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7日星期五

《Greenland》(格陵兰)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和 Ivan、Allen 玩了《Neanderthal》后,隔了一個星期,我们就玩《Greenland》。这一次多了Sinbad,我们四个人玩是最高人数。这两个游戏是姐妹作。《Greenland》先出版。《Neanderthal》算是优化后的版本,不过是用了不同的时代背景。整体上我是觉得《Neanderthal》比较好玩,不过《Greenland》能四个人玩,《Neanderthal》最多是三个人。

《Greenland》的时代背景是11到15世纪的格陵兰。那时候有四个民族住在这冰冷的岛屿上。虽然互相之间有斗争,但最挑战的是如何在这冰天雪地里生存。历史上其中三个民族后来是灭亡了,在格陵兰存活下来的只有图勒人(Thule),就是现代的因纽特人 (Inuit) 或爱斯基摩人 (Eskimo)。

《Greenland》是个工人指派游戏 (worker placement),但可别想象成一般的欧式工人指派游戏。它是个规则多、历史内容丰富的玩家级游戏。规则书里、纸牌上的资料,多得像教科书。游戏中的各种机制都是有根有据的。每一个玩家是格陵兰的其中一个民族。每一个回合要派人去不同的地区办事,有时候是去打猎,有时候是去殖民。玩家可以和别的民族通婚。游戏开始时每一个民族都是多神教的。民族有可能改变成基督教。宗教的最重要差别是游戏结束时的计分。多神教的话,有奖杯标记的牌可以算分。基督教的话则是象牙(白色)和铁(黑色)两种资源可以算分。这两个是重要的分数来源。另外,无论哪一个宗教,人口都有分数。游戏玩十个回合。最后最高分的人就是赢家。

每一个民族有自己独有的女儿和家禽,有一些是双面的,游戏开始时就要决定用哪一面。女儿和家禽都会提供特别能力。女儿如果嫁了人,她丈夫的民族也会享有特别能力。

这是玩家图板多神教的那一面。左边列出的是六种不同的长老。这图板列出每一种长老在一个回合里的哪一个阶段有什么样的能力。右上角的鹿角标志提醒玩家多神教的民族在游戏结束时可以算奖杯分数。

这是玩家图板的背面,也就是基督教那一面。右上角的标志提醒玩家游戏结束时黑白资源有分数值。民族转换成基督教后是不得回头的。转换的时候必须是完全没有长老。玩家可以等事件牌把长老杀死,或自己下毒手,以他们是巫师作藉口把他们烧死。转换后的民族,长老能做的事有点不同。其中一个就是多了可以参与议会。第一行有四种颜色的地方就是议会。民族可以欢迎别人来参与,也可以自己派人去别人图板上的议会。这是有分数拿的。基督教的民族可以强制把多神教的民族转换成基督教。这可能会把他们害惨,因为得分方式是很不同的。不过要逼别人转教并不容易,未必值得。

桌子中央的共用图板是用纸牌组成的。最左边是牌库。第二列是两个在北美洲的殖民地。其他的是在格陵兰的各地区。地区分南北两行是有意思的。游戏中的四个民族有两个住北方,两个住南方。如果要去比较远的地方,需要有航海长老或雪橇。各民族通常在自己的区域里比较活跃。

这是一个回合的程序。首先要处理事件牌,通常不是好事,时常要死人、死长老、工具坏掉、全球冷却等。第二、三、四阶段都是处理工人指派的事。最后两个阶段则是内政事,包括一些动物可转换成家禽,一些长老能做的事。

左边这 Markland 是北美州的一个殖民地。游戏开始时我(绿色)的民族已经有一些人住在这里。这里的族人甩骰子,甩到3、6就要死。不过有甩到成功骰子(通常是1、2)就能生一个小孩,维持这里的人口,而且还能获取橙色资源(能量)。这里的能量其实是木材,木材可以当燃料。这样的殖民地牌有两张。殖民地如果人口太多,就需要反过来,变成生存条件更苛刻的版本。原因是外来的殖民者激怒了当地的土著,所以受到更强的攻击。

