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星期三

《Successors》(继承之乱,第三版)

3人玩1次。

游戏大纲

《Successors》能出到第三版,一定有它的过人之处。这游戏描写亚历山大大帝驾崩后,由于没有明确指明继承人,引发了部下将军之间的夺权斗争。玩家各控制二至四个将军,互相抢地盘,相争成为下一个大帝。要赢主要有三个方法,第一是靠征服很多城市,达到一定的分数值,就可以以强权夺王位。第二是通过各种行动、人物、和王族的支持,成为公认的合法继承人。第三是在亚历山大的其中一个儿子成年登基时成为聂政王,挟天子以令诸侯。

《Successors》是个牌述游戏(Card Driven Game / CDG),是个战争游戏。游戏中要做的事都要靠下牌使用牌上的点数。下牌也可以触发牌上的事件,而每一个事件都和游戏的时代背景、历史事件有关。行军打仗的部分和其他的CDG差别不大,行军要有将军才行、可以截别人的行军、被攻打可以尝试撤退、有攻城战、有使用标记控制城市和省份等等。《Successors》独特的地方是合法性这观念。合法性是另一种分数。普通的分数大部分是靠霸占省份,也有一些是靠控制特定的地点。要获取合法性点数完全不同。控制王族的人可以获取合法性,埋葬亚历山大也可以。有些将军本身就有合法性。合法性高的话,在打仗的时候如果对手军队里有皇家部队,这些皇家部队会袖手旁观。要做聂政王通常也需要有很高的合法性。

右边白色的六角形标记是王族。白色面代表她还没有活跃,不会提供合法性点数。要用事件牌才能令她活跃化,翻过来用紫色那面。


Allen(红色)和阿Han(黄色)之间的一场仗。有紫色横条的是皇家部队。这一仗他们罢工,因为对手的将军合法性比自己的将军合法性高。真是麻烦。


合法性固然重要,但是也绝对不可以忽略分数,因为如果五个回合结束还没有人胜利,就只比较分数定胜负。可是分数领先也有一个问题。每一回合开始时谁的分数领先就会被当成篡位者,其他人可以理直气壮攻击他。每一个玩家开始时都是拥护者,因为表面上还是支持亚历山大的后裔登上王座。拥护者身份值两点合法性。如果有任何玩家攻击拥护者,那么他自己的拥护者身份就会取消,变成继承者,扣除那两点合法性。篡位者的身份比较特别,不管他是不是拥护者,别人都可以放心打他,自己的拥护者身份不会被取消。

《Successors》是设计给四个人玩的,不过二或三个人也可以玩,只需要稍微调整规则。所以这基本上是个多人的战争游戏(很多战争游戏都是二人游戏),有互相牵制、结盟、背叛等等的可能性。

我们三个人玩,每人用两个将军,所以游戏开始时很多地方是空的,没有玩家标记。


我(蓝色)和Allen(红色)的将军。


亲身体验

我、阿Han、Allen三个人玩,每人一开始有两个将军,各控制两个省份。不过我洗牌洗得不好,一开始Allen就多抽到两个将军,阿Han也抽到一个,情况(尤其是对我来说)有点不妙。阿Han的其中一个将军手上有亚历山大的遗体,想把它运回祖国马其顿(Macedonia)埋葬,因为这样可得10点合法性(这是很多的!)。可是巴比伦(亚历山大驾崩之地)和马其顿距离很远,途中又有我和Allen的将军虎视眈眈,结果七上八下了一段时间,最后阿Han还是决定“就地解决”,把亚历山大葬在巴比伦。阿Han很积极用兵,打了几场刺激的战役。Allen花比较多时间征服蛮族和独立国,进行了很多攻城战,渐渐把领地扩张得很大。另外他的军队也越来越壮,我和阿Han的兵力都比不上他。我则渐渐偏向占领靠海的省份,这些省份当中有些有海军,所以我变成海上之王,没人敢在我的领地附近乘船。我不敢和Allen的军队正面交锋,渐渐撤退到地中海的岛上去抢领土。只有这样才可以逃得过Allen的军队,因为他暂时不敢乘船。

绿色的圆标记不是玩家的标记,是蛮族和独立国的标记,也就是马其顿军队可以任意攻打的城市。右边的希腊还没被马其顿征服。(这照片是从北方拍的)中间最底下有一个绿色四方形标记,是蛮族军队,可以被事件牌启动,进行攻击。


这时候我(蓝色)已经逃到海岛,因为不敢和Allen(红色)的军队交战。我在岛上努力攻城。


可惜我们没能把游戏玩完。花了很长时间,可是感觉好像没玩多久,因为玩得很投入。我们停的时候,分数我最高,可是情势最好的是Allen,因为军队强、领土多。我的靠海省份迟早会被夺走,我想我来不及乘它们被抢走前达到可以取胜的分数。我们三个都很期待下一次再玩,这一次要用每人三个将军的变化规则,这样会比较实力均衡,而且图板上不会很多很容易抢的空地。

《Successors》里的士兵数量很低。每一回合的增兵很少,而且玩家不能自己决定起兵,所以要好好珍惜自己的兵力。战争的后果可以很严重。败方会失去所有雇佣兵和大象部队,而且正规军会被打散,下一回合才可以再出场。打仗的风险是很大的,就算自己的实力强很多,也不能保证胜利。就算胜利,将军也可能会战死。打仗要甩骰子和看战果表(Combat Resolution Table / CRT),不过不会麻烦,因为双方只需要甩一次,程序简洁。

我们只玩到这里。Allen(红色)的领地越来越大,他右边那两支军队没有人敢惹。只有左边还有阿Han的一支军队在牵制他。


感觉/想法

我在看规则的时候看得很痛苦,因为《Successors》终归是战争游戏,规则多,而且我也不常玩这类游戏。可是玩起来却觉得很顺畅,而且游戏把继承战争的历史和故事呈现得很好。玩起来很有感觉。所以看那么多规则是值得的。正是那些独特的怪怪的规则才能把游戏的优点带出来。

还有一个优点是可以三或四个人玩。很多战争游戏都是二人游戏。我觉得《Successors》最适合四个人玩。不过不习惯战争游戏的朋友就要有心理准备看规则会有点吃力,还有玩游戏的时间比较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