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6日星期五

《Petal Plotters》(花瓣危机)


游戏大纲

《Petal Plotters》是马来西亚设计师 Evan Cheah 的作品,是一个小盒的纸牌游戏,是微游戏。花园里的战争一触即发,玩家要选择靠哪边站。谁押中了战争的最后赢家,就会成为游戏的胜利者。


游戏开始时所有牌会分派出去给所有玩家。玩家会轮流下牌,去影响战争局势。当所有玩家手上都剩下一张牌,游戏就会结束。玩家留在手上的最后一张牌是自己选择的派系。如果这派系是战争的赢家,那你就是赢家。

玩家下牌有两个方式。第一个是把牌面向下放在自己的面前。牌的两端是有数字的,通常一个是正数、一个是负数。玩家下牌的时候,就要决定用哪一端。所有玩家下的牌的总数在游戏结束时会决定战争的结果。大家设法控制的就是这个总数。而选择派系,就是猜测这总数会是什么,例如是少于零、多于八、多于十二等等。玩家一面下牌影响总数,一面要打算最后要留什么牌在手上。

下牌还有一个下法,就是翻开来弃掉。这样做的话,可以使用牌的特别能力。牌本身就不会放在面前、不会留来计算最后的总数。特别能力有很多种。例如可以看对手的牌、可以逼大家把一张牌传给左边的玩家。这些都有助于影响或估计最后的总数。

当大家只剩下一张牌,这一张牌就是他们选择的派系。这时候游戏结束,所有面向下的牌要翻开,来计算总数。谁的派系是符合总数的,就是赢家。有时候会有多人符合胜利条件。各种胜利条件之间有分优先顺序。如果有多人符合条件,还可以按照这顺序分胜负。

亲身体验

这是个短游戏,但绝对不是简单的游戏。一张牌有四种用途(我把加总数和减总数当成两个不同用途),需要小心考虑怎么用。对手下牌都是面向下的,要猜测总数并不容易。所以懂得运用牌的特别能力就变成重要了。起始手牌里有哪一些派系可选是另一层考量。通常玩家会希望尽量留着多一点选项,等情势看清楚一点才下注。可是又必须考虑怎么样的牌在游戏的什么阶段用最有效。玩家会需要在不同的用途之间作出取舍。这就是这微游戏有挑战性的地方。


感想

《Petal Plotters》虽然是时间很短的微游戏,但是玩起来是要动动脑筋的。玩家之间需要互相猜测彼此正在把总数推向什么数字。在有限的行动内要猜测并影响这总数是不容易的。

我有听说有些人不喜欢这游戏的美术,因为这并不是一般桌游风格的美术。我有点意外。我个人是挺喜欢的,也觉得封面很吸引。我反而觉得风格有不同是好事。美术设计,只要实用就好。LUMA 出版《Petal Plotters》,把它例为 Tropika 游戏系列的第一个游戏。这是以大自然和生态为主题的游戏系列。我期待这系列的持续成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