游戏一开始就有六个长老,这和《Neanderthal》很不同。而且每一类长老可以有超过一人。一些长老的能力一回合只能用一次(例如航海)。需要多用,就需要多培养长老。

格陵兰的大部分地区牌都是动物的栖息地。一些是能获取工具的地区。很多牌有两种用途。仔细看的话,一些牌最底下的字是反过来写的。这些反过来的字就是牌的第二种用途。通常这些是牌拿到手中后才能用的,例如能发明工具,或能把一些动物转换成家禽。

参考牌上的各种标记多得吓人。这对初学者很有需要的。

有两张牌移到了牌库的左边。这是因为发生了全球冷却。移到左边的牌是已经变冷的地方,这些地方办事比较难。打猎通常甩1、2就算成功。寒冷区要甩1。

游戏中有强制结婚的机制。玩家可以派人去别人的女儿牌上,尝试强制通婚。当然双方也能通过协议通婚,那来者就不必甩骰子了。这一张女儿牌引来了三个人。他们需要有甩到1和3才能成功。要结婚是要靠兄弟团的。甩到3要死人。兄弟还会为你的终生幸福死呢!这样的兄弟哪里找。

这一个小图板是用来方便大家记得谁在哪一类的活动有什么优势。例如第一行那一种活动,如果黄色玩家甩5或3,可以再甩一次。这游戏中办事通常要甩1、2。左边的一列现在没有人有标记。这一列如果有标记,是把甩到的数值直接转换成1(包成功),不必重甩。

亲身体验

《Greenland》是个生存游戏,有很多苛刻的事件不断为难玩家。这游戏也同时是开发游戏,玩家要加强自己去面对命运的挑战,让自己能求存以外也能有效地争分。游戏中的一个大决定是要不要转成基督教。多神教和基督教的得分方式有很大差异,如果要两者兼顾,等后期哪一边强才决定是否转教,是低效率的。争夺奖杯牌不容易,要囤积黑白资源也不容易。我觉得最好还是专心其一。

玩家之间会需要争工人指派的地区,但救自己比害别人重要。格陵兰的生存条件已经够糟了,如果花费很多精力和别人打斗,往往会是两败俱伤,抱着一起死。结果是别人渔人得利。

很多行动要甩骰子决定是否成功,所以这是有一定随机性的游戏。这是模拟了那个时代和那个地理环境。玩家的决策和行动,也不是没有意义的,还是会看到一定的成果。只是玩这游戏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不是策略用得最好就一定赢。运气有一定的影响。这游戏的重点是去经历格陵兰的那一段历史,而不是纯粹的用游戏机制竞赛,看谁比较本领。

左边这女儿嫁了人,嫁了给蓝色民族的人。

这时候 Markland 和 Vinland 两个殖民地都有人在。牌库左边的一个寒冷地区有黄色玩家去,是因为那一张牌的奖杯分数很吸引,所以虽然打猎比较困难,也值得一博。

寒冷区越来越多,生活越来越苦。

这两个是我争取回来的工具,左边这一张还有奖杯分3分。可惜后来我因为一张事件牌失去了这一张牌,好痛啊!

Vinland 这殖民地现在换成了粉红色那一面,也就是比较苛刻那一面。不过现在殖民地都在牌库左边,也就是已经是寒冷区。这里的人在游戏结束时每一个2分(一般人是1分)。

右边这杀人鲸驯服后有9分的奖杯分,是很吸引的。

感觉/想法

《Greenland》是玩家级游戏,要学玩需要花点心力。它给的体验和一般的欧式游戏不同,有很多细腻的地方。看规则书和纸牌上的历史介绍、生物介绍、地理介绍,很有味道。

和《Neanderthal》比较的话,我会比较喜欢《Neanderthal》。《Greenland》的得分比较单调,主要围绕是否转教,和这两种信仰的差别。《Neanderthal》里的得分方式多很多。虽然婚姻模式每一个玩家只有两种可选,但由于很多事情能得分,就算一项不行,还有另外很多项可以努力。这两个游戏有很多相似之处。如果只想买一个,我会推荐《Neanderthal》。玩了后如果很喜欢,才考虑买《Greenlan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