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6日星期二

桌游照:《Sushi Go》、《Bohnanza》、《China》、《10 Days in Asia》

 

正常情况下我是不会特意想要玩《Sushi Go》的,因为我玩过了《Kuih Muih》,知道它们是相似的游戏。我是巧遇有机会试一试,就姑且玩玩。


要我总结一下《Sushi Go》的话,就是简单版的《7 Wonders》。游戏要玩三个回合。每一回合开始时每人派七到十张牌(看玩家人数)。大家从牌中选一张自己要,然后把其他牌传给旁边的玩家。自己选了的牌要放在面前,让所有对手都看见。大家是知道彼此在收集什么牌。每一种牌有不同的得分方式。这样选牌、传牌一直做到牌都选完了,就回合结束,做计分。一些牌会留下给游戏结束时做计分,大部分牌要弃掉。新的回合开始时,会重复做一样的事。

这是玩得很快的游戏,因为没有分玩家轮次,大家是一起做事的。玩家通常只注意下家的牌,因为想尽量不把他要的牌传给他。当然有时候有自己想要的牌,会优先帮自己而不去扣下别人要的牌。这有时候是不容易取舍的。


和《7 Wonders》比起来,这是比较容易消化的游戏,比较适合新手。和《Kuih Muih》比起来是有点不同的。虽然很多牌的功能一样,但核心机制上的差别有制造出不同的游戏体验。《Sushi Go》和《Sushi Go Party》的差别在于后者的牌比较多,每一局游戏只用一部分的牌,所以后者可以有很多变化,因为能够用不同组合的牌来玩。


《Animal Upon Animal》(动物叠叠乐)是我很久以前玩过的游戏,近年因为有办儿童学习课程再次接触。这是成人小孩都合适的游戏。最近有办一场培训(成人的)有用到它。和成人玩也是很刺激的。


七月份我又办了一场和 BNI 朋友的桌游聚会。他们大部分都是非玩家,所以我主要是带轻量级的游戏。这些游戏大家觉得怎样? 


《失落的城市》(Lost Cities) 是受欢迎的游戏之一。人还没到齐可以拿来做填缺游戏。


我也乘机找朋友试试我的《Dancing Queen》,看看是不是非玩家也能接受的游戏。反应不大,可能是有点难消化。


另一个受欢迎、玩了很多次的游戏是《10 Days in Asia》(亚洲十日游)。马上就有朋友问我在哪里买。可惜这游戏目前绝版了。


我把这游戏形容成打麻将,虽然没有碰牌、杠牌、上牌,但有听牌、自摸、单吊。说像麻将是骗人的,只是让人觉得有亲切感,就会比较有信心去玩。


《KLASK》也是容易教、容易玩的游戏。不过这一套有点不平,我们需要用纸张折起来把其中一只脚垫起来。


《Bohnanza》,俗称《种豆》,是很久违的游戏。有机会拿出来玩是让我开心的。这是适合新手的游戏,所以这是对的场合。再次看《Bohnanza》展现魅力,让我重新欣赏 Uwe Rosenberg 这经典作品。


我们 BNI 社团里有一句话大致上的意思是施者有福。玩这游戏时我们就不停游说彼此施者有福啊,你这豆反正也用不着就送我吧。我会感恩的。


另一个教大家玩的游戏是《China》。这是我很喜欢的游戏。不过我失算了。我以为这是容易明白的游戏,但大家都觉得很复杂。基本规则其实不难,但是里面的策略并不是那么简单,是有一点点深度的。


或许我不应该解说太多战略考量。如果只解说规则,可能他们会觉得不复杂。《China》的核心规则确实不复杂。我太热情的去解说各种战术考量,弄巧反拙。他们看着我一脸错愕,只说:你说是就是,听你的。看来还是让他们自己去发掘战略好。讲多错多。

红色的房子成功达成至少四个连成一线,已经可以拿奖励分。


这是给儿童上课时用的一个简单游戏。每一轮甩骰子让绵羊贝拉走动,玩家可选择向左或向右。停下的地方如果有花就可以全部拿走。轮次结束时摸一张牌,给图板补上一朵花。这是给年幼儿童玩的游戏,在成人眼中几乎是不成立的游戏,不会觉得好玩。基本版的规则甚至是玩家没得选择贝拉走动的方向,一定要顺时钟走。现在我在推动儿童教育课程,就明白到一个这样简单的游戏,也是会刺激到儿童学习一些新的事物。儿童是从体验学习的。游戏配件、游戏美术、简单的一面算一面走动、按照颜色排放花朵,都是有让儿童学习的元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