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星期二

桌游照:《瘟疫危机:伊比利亚》、《洛阳城外》、《动物园大亨》

2018年10月5日。我的《瘟疫危机:伊比利亚》(Pandemic: Iberia) 现在放在公司,如果星期五傍晚有时间玩,就凑Benz一组人一起玩。最近玩我抽到护士角色,会用到左下方那个像箭靶的标记。这是护士标记,会跟着护士走。护士停在什么地方,标记就一定要放在护士(红色棋子)旁边的其中一个地区。有护士照顾的地区的城市不会发病。如果抽感染牌抽到这些城市,就是捡到了,不用添病毒方块。这照片里的情况是 Braga 有护士照顾着,不怕会多添一个病毒方块导致爆发瘟疫。

我们现在开始玩《瘟疫危机:伊比利亚》里的病毒扩充。四种病毒各有加强版,如上图。玩家可以选择其中一种病毒用加强版,也可以同时有两个、三个、甚至全部都是加强版的。现在我们只一个一个单独挑战。加强版蓝色病毒是在发生瘟疫爆发时,额外病毒不只扩散到相邻的城市,还会扩散到两步之内的无病毒城市。应付蓝色病毒要特别提防瘟疫爆发。加强版蓝色病毒我们是成功战胜了。

2018年9月21日。较早挑战的加强版红色病毒我们就败阵下来了。加强版红色病毒是特别难治的。有两个或三个病毒方块的地方,每治一个病毒需要两个行动(普通病毒只需要一个行动)。这是很头痛的。

2018年10月21日。再次和晨睿玩《Dragon Castle》,我们故意挑选的没玩过的龙牌和兽牌。左边龙牌的意思是庙旁边如果有面向上的紫色牌,可多得1分。右边兽牌的意思是如果启动兽牌,牌阵中上面或下面有空位的牌也可以拿,也就是说这样的牌也是活牌。正常情况下,是要左或右边有空位的牌才是活牌。

晨睿不爽的样子。

因为有这样的龙牌,起新城的时候就会特意留着面向上的紫色牌,不要翻。

这是晨睿的新城,她部署得很长远,黑色牌和黄色牌都放了很多,但迟迟不肯接起来,成为四个(或以上)一组。她想做得很大才接起来。

我的新城到处有紫色面向上的牌,照顾到每一座庙。最下面两张蓝色的牌,已经是不可能组成四张牌的牌组。我会拿蓝色牌是为了不让晨睿拿。

晨睿的新城盖得很高,但庙太少了。

我也和晨睿再玩《花砖物语》(Azul)。这一次我教她玩晋级版,墙上(右边5x5的区域)没有预设的图案。

注意看晨睿的玩家图板,会发现她心里打算着做和基本版类似的图案。基本版的图案是每一行和上一行的差别是往旁边移一步。她凑齐了五个红色砖块,是难得的成就(值10分)。不过她输了,所以我拍照时她要一副黑脸。

2018年11月3日。难得太太 Michelle 有兴趣玩桌游,她说玩《洛阳城外》(At the Gates of Loyang),我举手赞好。她会想起这游戏是因为我们聊起一个和中国有关的电脑游戏《Emperor: Rise of the Middle Kingdom》里面的 bland food (乏味的食物)。《洛阳城外》是种菜来卖的游戏。

右边这一种常客牌是很关键的。整个游戏可说是在管理物流。一边要生产农作物、另一边要提供常客和散客所需的农作物。常客要伺候四回合,最好是要计划好四个回合能固定的生产他需要的农作物。玩这游戏是供求两方都需要调整的。

能达到19分是不错的成绩。

2018年11月4日。《动物园大亨》(Zooloretto) 我们一家人都有玩过,我们家里也有《Aquaretto》。最近晨睿说她很喜欢《动物园大亨》。我从来都不知道。我也不知道她是为什么会突然提起。我们上一次玩已经是很久的事。结果我就买了一盒。拍照时我叫晨睿别驼背,结果她给我驼得更厉害。她就是爱作怪。

右下角我有雄性和雌性的熊猫,生了一只小熊猫。左下角有两只雄性的火烈鸟 (flamingo),不会生出新的小鸟。我说了一句这两个同性恋的不会生孩子,后来晨睿就一直说同性恋火烈鸟,而且选动物时就特别想拿雄性的火烈鸟。她觉得好玩。

我告诉晨睿《动物园大亨》和《Aquaretto》可以合并起来玩。不过我还没去看规则,不知道会不会很复杂。

我的熊猫区竟然凑到第二双雄性和雌性的熊猫,结果生下的小熊猫没地方放,只好放到货仓里。游戏结束时货仓里每一种动物要扣2分。

这是我们玩的第二局,这一次竟然让我完美地填满四个动物区。第一局 Michelle 赢了,这一次则是我赢。我还是没有特别喜欢《动物园大亨》,始终觉得《Coloretto》(变色龙)已经捕捉到游戏的精髓,不太需要给这核心机制添加其他的附属机制。不过我能理解《动物园大亨》确实对大部分人比较有吸引力,因为《Coloretto》感觉比较抽象、单调。《动物园大亨》的分数感觉不会差太远。我猜想多数时候大家都是差不多能把动物区填满。胜负也许就只于在一两个地方有没有填满、只差一个还是差两个,或货仓的扣分多严重。

这是最近的第二次玩《洛阳城外》,我们用了玩家图板的背面。规则是一样的,只是美术设计不同。这一面以红色为主,我称之为新年版。这一面有一个小问题是那些3块钱、4块钱、5块钱等等容易误解成30、40、50。那些像0字的其实是中国古铜币标志。

《洛阳城外》玩起来占的空间也不小。第二次玩 Michelle 从一开始就领先,我追得很辛苦。我在游戏初期没有好的常客,分数落后了,而且很长时间是落后两步。我是到了后期才追上来,最后追到同分。同分的话要比较手上的钱,竟然我们也是一样。最后要比的是田里和手上的农作物,这里我就输了,所以最后赢家是 Michell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