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日星期三

桌游照:《瘟疫危机:恐怖分子》、《横滨绅商传》

 

2021年2月14日。我的《瘟疫危机》(Pandemic) 是第一版的,没有第二版的那么漂亮。第一版的其中一个扩充是《恐怖分子》,我之前只玩过两次。这一次会拿出来玩主要是满足幼女晨睿想当坏人的执念。我们玩《Betrayal Legacy》时她是最想当叛徒的。《Betrayal Legacy》的传承故事我们玩完了,所以我就建议玩《恐怖分子》,来安抚她的当坏人还当不够的瘾。我安排恐怖分子坐桌子的一边,其他人坐另一边。


游戏设置时,黑色病毒是比较密集的,是我们要小心的地方。这是印度和中东地区的病毒。


我们用了扩充的人物。我是随机抽的。我把基本游戏的五个人物和扩充的所有人物一起洗牌来抽。那么巧三个都是抽到扩充人物。这些都是比较少见的棋子颜色。


恐怖分子棋子是黑色的,游戏设置时摸两张感染牌。恐怖分子可以摸感染牌、用感染牌。可以用来行走,也可以用来散播病毒。


恐怖分子的所在地是保密的,要用这一张纸记录。当有碰到好人,恐怖分子的所在地才会暴露。好人能用一个行动把恐怖分子捉起来,不过主要的用处是逼他丢掉所有手牌。恐怖分子是很容易就逃脱、继续犯案的。

当好人的玩家,需要研发出四种病毒的解药。这是和基本游戏一样的。恐怖分子会散播第五种病毒(紫色)。好人要赢的话,还需要找到这病毒的解药,或把它从图板上完全消除。多了恐怖分子,是比基本游戏难的,因为多了第五种病毒,而且还是后面有人在操纵的。


恐怖分子的轮次是比较多的。每一个好人完成了轮次,就会轮到恐怖分子玩一轮。不过恐怖分子一轮里只能执行三个行动,而且其中一个必须是行走。好人是有四个行动的。上面这照片里有恐怖分子出现,是因为蓝色玩家和他在同一个城市里。紫色病毒是恐怖分子所散播的病毒。有了三个,就表示再多一个就要引发瘟疫,所以我们好人一定要赶来做治疗。


好人暂时解救了印度的紫色病毒,但是黑色病毒还是很严重。现在恐怖分子去了巴黎散播紫色病毒,让我们很头痛。


紫色病毒的解药研发出来了。图板下方的紫色病毒标志上放了一个药瓶。要研发紫色病毒的解药,是任何颜色的五张牌都可以的,只是其中一张牌的城市必须是当时有紫色病毒的城市。如果恐怖分子散播紫色病毒很广的话,是可能反而更方便了好人的。

紫色病毒在巴黎爆发了瘟疫,所以巴黎周围的城市都有感染。紫色病毒的方块只有十二个,所以这样发生了爆发,对好人是很糟糕的情况。我们不能让紫色病毒方块用光,所以方块一少,我们就不得不每一轮都和恐怖分子在僵持。恐怖分子一边在散播,好人就赶紧治疗。这样迫使好人无法分神去救其他的病毒。


最后我们是输在黑色病毒。印度和中东发生了连环瘟疫爆发,我们的黑色病毒方块不够用。


2021年2月13日。我和 Allen、阿 Han 相约再玩《横滨绅商传》(Yokohama)。这一次的图板设置和上次很不同。这一次的资源地点很分散。最麻烦的是丝绸产地在右上角,比较难去到。还有一个困难的事情是人力资源部在左上角,所以要招会员、买商店、买会馆,也会比较麻烦。


任务牌(左上角)有两个被我(绿色)抢先达成。抢先的优势其实也并不大,只是多2分。不过有完成两项,也是不错的。第一项任务是手上要有五块铜。我刚好看准有一个机会,就不放过。每一个玩家一开始就有一块铜。在铜矿如果能有四点的执行力,可以拿两块铜,也可以起商店。而起商店的其中一个地点是可以拿两块铜的。这样就刚刚好有五块铜。


这一次我还是用同样的策略,就是大量完成订单。我(绿色)完成的订单是最多的。不过我的技术就没其他人多了。我有三个订单完成后能拿外国货。后来我总共有四个外国货,赶紧拿去海关转换成 22分。这是很大的收获。


Allen (红色)和阿 Han (蓝色)都比我积极起建筑。他们都有开会馆(大建筑),开在第三行的第二和第三个地点。


第三项任务要有在四个商业区有建筑。Allen (红色)完成了。这是不容易完成的,所以有10分那么多。

第二次玩《横滨绅商传》,我没有尝试不同的战术,还是比较保守的乖乖做订单。下一次应该试试看不同的玩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