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0日星期二

《Downforce》(极速行驶)

6人玩1次。

游戏大纲

《Downforce》是以赛车为主题的游戏,是个轻量级游戏。虽然主题是赛车,但机制除了赛跑,还有赌博及评估元素。

游戏中有固定的六辆跑车,但不一定是一人一辆。如果玩家少于六人,是有可能一人同时控制超过一辆车的。

这计分表列出所有得分及扣分的机制。车赛开始前,玩家要以投标决定谁控制哪一辆车。花了多少钱去竞标,就是游戏结束时要扣的分数。车赛开始前,就已经有竞争了。这阶段出什么价钱、争哪一辆车是很重要的。车的排位已经决定好,排位第一的车有一点优势,竞标时要考虑。这时候玩家已经派了牌。牌用来让车行驶,会指定什么颜色的车能行驶多少步。玩家竞标时要考虑自己的手牌对什么颜色的车有利。右边那一张牌是特别能力牌。每一辆车拿出来竞标时,会随机抽一张特别能力牌来配搭。这让玩家多一层考量。

跑车竞标是扣分的地方。这是投资。游戏进行时当有车经过特定的三个地点,会进行秘密下注,大家要赌哪一辆车会进入三强。这里的下注是不用花钱的。等游戏结束时,如果下注的车有进入三强,就有分数拿。例如三次下注都赌同一辆车(不一定要是自己的车),而它最后得第二名,那得分就是 6 + 4 + 2 = 12分。(参考照片里中间部分)

到了游戏结束时,玩家也按照自己的车的排位得分。第一名得12分。

这些牌用来让车行驶。比赛开始后,每一个玩家每一轮必须下一张牌,然后按照顺序让指定颜色的车行驶。能行驶的车,一定要行驶。只有那些被挡住去路的就无法行驶。不想自己的牌帮别人的车行驶,就要制造挡路的情况。白色横条是鬼牌的意思,玩家可以选择用来当任何颜色。不过牌上已经有的颜色不能当。有两个白色横条的牌,它们不能当同一个颜色。牌是用一次就弃掉的。一旦自己的车冲线,剩下的牌全部弃掉,自己不再执行行动,只等比赛结束算总分。

这是我们玩的赛道的全观。这是有点奇怪的,因为有两个圈。那里的十字路口容易造成阻挡状况。现在蓝色车就被红色和绿色的车挡住了。车赛只跑一圈就结束,是蛮快的。

亲身体验

我们六个人玩,所以刚刚好是一个人一辆车。竞标时,我手上的牌黑色数字多,所以我就决定了争黑色跑车。我出的价钱有点高。早知道不用出那么高。既然我手上的黑数字多,就应该想到别人手上应该相对少,也就不太会有人想和我争。

排头位的是红色跑车,竞标时是 Ivan 争到了。排头位确实有优势,他一开跑就抛离了其他人,只有绿色跑车有勉强跟上。其他车跟不上有部分是因为有阻挡的状况。被挡住去路是很惨的。不过我们这一局也只有初期比较多阻挡状况,到下半场就比较少了,感觉领先的车都飞得很快。

这时候红色绿色车领先一大截。那些黄色线条就是要下注的旅程碑。这两个小圆圈绕完后会分别做第一次和第二次的下注。

我们这一局游戏发生了一段有趣的插曲。一个玩家要给绿色跑车行走时(绿色不是他的车),上面照片中的小圆圈已经绕了一圈,他弄错了,让绿色跑车再绕一圈。我们全部指着他问他干嘛,尤其是绿色跑车车主更是认为这大有问题。我们都笑他是不是想乘机做手脚,这一招也太狠了!

