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30日星期五

《Seven!》

《Seven!》(有感叹号)我是在今年六月底 All Aboard 游戏展买的。本地的游戏展我常以参展者身份参与。参展的话,大部分时间都需要照顾好自己的摊位,教人玩游戏。我通常没什么机会去试玩别人的游戏。这一次活动我没有参展,就能纯粹以访客身份去看。做访客是挺开心的,可以慢慢翻看自己没看过的新游戏。有很多游戏都有试玩版可以打开来看、可以翻规则书。

《Seven!》首先吸引我的是那很另类的封面。这确实是和一般游戏很不同。所以我好奇。看了一下介绍,是休闲类的纸牌游戏,正是我自己也在专注设计的游戏类型。新天鹅堡的耀铭给我介绍了一下游戏。我就决定要买来试试看。回到家打开游戏,更详细的看游戏里的美术,发现这美术原来也并不是另类,老实说其实就是丑。这就让我有点担心了,因为如果没有用心做好美术,可能这产品就是比较业余、比较不专业的了。不过我也不该太早下定论,还是试玩了再说。玩了过后,我的心情又逆转了。这游戏还真过瘾,有很多元素让它成为一个有很多欢乐的简单游戏。

游戏大纲

《Seven!》是个凑组游戏 (set collection)。游戏里有七组牌,每一组有七张,每一张牌都是不同的东西。同一组牌里的东西都和同一个主题有关,例如富豪的玩意儿、小偷的工具、身体器官。当七组牌都有被人凑到了,游戏就结束。谁凑的组最多就是赢家。

游戏开始时每人派十张牌。玩家轮次很简单,主要就做两件事。第一件是向别人讨牌。第二件就是摸牌。讨牌时可以向任何人讨,而且必须指定要什么牌。游戏中每一张牌都有名字。每一张牌也会列出同组的其他牌。所以只要你有一个组的其中一张牌,你就会知道这组还有什么其他的牌你是没有的。向人讨牌的时候,只要对方有,就一定要给你。讨牌成功,就继续讨。可以向同一个人讨,也可以转向另一个人。一直到讨牌失败,才做摸牌。摸牌后就轮到下一位玩家。

每当凑齐一组牌,必须马上打出来的,轮次也会结束。大家会知道谁凑了多少组牌。游戏中还有一些牌不属于任何一组,但是有各种特别能力。有一些鬼牌是在对手向你讨牌但你不想给的时候用的。对手会讨牌失败。这是可以救命用的。有一些幸运牌有各式的特别能力,能帮助自己凑牌或陷害对手。幸运牌有一些是很厉害的。有一张可以直接把对手凑齐的牌抢过来(不过自己也必须给他五张牌)。还有一种牌是倒霉牌,摸到的时候要立刻执行。当然这些都是坏事。


粉红色的是蛋糕组,都是做蛋糕要用的材料。左边白色那一张是其中一张幸运牌,可以用来当成任何的牌。这些蛋糕组的牌虽然少了一张,我可以将这一张幸运牌当成缺的那一张。


这就是鬼牌。当对手向自己讨牌时猜对了自己手上有什么牌,但是自己不愿意给对方,就可以用这一张鬼牌挡一下。有时候挡一下就是胜负关键,因为轮到自己时可以反过来向对方讨他有的同组的牌。


倒霉牌是黑色星星,幸运牌是黄色星星。左边这一张倒霉牌是要被所有对手随机抢一张牌。而右边的幸运牌则是可以偷看一个对手的所有手牌。

亲身体验

游戏初期是比较随机的。牌库还有很多牌,很可能没有任何的组是有可能凑齐的。大家也不知道彼此有什么牌。讨牌的时候就靠运气。讨牌的时候其实也在暴露自己有那一组的牌。游戏的信息是这样逐渐揭露的。大家慢慢摸索别人有什么牌。所以这游戏也有记忆成分。如果发现有人和自己在凑同一组牌,是刺激的。如果无法凑齐所有的牌,轮到这一位对手的时候,他可能会从自己手上拿完所有的牌。只要他不断讨对了牌,这是没得防的,除非有鬼牌。如果一组牌还有一些牌在牌库里还没摸到,那么手上很多也不一定有用。让别人知道自己有什么牌是危险的,很可能被人一张一张抢过去。这就是这游戏刺激的地方。鹿死谁手,不到最后一刻都不知道。

这是玩家互动很高的游戏,可以很热闹。有时候会游说现行玩家别向自己讨牌,要向别人讨。有时候有牌要故作镇定,说别浪费时间向我讨。这是和朋友一起玩可以说很多废话的游戏。

当牌库差不多摸完,游戏就会进入白热化。这是危险的时刻,因为有一些组的牌已经齐全,在各玩家手上,只看会是谁能讨牌讨得对,把它们全拿下。

幸运牌有很多是很强的。一旦熟悉了游戏,它们会制造一点战略性。有一张牌可以逼所有对手把垃圾组的牌让给自己。这样的牌通常会留到后期才用,希望垃圾组的牌已经全摸到玩家手上了。这一张牌也会让大家不想收集垃圾组,因为容易被偷。这给游戏制造了个性。


收集牌是很提心吊胆的经验。就算收集了六张牌,还是有可能被一位只有一张牌的对手一口气把六张都讨过去。发生这样的事,还真的想杀人。


我们几个中年伯伯,会嫌一些字体有点小。或许这游戏不是设计给这些长不大的老头。 

感想

《Seven!》是让我有意外惊喜的游戏。我现在主要想设计纸牌游戏。如果我能设计出这样的游戏,我是会感到自豪的。机制简单、容易上手、多玩家互动、有刺激感、有牵动玩家情绪。虽然还是有运气元素,但是因为有足够的玩家互动(例如可以选择要攻击谁)、加上各种厉害的幸运牌,这游戏会让人觉得我是有一定的掌控力的。幸运牌给人的第一个感觉是应该增加了运气指数,但是实际上由于玩家可以决定用在哪一位对手上,就变成有了掌控感。幸运牌不少,所以通常大家都会摸到。这样运气元素就变得比较均匀了。一个实际上有相当大运气成分的游戏,能让玩家觉得它有战略性、战术性,是很棒的。因为赢了是我本事、输了是运气。

《Seven!》(有感叹号)是三至五人的简单聚会式游戏,只玩二十分钟。第一感觉以为是那些不用脑又只不停互相攻击的非玩家特别喜欢的游戏,但是深入一点了解会发现它是有亮点的。它捕捉到了很妙的玩家互动,创造了得失之间的焦虑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