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星期日

《光明会》(Illuminati)

3人玩1次。

游戏大纲

每个玩家控制一个黑暗组织,企图统治世界。游戏中有很多不同的团体,要统治世界就要控制及利用这些团体。如果控制了一定数目的团体,或达到了自己的组织的目标(每个组织都不同),就赢。

整个游戏都围绕控制团体。每回合都有可能出现一个新团体,而玩家做的事都围绕怎样争夺这些团体。玩家可以尝试控制一些还没被控制的团体、可以尝试抢别人的团体、可以尝试令一些团体脱离别人的组织、甚至可以毁灭一些团体。要做这些,可以用自己的组织,也可以用自己旗下的团体。有很多不同的因素会影响成功率,例如保守派的团体要控制另一个保守派的团体会比较容易,因为理念一样。和平派的团体要毁灭战争派的团体比较容易,因为理念相反。另外,攻守双方都可以花钱去调整成功率,连第三者也可以插手去帮其中一方。玩家可以进行交易,甚至可以安排联手胜利。

钱很重要(那当然)。玩家在自己的轮次开始时用自己旗下的团体赚钱。这些钱要用来攻击,还是要留着在别人的轮次作防守,就要好好考虑了。每一个团体只能够用放在自己牌上的钱,而钱的流动是有限制的,所以怎样管理钱的分布是很重要的。

玩家控制的黑暗组织总部是黑底的,也就是这里的Discordian Society。一个团体要控制另外一个团体,牌的边必须有向外的箭头。这里每一对相连的团体都有衔接的箭头,代表着主仆关系。


黑暗组织继续扩充。每一个团体赚的钱放在团体自己的牌上,这些钱是可以调动的,不过每一次调动只能走一步,而且一回合通常只能调动两次。放在牌旁边的钱是我准备好下一回合会赚的钱。


亲身体验

我、阿Han、Allen三个人玩。规则书说理想人数是四至六,但三个人玩我觉得还可以。一玩起来,我觉得攻击性很重,时时要提防敌人。如果被攻击的团体本身也控制着其他的团体,要是这团体被别人抢走,那底下的团体会统统一起走,很伤。

攻击成败靠甩两个骰子。计算好成功率后,机率最高可以到九成左右,因为如果甩到11或12,就是失败。所以不管守方的力量和攻方差多远,也是不会完全绝望的。我就有一次这样逃过一劫。阿Han要抢我的一个团体,如果被抢的话,会连底下的几个团体也被抢走。阿Han钱多,我们两个都倾家荡产打这场仗,可是他还是够钱把成功率推到最高。他甩骰子时我暗暗诅咒说十一,哪里知道他真的甩出十一!真是死里逃生。不过阿Han就花了很多冤枉钱。

我的组织的目标是控制五个古怪团体(例如科幻小说迷、环保恐怖份子)。这些团体应该比较罕有,可是我们这局却出现很多,不知道是不是我洗牌洗不干净。我逃过一劫后,很快就达成目标,赢了。那时候最多团体的人有九个团体,距离十三个团体的目标(这是看人数而定的)还有一点距离。

感觉/想法

这绝对是个互动性很高的游戏,随时都要提防对手,也要留意别人的弱点。游戏的主题很特别、很有趣,很多团体都是有根据的,是拿真正存在的团体来开玩笑的。一步一步的建立起自己的黑暗帝国是很有趣的,要计划好控制哪一些团体可以用来控制更多其他的团体、用来赚钱、用来完成自己的霸业。

我有一项担忧就是游戏会不会很拖。要令敌人的团体脱离比较容易。有的时候要毁灭敌人的团体也比要抢过来容易。所以我担心游戏会不会沦落到玩家互相在做损人不利己的事,害来害去,大家都迟迟无法取胜。不过我只玩了一局,不能断言。抢别人的团体也许会比较难,可是始终有它的吸引力,因为可以增加自己的团体数目。所以也许是我想太多。

《光明会》第一版是1983年出版的。近三十年的游戏,但我不觉得它会比近年出版的游戏逊色,也没有过时的感觉。这绝对是个美式游戏(Ameritrash)。玩太多欧式游戏(Eurogames)觉得腻的话,玩一玩《光明会》很不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