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9日星期五

《Trick & Snipers》(王牌狙击手)


游戏大纲

《Trick & Snipers》是来自日本的吃蹬游戏 (trick-taking game)。这是我在旅行的时候买的。我并不是吃蹬游戏的粉丝。并不抗拒,但也不会很特意的找这一类游戏来玩。逛札幌 Yellow Submarine 桌游店的时候,时间有点赶。我想找有日本设计师的游戏,所以欧美大品牌的翻译成日文的游戏我一律可以跳过,就专注找自己没看过的日本游戏。《Trick & Snipers》封面吸引了我,就拿起来看。游戏是日文的。我不懂日文,只能用手机翻译。封底的说明听起来有趣,我就买了下来。那时候我并不知道是吃蹬游戏。其实封面基本上都说了是,因为名字就有 Trick 这字眼。我还真的是慢三秒。

吃蹬游戏的基础机制我就不说明了,只说说《Trick & Snipers》特别在哪里。这游戏有四种花色,每一种花色十二张牌,从 1 到 12。这样的牌的分布是很标准的,严格来说扑克牌就可以玩。它的特点在于得分方式。吃蹬本身没有分数,只有两个情况是能得分的。一个是吃下有7号的蹬有分数。另一个就是成功狙击。狙击的意思是在有对手要吃蹬的情况下,自己下的牌是非主色,但是和本来该赢的牌加起来刚好是13。成功狙击的话,赢家就会换了人,而且这一蹬变成是有分数的。一旦有人达到两分,他就是整体游戏的赢家。

这是牌背和四种花色。7 号牌的大 7 号是镀金的。

亲身体验

《Trick & Snipers》规则说起来是挺简单的,不过还是要玩起来才能真正体会它的妙处。我发现记忆是重要的元素。要记得哪一些大牌出了,才知道下 7 号有没有危险。但是小牌也需要注意,因为就算有大牌,也会怕被狙击。认真玩的话,这是玩得挺有心机的游戏。狙击在初期比较难做到,因为多数花色的牌大家都有。但是到了后期就越来越有出人意表的结果。这是刺激的。我并不是很专业的吃蹬游戏玩家,没有太用心记牌,玩得比较随意一点,我想如果和认真一点玩的人玩,一定死得很惨。还好阿 Han 和 Allen 也和我差不多半认真,所以我们是玩得轻松愉快的。


三个人玩和四个人玩感觉有点不同。四个人玩的话,牌分得散一点,感觉比较快有人能用完其中一种花色,也就是比较容易也比较快出现狙击的状况。我还在摸索应该怎样创造狙击的情况。我觉得也并不是留多种不同数值的小牌就好。我有试过7号吃蹬,被非主色的6号狙击!

有时候会觉得游戏可以算得很死,对手怎样下牌,可以推算出他大概是有什么牌。例如一位玩家一直下某一个颜色的牌,希望消耗掉这颜色的牌,那么他就可以把这颜色的7号逼出来,然后用自己的大牌吃下。我算算这花色出了哪一些大牌,就成功推断他手上还有10号。不过每一局游戏会有随机几张牌是面向下放一边的,所以其实玩家是无法百分百算得清楚的。这让游戏有点未知数。

这是像麻将那样可以同一次聚会玩很多局的游戏。每一局都会拿到不同的牌,会有不同的难题。游戏的机制是有趣的,连续玩多局也不会觉得闷。这是适合和非玩家玩的。他们并不喜欢不停要学新游戏新规则。

感想

不知不觉我玩过很多吃蹬游戏。有些人就是特别喜欢吃蹬游戏。有不少吃蹬游戏都有自己的特色。有时候我会这样想,出版商或设计师做吃蹬游戏,是不是一种做产品的捷径?吃蹬机制是很多人都熟悉的,首先机制的基础已经有了,省下了很多设计游戏的功夫。第二,因为是玩家已经熟悉了,所以教学轻松多了,受众也不太会抗拒。这样的产品容易被接受,包括喜欢吃蹬游戏但对桌游没太大兴趣的人。 有时候我会想会不会设计吃蹬游戏其实也不太考功夫,随便想一点变体就可行了,因为基础的机制是扎实的。我目前还没有定论。

《Trick & Snipers》 我是挺喜欢的。同一款游戏可以玩一个下午或一个晚上,其实是不错的感觉。不再需要摸索规则,而可以用心探讨策略和战术。朋友之间也可以聊聊天、可以放松一点,不必很用力的去学新规则。不要把《Trick & Snipers》 想成是简单肤浅适合非玩家的游戏。它还是有相当的深度的,耐人寻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