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3日星期五

《Rainforest City》(雨林都市)


游戏大纲

《Rainforest City》是新加坡设计师 Daryl Chow 的作品。这是个关于生态的游戏,有环保意识和教育价值。玩家在游戏里要建立健康丰富的生态环境。各自属地里的动物和植物都有分数值。动植物形成食物链,彼此有依赖关系。游戏在指定回合完成后结束。分数最高就是赢家。


这些是游戏里的棋子。1号的都是植物。2号的是草食动物,需要有植物吃才能活下来(才会算分)。3号的是肉食动物,需要有草食动物给他们吃才能活下来。棋子的背景颜色代表了这些动植物栖息的地形。有树林、海洋和沼泽。最上面的水獭是比较特别的肉食动物,可以在任何地形栖息。


每一轮开始时桌子中央要这样设置。这里有四组牌让玩家选,每一组两张。牌有两类,一类是地形,一类是生物。四组牌里有两组是地形牌生物牌各一张,一组是两张都是地形牌,一组是两张都是生物牌。现行玩家在四组牌之中可以任选一组来用,两张牌都要拿掉。拿牌的时候,必须转动中央那个选项板块。这板块上的标志代表玩家。玩家必须让代表自己的标志指着要拿的牌。这样做的意义在于决定了其他玩家可以拿什么牌。其他玩家必须按照他们的标志指着的牌组去选牌,而他们只能在两张之中选一张。


选择地形牌的话,必须放到自己面前扩充自己的领土。领土里每一组相连的同类地形是一个生态圈。计分的时候,每一个生态圈是个别计分的。下地形牌的时候,通常会送一些棋子。


拿生物牌的话,不会添到自己的领土里,但是能将一些生物棋子添到自己的领土上。放棋子必须按照牌上的排列。棋子也一定要配合地形种类。下不到的棋子是要扣分的。例如因为地形不对,或要下的位置已经有棋子。上面照片里我是刚刚好三个棋子都下得到。

棋子要怎么得分,是每一个生态圈分开算的。一个生态圈里首先所有植物(也就是1号)都有分(各1分)。每一个植物能养活一个草食动物,它们才有分。例如同一个生态圈里有两个1号、三个2号,那么其中一个2号是没分的,因为植物不够。同样的,每一个草食动物能养活一个肉食动物。3号的肉食动物有3分,但是要得这3分是不容易的。


有一些地形牌有房屋。这代表了人类栖息的地方。房屋本身就有3分拿,是吸引的。不过下房屋的时候,必须牺牲掉指定的生物。上面照片里的房屋会移除一只小鱼。房屋的四周是不能有生物的。如果下了生物棋子,每一个要扣1分。

我这个很大的海洋生态圈(蓝色)有三只海豚,但是只有一只能得分,因为我只有一只小鱼。

这是晋级规则才用的配件。达成特定的条件能额外得分。

亲身体验

这游戏是和老朋友旅行聚会时在怡保玩的。这是 Chee Seng 带去的游戏。我们三个人,我是桌游老手, Chee Seng 算是有玩不少桌游的,不过没有我中毒那么深,而承亮则是比较少玩桌游的。我们三个是不同类的玩家。对我和 Chee Seng 来说,这是挺简单的游戏,不过承亮就一直抱怨怎么我们挑那么复杂的游戏来玩。不过最后竟然是他赢了。所以其实也不是真的复杂,只是他少见这样的游戏机制。

难得的老朋友聚会旅行,在怡保玩了挺多不同的游戏

《Rainforest City》可以说有大部分是自己在玩单人游戏,因为自己的领土别人是无法干预的。玩家互动主要来自选牌机制。大家轮流当现行玩家,一定能优先选牌。自己的选择会影响对手们的选择。如果觉得自己留给对手的选项太好,可以刻意做别的选择,甚至是对自己没有那么好的选择。我们玩的时候没有算得那么死、那么细。我们没那么有耐性去看别人的领土还需要什么动物植物。我们选牌的时候主要还是看自己需要什么。

游戏初期大家会比较想拿地形牌,因为领土做大了,之后要放生物会比较容易。我的标志是榴莲, Chee Seng 的是香蕉,在选项板块上我们是在对面的。这导致他做现行玩家选择两张地形牌时,我就只能选择两张生物牌之一。反过来我做现行玩家时也是一样。承亮就不会牵扯到这样的关系来,如果我们两个选择两张地形牌或两张生物牌,他都可以在一张地形牌和一张生物牌之间选一个。鹬蚌相争啊。

我的领土到游戏后期发展成这样

玩家标志有红毛丹、榴莲、香蕉、山竹

游戏中三种牌的牌背刚刚好组成一幅画

感想

这是有点生态教育元素的轻中量级桌游。可以当家庭游戏。虽然没有很直接的玩家互动,但是互动还是有的。玩家是可以刻意留意对手想要什么,而故意不让他们拿到。当然,玩家也可以选择只顾好自己的领土。怎样扩充自己的领土、怎样最大化来自动植物的分数,是要用一点脑力的。整体上是个浅白简单的游戏,是小学生也可以应付得来的。这是可以拿来做教育活动的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