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星期五

《Project: ELITE》(精英部队)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Project: ELITE》的故事背景是地球被外星人占领,只剩下少部分的人类在抵抗。人类组成了一支精英小队和外星人战斗。玩家扮演队员,要完成各项任务。一局游戏就是一项任务。有时候是需要杀掉一些外星人、有时候是需要夺取一些重要物件。这游戏是合作游戏,而且有一半是以即时机制进行。这是游戏其中一个特别的地方。每一回合开始时图板上会出现新的外星人,接下来轮到精英部队执行行动,最后才轮到外星人执行行动。玩家执行行动那一段是以即时模式进行。玩家只有两分钟时间。每一个玩家有一套骰子,甩到什么标志就可以执行什么行动。用过的骰子可以再甩。不适用的骰子也可以马上拿起来再甩。甩得快,做事就快。不过骰子有一面是外星人标志,甩到那一面的话必须让外星人行走,甚至可能会攻击玩家。所以甩骰子也是有风险的。

白色的骰子是玩家的行动骰子。红色的标志就是外星人标志。其他的标志会让玩家执行不同类型的行动。绿色骰子是攻击骰子,是进行攻击时才用的。不同的武器会指明要甩到什么数字才能对敌人造成伤害。右边的是人物牌,标明人物的特别能力。牌底下的是生命值栏位。每一次受伤就得把一个生命值标记拿掉,每一次拿光,玩家就得弃掉一个骰子,然后重设生命值。每人一开始有四个骰子,当最后一个被弃掉,那人就死了,大家都要输。

游戏开始前每人随意抽两张武器或工具牌摊开,然后一起决定谁要用哪一个。武器和工具上标明的标志就是需要启动它们所需的骰子标志。左边那两张的标志有红色底,标示一旦用了,骰子会被锁定在牌上,要到下回合开始才能拿回来。这表示工具一回合只能用一次,而且会让玩家暂时少一个骰子。武器的属性有三种:射程有多远、能甩多少个绿色的攻击骰子、攻击骰子要甩什么数字才能造成伤害。

我的角色的能力是当近身杀死敌人,可以马上踏步上前。因此我选择了双刀做武器。这是近身武器,能帮助我利用自己的特别能力,省去需要甩到行走标志。

图板是长这样子的。图板是双面的,两边不同。这一面的左下角是玩家的基地。游戏开始时大家从这里出发,完成任务后也必须回到这里才能赢。图板上有一些建筑是不可通行的,而且也会阻挡视线(也就是无法透过那里开枪)。空位之间有很多小箭头,这些是外星人行走的方向。左上角、右上角、右下角各有外星人入场的区域。外星人的行走方向是从这些入场点走到玩家基地的。玩家不能让任何外星人攻入基地,一攻入就要输。左上角还有一个时程表,列出每一个回合会发生什么事。这是按照场景牌设置的。有些回合会有特别事件(通常会带给玩家麻烦),有时候会有外星人老大出现(也是麻烦)。玩家必须在指定回合内完成任务,否则就输。

这些是其中一些外星人。每一种外星人有不同的属性,例如行走速度、攻击能力。

米色的是玩家的人物。这样子被外星人包围是很常见的。外星人如滔滔江水,排山倒海的涌入,玩家要应付它们同时又不可忽略了要完成任务,是手忙脚乱的。

我们玩这一局的任务是要把四件仪器带回基地。这时候已经有三个带了回去。仪器是那些红色板块,上面有黄色手掌标志。有手掌标志表示移动仪器一步需要使用一个甩到手掌标志的骰子,而红色底则表示这些骰子一用就会被锁定,要等下回合才能拿回来。有些仪器只有三个手掌印,表示一回合顶多能运三步。其他仪器可移四步。

绿色外星人是中级敌人,比灰色的初级敌人强一点。后面朦朦胧胧可看见有红色的外星人,那是外星人老大,不只难杀,还会有让人头痛的特别能力。

站在外星人的行走路线上是很危险的。到了外星人行动时,如果它往玩家冲,会把玩家推后一步并伤害玩家。做外星人行动和攻击时,是玩家决定它们行动的顺序,有时候行走的方向也有选择。玩家自然会选择把伤害降到最低。不过外星人实在很多,很多时候是无法避免被攻击的。

亲身体验

《Project: ELITE》是地库探险式游戏。玩家带着武器,要对付大量的怪兽,并在有限的时间内要完成任务。游戏特别的地方是即时机制。虽然没有《Escape: The Curse of the Temple》那样一气呵成,十分钟一次过玩完,但也呈现出紧张的气氛。它比《Escape》复杂,做怪物的行动也会花时间,所以要完全以即时方式执行有一定的难处。我还是觉得有一点遗憾,如果能100%即时化,也许会更刺激。

“休息时间”对玩家是有帮助的。透一透气,也可以商讨对策,分配工作,决定下一回合该怎么办。

我们这一局是赢了,但很惊险。我们兵分两路,两人一边去收不同位置的仪器。Ivan那一边比较快完成,但我这一边外星人很多,一直忙不过来。杀怪兽已经很勉强应付,寸步难行。外星人入场有三个可能地点,是无法预测的,要看抽到什么牌。有时候是需要有人作牺牲的,例如决定外星人行走方向时有选项,但两个选项都会让一些玩家受伤。这时候就要商讨怎样取舍,要以大局为重,牺牲小我。

感觉/想法

即时游戏的部分是紧凑的。地库探险式游戏我是第一次体验以这样的模式呈现。地库探险的元素本身不很特别。游戏是因为配搭了骰子机制和即时机制而有新鲜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