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7日星期二

《大同棋》(Quarto)

2人玩2次。

游戏大纲

《大同棋》是简短的二人抽象游戏,不用十分钟就能玩一局。棋盘是四成四的格子,棋子共十六个。每一个棋子有四个属性:高或矮、方或圆、空心或实心、深色或浅色。十六个棋子每一个都是独特的。棋子并不属于任何玩家,不是一人浅色、一人深色。玩家的目标是要把四个有共同点的棋子排成一条直线。谁能做到就是赢家。上面照片里谁能在右上方那空位放一个高的棋子就会赢。另外也已经有三个圆形的棋子排在一起,再放一个圆形的也可以赢。

玩家是轮流把一个棋子放到棋盘上的。棋子放下后,不能移动。有十六个棋子,表示一局游戏最多也只能玩十六轮,因为十六轮后棋子会全部用完。游戏关键的地方是玩家下什么棋子,是要对手选给你下的。选棋子给对手是很重要的决策。不能选会让对方赢的棋子只是最基本的考量。玩家还要考虑选了什么棋子会让对手制造出什么样的局势,会不会让对手有机会将自己逼向死路。

还没上场的棋子可以按照属性分开,方便玩家盘算。那些高的被挤去旁边是因为这时候如果选高的,对方就会赢,所以暂时不能碰这些高棋子。

亲身体验

我和 Allen 去 Boardgamecafe.net玩,等人齐的时候,Wai Yan 教我们玩《大同棋》。这游戏玩得很快,是适合当填缺游戏的。我们第一局玩得很快,因为我粗心,棋子没下多少,就让 Allen 排了一行圆形的棋子。我故意组成三个高的棋子,制造危机,让高棋子不能用。少了一堆高棋子,算算矮棋子有多少剩下、算算轮次,就可以算出谁会被逼选高棋子给对方赢。不过棋盘上的情况是会变的。高棋子虽然成了禁忌棋,但它是可以解禁的。只要有人在那危险位置放个矮棋子,那高棋子组合的危机就会破解,就不用怕选高棋子了。上面照片里左边和右边都有三个圆棋子连成一行的状况。如果那第四个方棋子还没下,圆棋子就是禁忌棋。不过一旦下了那些方棋子,圆棋子就解禁了。以这照片来看,接下来的危机应该是高棋子,因为有几行都有可能制造高棋子的一行四个。深色棋子也是有两个可能性。

第二局是我赢了,是靠四个浅色棋子赢的。 Allen 和 Wai Yan 都没注意到这点,也许是因为这一行是斜的。我捡到了。我猜想 Allen 是顾忌着那行快要成形的高棋子,所以没注意到斜行的这一行浅色棋子。

感觉/想法

《大同棋》(Quatro)我很久以前就有看过封面,看起来是很有品味那种抽象游戏,因为游戏配件很漂亮又有质感。不过我本来就对抽象游戏没很大兴趣,所以从来没有主动去认识这游戏。玩了后才发现它比想象中简单,时间也短。虽然轮次不多,但这是需要动点脑筋的游戏。看似简单的给对手选一个棋子来下,是需要深谋远虑的,要思考接下来的各种可能的发展。这些都是公开资讯抽象游戏的特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