能掌握状况。游戏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复杂。双方都需要有办法赚钱,因为游戏中的很多事都需要花钱来做。企业是守方,总在担心计划被偷,需要强装镇定,不让骇客猜到哪里有计划。有时候可以反客为主,主动设下陷阱来骗骇客上当。企业设护墙,骇客设程序去进攻。企业要让计划推进到完成,骇客要乘计划还没完成把它破坏。

企业玩家的其中一张计划牌

企业玩家的其中一张护墙牌


设下护墙的时候不必花钱,除非是一个伺服器的第二个以上的护墙。护墙在启动的时候(也就是要翻开)需要花钱。越是厉害的就越贵。


我买了两套牌是2016年的比赛冠军用的牌库。我是懒得自己组牌,所以用别人设计好的很方便。我也可以从中学习。上面是冠军用的企业牌库。

我发现新版本的牌美术设计有不同。右边是比较旧的版本,左边是比较新的。画本身比较大了,不过字体缩小了。我觉得太小了,我和 Allen 都看得很辛苦,需要戴老花眼镜或用手机的拍照功能放大。这新设计太不照顾上年纪的玩家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