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星期四

介绍桌游

6月22日星期三是公共假期。不上不下在一个星期中间放假,也不方便安排什么特别节目。我就请了一些同事来家里玩桌游。他们多数有接触过桌游,但并不是像我这样的桌游迷。还有很多桌游是他们还没试过的,所以我可以慢慢介绍,只是暂时不能选太复杂的。我近年已经少做这样的事,因为通常玩桌游都是和其他的爱好者一起玩。我是进了现在的公司才开始会再和一些新手一起玩,把桌游的乐趣推介给新的玩家。这让我有机会玩玩一些已经很久没玩的游戏。这也是乐趣。

玩得最热闹应该是《Escape》这即时游戏。五个人玩似乎难度比较高。我们玩了三次都失败。前面两次我没参与。第三次玩换我下场,可是还是赢不了。不过是比较接近赢的。我们都到了出口,只是来不及让每一个人都甩到足够的钥匙标志能离开。我想关键也不是那时候甩不到,而是我们之前应该把更多的宝石拿掉,这样到了出口要离开时就不需要甩那么多钥匙标志。

这是久违的《种豆》(Bohnanza),是Uwe Rosenberg以前的代表作(《农家乐》Agricola出版之前)。这是我在迷上桌游初期玩的游戏,是交易游戏、交涉游戏。

游戏最大特点是不准整理手牌,因为玩家每一轮是一定要下手上最前面的牌。往往下这一张牌会打乱玩家赚钱的步伐,所以玩家必须设法在轮到自己前把那些不想要的牌和别人换取自己想要的牌。

豆类很多种。如果自己种的豆没有其他人在种,会比较容易收集得多,因为其他人都不要。不过这样的情况通常不会持久,因为别人也会看得出这是商机,不会放任你那么久。除了交易,牌还可以直接送。我们一面玩就一面出现很多次“donation”(捐款)言论(这一点要熟悉马来西亚政治的朋友才会明白)。

《种豆》是适合多人玩的游戏,我觉得5到7人最适合。

《Funny Friends》也是很久没玩的游戏。我没参与,让同事们六个人玩(最高人数)。我介绍游戏时说这是滥交游戏,因为这游戏里还确实是要记录每一个玩家和其他的玩家或游戏内其他角色(NPC)的交往次数。简略来说,这是成人版的人生游戏。这是Friedemann Friese和Marcel-André Casasola Merkle的作品。要赢是要完成五项人生目标。玩家在游戏进行中以投标方式争取生活方式牌,争到的牌会影响玩家的角色,例如令他酗酒、抽烟、变虔诚、变聪明、变胖、变有钱等等。而人生目标就是特定组合的角色指数,例如成为得道者就必须智慧指数三、酗酒指数零。

玩家图板用来记录玩家角色的各项指数,也记录他有多少朋友、配偶及前任配偶。一夜情也有记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