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星期日

重温《魔戒》

陪我玩桌游的一群同事喜欢合作游戏。玩完了《瘟疫危机:承传》(Pandemic Legacy),我们还有好几个合作游戏可以排着队来玩。有《魔戒》(Lord of the Rings)、《Forbidden Island》、《瘟疫危机骰子版》(Pandemic: The Cure)、《Robinson Crusoe》。他们下一个想试的是《魔戒》,是我自己很喜欢的游戏。我有买了它的三个扩充,所以可以有很多变化。目前我们已经玩了三局,两次是玩基本版,一次是加了《敌与友》扩充(Friends & Foes)。

2016年6月24日。这是和这一组朋友一起玩的第一次。我(蓝)和Benz(绿)最早死。接下来是Ruby(橙)。那些死得在Sauron后面的,我们称之为“变得比Sauron更坏”。我解说游戏时说我们这些hobbit是会越来越坏的,一旦遇上Sauron就会死。所以超越Sauron位置而死的hobbit就变成是比他更坏。看来我的解说方式有点漏洞... 玩家的其中一种行动是可以往好的方向(浅色的方向)退一步。我就解说这是祈祷,祈祷的人就会变好。

这一局的另外两个hobbit是小猪(Frodo)和Edwin (Sam),也就是正副主角。后来还是无法逃过Sauron的魔掌。Sauron最后是前进到1号位置,把他们两个都杀死。那时他们一个在1号,一个在2号。我想玩这游戏以来这应该是第一次死得那么惨吧。我不记得有让Sauron到过1号。所以小猪和Edwin要和他来一张合照。

隔了那么久再次玩《魔戒》,我还是很喜欢。每一次要开板块都会心跳加速。游戏常出现让人为难的情况。想多收集强牌,可是又怕不赶快完成当下图板会遇上更多事件(事件大多数都是坏事)。有能力赶快冲到图板终点,可是有很多人缺生命标记(缺的每一种会让人变坏),不知道该不该冒险逗留久一点去收集生命标记。我发现新手都是会比较在意生命标记。不知道这是新手的通病,还是我自己一直以来的策略是错的。我总会比较急着完成图板的故事,比较少在意缺生命标记。只要不要太严重就好。

玩《魔戒》应该要细心计划大家要做什么。我发现我们没好好做,有时候有点随性、随机应变。这样玩比较危险。图板上的事件都是可以先看、也应该先看,然后做出相对的准备。看了后会影响大家的决定,比如要不要冒险等等。我起初有点担心朋友们会不喜欢《魔戒》,因为我们之前玩的《瘟疫危机:承传》有个世界地图,题材比较鲜明,游戏中做的事也比较容易和现实连接起来。《魔戒》是比较抽象化的游戏,没有地图的概念。

有时候玩起来会迷信,因为倒霉起来真的可以同一个人不停地开到坏的板块。我自己就试过。那一天他们都说我的手“带赛”(带屎)。有时候为了转运我们会换用左手来开板块。有时候有别人要帮自己开,当事人会很紧张地阻止,说别碰!你的手“带赛”!

我庆幸《魔戒》的扩充我全都买了。我的《魔戒》是旧版本。新版本的配件设计不同,和旧版的扩充是不相符的。新版还没出扩充,似乎也没有打算出的意思。现在要玩扩充只能用旧版。

《敌与友》扩充有一点令我不太喜欢它。它加了敌人这一元素。每一次玩家开板块如果第一块就开到好的,就会出现一个新的敌人。如果理智地分析,我可以理解这是为了让游戏保持一定的平衡和难度,因为这扩充虽然加了敌人及其他困难,但也给玩家添了一些武器去克服这些困难。不过有了这样的机制我会少了“好运”的感觉。基本版里每次开板块都会心里雀跃希望会开到好的。现在无论是开到好的还是坏的,都会有坏的事情发生。这让我有点沮丧。不过《敌与友》确实是让游戏更丰富,多了两个场景图板可以玩,上面也自然多了不少角色、故事。很多《魔戒》迷都认为加了《敌与友》,《魔戒》才算完整。我想我还是比较喜欢基本版。有时候想要有点变化才拿《敌与友》出来玩。

等我们在《敌与友》破关后,下一个应该是《战场》扩充吧(Battlefield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