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星期日

《电力公司》扩充马拉松

我最近买了三套《电力公司》(Power Grid)的扩充,乘开斋节假期和Michelle在一个星期之内玩完六个地图。我自己也有点惊讶两个人玩《电力公司》也可以玩得出那么多乐趣,我觉得理想人数应该是四个人。按照www.boardgamegeek.com上的投票,理想人数是四或五人,三或六人是可行人数,二人是不理想的人数。

韩国地图。特色是资源市场分南北两个,每一次买资源只能选择从其中一个市场买。铀只有在南韩市场才有得买。我因为依赖铀做核电厂发电,变得一定要在南韩买资源。最后回合,我也需要买煤炭和垃圾来发电,但在南韩这两种资源都剩很少,Michelle比我早买资源,不管我怎样换发电厂,她还是有办法逼得我其中一个发电厂发不了电,所以我就输了。早知道我在上一回合应该多买一个铀收着,就不会被绑死要去南韩买资源;或者不要接那么多城市以便可以在最后回合先买资源。我喜欢《电力公司》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每一次输,我都可以分析出为什么输,知道应该怎样改进。


我们用黄色屋子遮住不玩的城市。


南韩首都首尔


中国地图。特色是发电厂在第一和第二阶段是按照小到大的顺序出现的,而且发电厂市场的发电厂数目很有限。我(绿色)在中部开始,Michelle(红色)在东北开始,后来花钱跳越我到南部。


北京天津唐山。我最近看了冯小刚导演的《唐山大地震》,很喜欢。我们没玩唐山,所以用黄色屋子遮住。


俄罗斯地图。这只是俄罗斯的西半部。特色是如果领先玩家不选择把其中一个发电厂拿出来投标,最小的发电厂马上弃掉,也就是说后面的玩家也许会有机会买到更好的发电厂。做领先玩家比平时更头痛。


日本地图。特色是玩家有机会建立两个不同的网络。掌握创立第二个网络的时机很重要,千万不可以浪费掉这特权。早用可以增加扩展机会,可是迟用可能会是救命的一着。在日本虽然有几个地区内接城市价格便宜,可是大部份地方都很贵。


玩日本地图时我的发电厂。右边那个绿色边的发电厂来自《发电厂扩充》。


这两张牌来自一个纸牌小扩充。左边的是仓库,一旦出现就大家来投标,赢的人可以用来储藏三个资源。右边的牌令当时最便宜的资源起价,也就是从资源市场拿掉三个。


这游乐场也是一出现就大家来投标的。赢的人把自己的一个屋子放在这里,代表多接了一个城市。


西班牙葡萄牙地图。特色是第一阶段没有新的铀供应,可是第二阶段却很多。第二阶段开始时会有连续三个风力发电厂出现。


右边那个奇怪的发电厂也是小扩充来的,叫flux generator。可以用任何资源来发电,而且可以供电给六个城市。


西班牙却没玩首都马德里,真不好意思。


巴西地图。我(绿色)在东北起家,Michelle(红色)在中部起家。巴西的特色是不用垃圾发电,而用生物燃料,所以原本的垃圾在这里当成是生物燃料。通常视人数而定,有些发电厂会随机抽掉,但是在巴西地图生物燃料发电厂是不会被抽掉的。


我被Michelle封死在东北,出不来。


玩了六个地图,我喜欢每一个地图都有自己的一些特点,但同时这些额外的游戏规则不会太麻烦。其实《电力公司》本身也算是个有点麻烦的游戏,尤其是管理发电厂市场的部份。至少这几个扩充不会增加太多麻烦。我们这六局都用了《发电厂扩充》的第三变化,也就是加了六个大发电厂,而且要接的城市比较多。我觉得两个人玩的话这样比较好,比较多时间和空间去竞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