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2日星期五

桌游照:《阿里巴巴》与《太阳神》


今年计划要出版的游戏是《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我请 Julian 帮忙我做盲测,也就是我把游戏和规则交给他,让他完全自己看规则、自己学玩。我虽然在场,但是就当我不存在。这是对游戏规则书和游戏配件设计的重要测试,是重要考验。出版游戏,是不可能设计师能现场教每一个买家怎么玩的。最接近这样做的是拍视频给人看。

这照片里的游戏是《奥丁的盛宴》(A Feast for Odin),只有 Julian (左一)手中的才是《阿里巴巴》。

我在一旁看他们一面看规则一面学玩,学习到、观察到很多东西。他们对哪一些规则有误解,是否能很快搞清楚,都是重要的讯息。他们玩的第一局,只需要一个回合就 Arief 赢了。超快的,因为那一回合他拿到了大奖金。他们接着就玩第二局。第二局是比较正常的,大概六七个回合。一面玩他们就有建议可以怎样调整,他们也立刻自己尝试。例如要记得牌值总数,他们就拿了一个12面骰子来记录。他们玩的那一套《阿里巴巴》是没有配件可以用来记录总数的。玩家需要自己记得,如果忘了,就得看台面的牌再算一次。不过用骰子后来他们觉得麻烦,又不用了。玩了过后他们也有其他的建议。对我来说这一次盲测是很多收获的。


我回到家就立刻动手做调整。有太阳月亮的牌我加了黄色背景,让它们更显眼。玩家就不会忘记查看是不是有同时出现太阳月亮。我也加了左下方这一张牌,用来记录总数。我起初有担心会不会麻烦,不过试了一下,觉得也不会。也许我需要再测一下。

我也找女儿晨睿帮我测二人版规则。我有一段时候打算让游戏人数限制于三至六人。那时我感觉两个人可能不太好玩。后来我还是决定了要让它可以两个人玩,而且要玩得是有趣的。我知道两个人的话会少了多人模式的一些元素,所以规则是需要调整的。我想了几种调整方式,也都试过。最后决定的是两个人玩的话,如果从牌库摸牌,可以摸两张选一张,不过如果有摸到老大,是一定要选老大的(也就是当回合会输)。这做法让玩家多一点点掌控力,但是同时遇上老大的风险也提高。


《Dancing Queen》去到匈牙利了!这两位是来自匈牙利的朋友,到访马来西亚,也在这里 BoardGameCafe.biz 买了一些游戏。


《太阳神》(Ra) 是我入坑桌游时玩的游戏。Julian 有一套最新的豪华版。太阳神棋子是特别大的。我应该把手掌放旁边可以比较一下。


游戏里的板块是木做的,而不是纸板。红色这里是不吉利的意思。第一个是太阳神牌,也就是游戏的倒数机制。另外三个是灾难牌:旱灾、战争和地震。


第一行的不是太阳神板块(虽然长得很像以前的版本里的太阳神板块),而是牌背。第二第三行的是建筑。


第一行的牌分别是法老王、神明、金币、尼罗河泛滥和尼罗河。第二行是五种文明牌。


《Axis & Allies》系列将推出北非战役。我虽然自认是《Axis & Allies》的迷,但是其实我也很少玩了。我是因为有很多回忆,所以还很支持这系列。有感情。到时买了,可能也就是玩一次就放在收藏架上等久久。我的《Rommel in the Desert》隔了那么久还没再玩。#游戏太多的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