比赛下半场多人支持绿色跑车,结果它超越了红色跑车成为第一名。我的黑色跑车也很努力,后来也超前,争到第二名。开始最旺的红色最后得第三名。我的情况是有点尴尬的。我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下注都赌红色。第一次的时候红色确实是明显的领先。到第二次下注,虽然已经被绿色超越,但我还是对 Ivan(红车车主)有信心,故意不赌绿色,坚持赌红色。到了第三次下注,绿色很明显胜卷在握,我就不和现实过不去了,赌绿色。尴尬的地方是,我同时希望红色有好成绩,同时又希望自己的黑色跑车能有好成绩。这样的冲突让我有点不舒服。最理想的情况是下注都下在自己身上,然后自己也真的争到第一名。这样子不只赌对了得到最高的分数,自己的跑车也同时因为排名第一得到最高的分数。我的黑色跑车和红色跑车争的时候,我是不得不取舍的。我既然赌了红色,我就要考虑让红色赢,我的分数会比较高,还是让我自己的黑色赢,分数会比较高。现在算起来,其实是我应该让红色赢的。那时候红黑在争第二名。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差别,下注这一边是5分,排名那一边是3分。既然下注那边我是赌了红色,我就应该让红色赢,让自己的黑色得第三名。下注那边多5分,排名这边少3分,扣除后还是多2分。我当时没有好好算,纯粹出于赛跑本能将自己的黑色跑车推向第二名。我玩错了!

最后是绿色第一、黑色第二、红色第三。不过这只是跑车的排名,真正玩家的排名可不同。

我总分12分,是很落后的。我竞标时用了5分,很痛。我们这一局出现了很稀有的状况,有一个玩家不用钱标到一辆车。他起跑就比我多了5分。

最后赢家是绿色,因为他自己的车跑第一,而且他也有下注自己。有这样的一石二鸟状况,是很难和他争的。

感觉/想法

我对《Downforce》的第一感觉是奇怪的,因为有矛盾的地方。它并不纯粹是赛跑游戏。当然自己的车能走得越前面,分数就越高,不过这只是其中一种得分方式。赌谁的车会进三强往往会是更重要的分数来源。我感觉矛盾的地方就在这里。一方面自己想赢,另一方面又不得不认清现实。赌博是应该押赢面最大的车,而不是固执地支持自己的车。我们的游戏里出现了赌自己又真的跑第一的情况,这是很难和他比的。也许其他的玩家本来就不应该让他容易胜出,应该联手把他拉下马。我们这一局出现了一种情况,一些玩家觉得不可能争第一,只能和第二线的玩家相争。这点让我感觉不舒服。赛跑应该是大家都用心的争第一,而不应该游戏玩到一半就觉得无望,只能和第二线的一堆玩家竞争。不过这也许是我们这一组人的群众心理问题。如果我们是联手阻扰领先玩家,也许情况会不同。

争分有三个层面:竞标争车时会扣的分数、比赛进行中的三次下注、和比赛结束的排名。三个层面都需要考虑好怎么争,都不能轻视。争胜负是看分数,所以这游戏并不是纯粹的赛跑游戏,不能当赛跑游戏来玩。我玩的时候就犯了这错,害自己分数少了。玩《Downforce》的思考模式是应该盘算制造什么样的赛果能让自己分数最高、让别人分数减少,而不是纯粹自己要跑第一。我个人的自然倾向是喜欢赛跑就单纯的赛跑,不去想制造怎样的局势。

还有一个我感觉可能有问题的地方是下注的时候,可能大家都会下得差不多,因为图板上的情势是大家都看得清清楚楚的。这样就变得难以摆脱对手,比他们多得分。如果多人都预测同样的结果,就会很多人都在努力制造这样的结果。如果我一个人故意要预测一个比较冷门的结果,希望自己对、别人错,就能比他们多得分,结果会是很辛苦的。只有我一个人在努力制造我想要的结果。比较大众化的结果则比较多人在努力。我很难出头啊。我不确定这是不是我们这一局才有的问题,因为我们确实是游戏初期就有很明显领先的玩家。如果有一些争夺得比较近的车赛,情况也许会不同。

虽然这游戏有评估、有赌博、有赛跑,好像有很多考量,但整体上是轻量级的游戏,是非玩家也容易上手的游戏。游戏中会发生一些合作,因为很多时候下牌时是无法避免帮到别人开车的。游戏中也会发生互相陷害,例如挡住去路,或乘被挡的时候下大牌,浪费掉那些大牌里的行动力。这游戏的投入感是高的,因为别人轮次里发生的事是可能影响到自己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