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星期日

《电力公司:澳洲》(Power Grid: Australia)

6人玩1次。

《电力公司》的扩充我有很多,不过现在已经没有继续买。这澳洲扩充我自己没有,是Ivan带去Boardgamecafe.net玩我才有机会试一试。澳洲地图的城市长这个样子。

澳洲地图的一个搞怪地方是地图上的城市全部都是倒反来画(因为澳洲在南半球—— Down Under)。这地图有变体规则。其中一个变化是扩充自己的供电厂网络时,玩家可以花20块直接接到任何一个城市。这样玩家可以直接跳到图板任何地方。因为有这规则,红色区才可能有这两个不接其他区的城市网络。

另一个变化规则是原子发电厂。澳洲地图不允许起原子发电厂。不过澳洲本身是有产铀并出口的。游戏中的原子发电厂代表玩家的铀矿,买来是为了直接赚钱。市场计表的铀资源代表铀的价格,决定卖铀的玩家能赚多少。每当有玩家卖铀,价钱就会下跌,但每回合结束时价钱会自动回升,回升多少是按照资源补给表粉红色那一行。

第三项主要变化是游戏到了第三阶段资源价格会扬升。这照片里的资源市场可看见有分两个部分。那比较小的部分还没有放资源,是到第三阶段才用的。那是价格比较高的位置。

这照片是游戏初期。我们六个人玩,有五个玩家挤在澳洲的东和东南部。我(绿色)在布里斯本(Brisbane)和黄金海岸(Gold Coast)起家。雪梨(Sydney)和墨尔本(Melbourne)这两个大城市有分成南北两半,等于是中间不需连接费的两个城市,所以有人会抢。

Sinbad是蓝色,选择了在珀斯(Perth)起家。在这里起家,游戏初期不会有人想来抢,因为城市少,多一个人来抢就等于会抱着一起死。

黄色(我记得是Ivan)在雪梨被Allen(红色)困住了,只好跳出去南澳洲。我(绿色)则平平稳稳在昆斯兰(Queenlands)发展。

不过后来Jeff(黑色)也不让我那么称心如意,跳过来昆斯兰阻扰了我一下。他在东南方处处受困,其实不逃出来也不行。紫色也是要跳去北领地(Northern Territory)。Sinbad(蓝色)在西方挤满了,跳去塔斯马尼亚(Tasmania)。

澳洲地图有几项有趣的变化,不过《电力公司》的基本策略不变。这还是分毫必争的游戏。我玩得不够细心,有点浪费,游戏到后期就跟不上其他人了。我觉得我在发电厂竞标有点大手笔,而且考虑得不够周详。我喜欢《电力公司》其中一个原因是每一次输了,我都能看出自己输在什么地方、在哪一个策略点上失手。这让我觉得游戏是有策略的,自己做的决策是有意义的。喜欢《电力公司》的朋友应该会喜欢这地图。我们玩的时候用的发电厂是扩充的发电厂,不是原版游戏里的发电厂。Ivan和Jeff说新的一套发电厂调得比较平衡。我自己还没到能感受到的层次。

这照片是游戏刚刚进入第三阶段的时候。第三阶段一开始,资源市场每种资源最便宜的六个要搬去九块和十块的地方,一块和两块的部分从此不再用。资源价格从三块起跳。后来我们的最后赢家是Ivan。他发电供应的城市最高,没人够他高,所以不必用现金来定胜负。《电力公司》里供电城市平手是常见的,会需要用手上现金分胜负。澳洲地图里的铀矿有相当的重要性,因为在游戏结束时玩家可以用它多赚一次钱,所以铀矿有很大可能决定胜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