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3日星期五

桌游照:屠妖节聚会

2018年11月6日星期二是屠妖节公共假期,是不上不下的星期二单日假期。我约了同事来家里玩桌游。这是《塔鲁瓦》(Taluva),是我喜欢的游戏,也是很上镜的游戏。

《虫虫烧烤派对》(Pickomino) 六个人玩,是不容易争到虫吃的。由于要轮六个人,轮到自己的次数不多,要很珍惜。另外人多就自己的虫也容易被别人抢走。拿零分是绝对可能的事。

CK 这一轮是很倒霉的。他第一次甩选了4,第二次选了5。第三次甩还有五个骰子,哪里知道甩到四个2,一个不知道是4还是5,总之他是被逼选2。现在是第四次甩,只剩下一个骰子,他一定要甩到虫才行,要不然就是失败。结果真的是失败了。

《塔鲁瓦》教新手玩的问题是我会觉得我在欺负新手。《塔鲁瓦》的策略是需要一点时间消化的,而且这是公开咨询游戏,所以有经验的玩家肯定有不小的优势。我玩得太绝情有点不好意思,故意放水也觉得不尊重人家。

我教 Yee Fon 和 CK 玩。教公开咨询游戏的一个方便的地方是可以公开讨论,反正大家都看得到所有状况。图板的情况可以公开的分析给新手听。哪里有危险、哪里有机会。

桂龙也有带孩子来,想让他接触一些不同的游戏。不过那天参与的小孩只有一个,所以桂龙就负责陪他儿子玩儿童游戏。这游戏是《拔毛运动会》(Chicken Cha Cha Cha)。

《Machi Koro》我就被徒弟打师父了,Yee Fon 和 CK 都是第一次玩,但都玩得比我好。我只用了基本游戏的牌,没有用两个扩充里的牌。不过我懒得分牌,所以用了扩充里的牌市场机制。牌市场里任何时候只有十种牌。基本游戏原本的规则是所有牌都摊开来(像《皇舆争霸》(Dominion)那样),玩家可以自由选择买任何的牌。我也不确定这样做有没有问题。我只知道我是输得很惨的。

熙舜带了两个朋友来。我让他们试试看《花砖物语》(Azul)。

《妙厨上菜》(A la carte) 是很特别的游戏,每人有一个火炉一个平底锅。

Yee Fon、桂龙、CK 都是第一次玩《花火》(Hanabi)。这是合作游戏,特点是自己看不见自己的手牌,要靠队友给提示。和新手玩是有一种不同的刺激感的,因为和不熟悉的玩家还没有建立起默契。在一起玩多了,是会有一定的共识的,有些提示不用明确表达,大家会明白是什么意思。玩起来会比较容易。例如给提示的时候指出几张1号的牌。台面上是有可以下1号牌的地方,但也有些颜色是已经下了1号,不能再下。对还没合作过的玩家来说,提示出1号,可能意思是叫你可以下这些牌,但也可能是叫你别下这些牌。不过已经合作惯的玩家,就会已经建立起默契,知道是什么意思。这样会少了点刺激。和新手玩是有新鲜感的。有点像在玩一些训练营的沟通游戏。

《Kakerlaken-Poke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