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星期六

《Evolution: The Origin of Species》(进化论)

2人玩2次,3人玩1次。

游戏大纲

《Evolution》是另一个Right Games送给我的游戏,也是纸牌游戏。《Kingdoms of Crusaders》是个抽象游戏,《Evolution》正好相反,是个主题鲜明的游戏。玩家在游戏中创造各种动物,给它们加上各种能力,帮它们求存。如果动物挨得到游戏结束(牌库摸完),就会有分数,最高分的人赢。动物会死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饿死,另一个是被吃掉。每一回合都会甩骰子决定当回合有多少食物,玩家轮流从食物堆拿一个食物给自己的一只动物,如果有动物吃不饱,就会饿死。有些动物是肉食动物,它们可以吃掉别的动物。整个游戏大部份的动物能力都围绕狩猎与被猎的斗争。

游戏最重要的部份就是动物能力。例如如果有伪装的能力,就不会被肉食动物吃,除非那肉食动物有眼利的能力。有体型大的能力,就只会被同样是体型大的肉食动物吃,但是体型大会变得食物需求也大了。冬眠能力可以隔回合用,用的时候不吃东西也不用死。脂肪能力可以储存食物以后用。有一些能力是两只动物共用的,例如有共生关系的动物,一只会保护另外一只不被吃,不过由于有主仆关系,做主的一定要吃了,做仆的才可以吃。游戏中有很多各式各样的动物能力。

游戏结束时,存活的动物每一只两分,每一个动物能力一分。有些动物能力会提高食物需求,这些另外再加分。提高食物需求是危险的,比较容易饿死,可是如果挨得过去,有额外分数。

左边是《Evolution》的封面。盒子是从上面滑出来的那种,类似Columbia Games的。


面向下下牌,就是创造一种新的动物。面向上下牌,把牌塞在动物下面,就是为动物加新的能力。右边的四方块是食物。


有些动物能力是两种动物共用的,如果其中一种动物死了,这能力也得弃掉。


亲身体验

玩了三次,最常用就是寄生虫牌。这是很特别的牌,是唯一一个可以下在别人的动物身上的牌,效果是令食物需求加二,很毒。很多时候有寄生虫的动物都会早死,或被主人放弃。创造动物很有趣,我们不停的为自己的动物加能力,互相竞争。我发现最保险的玩法似乎是尽量做一个超级动物,也就是把一大堆能力都加到它身上。它存活的机率会比较大,而且能力多就是分数高。两个人玩的时候比较容易做超级动物,一旦一方有另一方没有,游戏就变得没什么意思了,落后的人很难追上。三个人玩会比较难做超级动物,因为有一个人领先时,另外两个人可以想办法联手对付他。

我和Allen、阿Han玩的时候,他们都喜欢做肉食动物,所以游戏玩得很心狠手辣,真的是弱肉强食。阿Han大部份时间领先,我则大部份时间落后,而且动物多数时候就只有那么一只。动物少,每一回合可以摸的牌也少,痛苦。可是天意弄人(弄阿Han),最后第二个回合来了个大饥荒(食物才三个),饿死了他的一个宝贵动物。结果最后竟然是一直包尾的我反超前变成第一名。食物的多贫真的让游戏很大起大落。我还是只有一只动物,不过那时候也算是蛮强的动物,而且主要是因为有脂肪能力才刚刚好不用饿死。原来肥胖是福气啊。

Michelle(坐我对面)有三只肉食动物!(有红边的)


我的超级动物(左边)。通常动物能力是不可以重复的,只有脂肪能力(黄色边)例外。脂肪能力可以让动物储存食物以后用,所以没有那么容易饿死。我左边那只肥猪可强得很。


感觉/想法

第一次玩《Evolution》的时候会觉得很多动物能力很多字来看,不过玩过一次就不会觉得难记,因为那些动物能力都很合逻辑,很配合主题。不知道为什么,一直帮自己的动物加这个加那个,很爽。也许是tamagochi(以前流行过的电子宠物鸡)心态吧。这游戏有一种难以解释魅力,就像看一个女孩明明说不上漂亮,可是就是很顺眼,看了就喜欢。

游戏每一回合都要担心动物是不是吃得饱。游戏大部份时候都是吃与被吃之间的斗争。每一回合的玩家顺序很重要,因为决定谁可以先拿食物、谁可以先吃别人的动物。我觉得游戏的策略其实没什么,很多时候要看摸到什么牌。我觉得运气成份有点高。玩过三次,最可靠的策略似乎是专做一个超级动物,让它挨到最后,有机会就做第二个超级动物。两个人玩比较难阻止对手做超级动物,三个人玩感觉游戏比较平衡、比较不会一面倒。还没试过四个人玩,无法置评。

《Evolution》适合和非玩家玩,是个不错的家庭游戏。虽然开始学的时候可能会有点吓人,那么多字来看,但游戏其实不难玩。游戏的运气成份高,不适合玩得太认真,应该轻松的玩。对资深玩家来说,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填缺游戏(filler),玩得快、有斗争、有点刺激,最爽的是可以看别人的超级动物怎样饿死。

有谁今年十月有去埃森(Essen)的游戏展,可以去看看Right Games的摊位,在Hall No. 7, Booth 7-05。

2 条评论:

  1. 這款我注意滿久了, 只是沒管道可以買

    回复删除
  2. 可能得直接去他们的网站问问看有没有经销商。没有的话就只能直接在他们的网站买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