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星期日

《Havoc: The Hundred Years War》(乱世:百年战争)

5人玩1次。

游戏大纲

《Havoc》是个绝版游戏,几年前由一间小公司出版,现在已经没消息。如果要一句话形容《Havoc》,我会说它是个扩张成为策略桌游的扑克牌游戏。游戏的故事背景是英国法国的百年战争。游戏中有九场战争,每一场的赢家可以获得一些分数,游戏结束时累积最多分的人赢。每一场仗的赢家人数不同,可以获得的分数也不同。

游戏开始时每人手上有一些牌。每一场仗开始前玩家有几个回合的机会可以拿牌。一旦有人宣战,就停止拿牌,准备开战。各玩家先决定要不要参战,要参战就至少要下两张牌。之后玩家可以继续轮流下牌,上限六张。当大家都不再下牌后,就比较强弱,然后照顺序派分数。

下牌后比大小,方式和扑克牌很接近,差别主要是因为牌数是六张不是五张,而且牌有六种颜色,数值是一到十八。有一种特别牌叫军犬,有几种用法,其中一种是用来捡用过的牌,这样可以帮助玩家做大牌。玩家从桌面拿牌的时候,是有几张打开的牌可以选的(也可以从牌库摸牌)。所以玩家有点自由度选牌来做大牌,不过如果选打开的牌,对手可能会猜到你想做什么牌。

桌上的一行牌代表战役,牌上的数字是赢家可以得到的分数。多数战役可以有两个或三个玩家可以得分,有一场只有一个赢家,而最后一场则有五个玩家可以得分。


白色0号是军犬牌。纸牌上虽然有字,但都是一些历史背景,和游戏机制无关。


玩家的牌是很有限的。战役与战役之间只有很少机会可以拿牌或换掉手上的牌,所以玩家是不可能每一场仗都打的。要决定什么时候投入资源争夺分数是很关键的。

亲身体验

我们五个人玩——我、阿Jeff、Wai Yan、阿Ang、Dennis。Wai Yan很早就参与很多战争,得了很多分。我和阿Ang第一次玩,都比较保守,前面几场仗都没有出手。哪里知道我决定出手的时候,他也是那时候出手。我争不过他,消耗了很多牌。他也消耗了很多牌,但至少拿了很多分。我发现一直保留势力也不是办法,因为等于让别人很轻易的拿分。《Havoc》这游戏看似简单,可是玩起来竟然还处处让人为难、时时进退两难。要开战还是多拿一些牌要头痛,要不要参与战役要头痛,甚至开战之后,每一次轮到自己,要不要再下牌也往往要头痛。真的可以拿来做做头痛药广告。

我的牌已经多得捉不稳。


和扑克牌一样,玩《Havoc》很多时候可以吓别人让他们知难而退。有的时候下两张大牌就可以把别人吓得不敢参战,或参了战的人不敢继续下牌。当然有的时候人家是会奉陪到底的,那时就要看真材实料了。别人也可能是在吓你,你敢不敢继续下牌来看他到底有多强?

算牌是很有用的。记得别人用过什么牌、摸过什么牌、或什么牌一直还没有出,都可以帮助推断别人可能下的牌。例如12号牌如果迟迟没有人下,那很可能是有人在存牌。

我们那一局玩到后来还一直是Wai Yan领先,不过到最后两场大战她的牌已经不太够,所以没挣到多少分,被Dennis超越了。Dennis冠军。

感觉/想法

《Havoc》是一个以扑克牌为蓝图的抽象游戏,可是玩起来竟然很有百年战争的感觉,因为各玩家都不断想保存实力,然后等待适当时机出击、争分。单独一局扑克牌,摸到什么牌是运气。而《Havoc》由于是长跑,就有机会让玩家作长远计划,而且拿牌的时候是有一些打开的牌可以选,所以就更减少了运气成分。扑克牌游戏的很多元素,《Havoc》都有,而且整个游戏比较丰富、更有策略性。很可惜这游戏已经绝版。一间小出版社出了那么精彩的一套游戏,难得难得,让我十分佩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