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6日星期五

《脏小猪》(Drecksau / Dirty Pig)


游戏大纲

《脏小猪》是2012年的游戏,是那一年德国年度游戏奖的推荐游戏。只是推荐游戏,不是得奖游戏,所以上面封面这样写,有点误导成分。不过能获得推荐,也是不小的成就。我试了后,是挺喜欢的。这是适合家庭和非玩家的轻量级纸牌游戏。没有字或数字,我想五岁以上的儿童就能玩。


四个人玩的话,游戏设置时每人面前要放三只干净的猪。猪牌是双面的,一边是干净的,另一边是肮脏的。玩家的目标就是让自己所有的猪都变脏。谁第一个做到就是赢家。


玩家手牌有三张,每一轮要下一张牌然后补一张牌。牌有不同的能力。最基本的就是右边这一张。猪到泥巴里玩,就是能让一只猪变脏。而左边的洗澡牌,则是把一只脏的猪洗干净。当然,洗干净是会用在对手的猪身上。


中间的下雨牌一出,所有人的脏猪都要被洗干净,除非是有躲在马槽里避雨。所以有另一种牌是建马槽。但马槽也不完全担保猪会安全,只能挡雨。如果有人用打雷牌,是可以把马槽打烂的。洗澡牌可以让农夫走进马槽给猪洗干净,马槽挡不了。


有一种封门牌会把马槽的门钉死,农夫进不来。如果猪有马槽牌保护,又有封门牌保护,就暂时不怕雨也不怕洗澡了。另外还有一种牌是避雷针。如果马槽再加上避雷针就是天下无敌,拆不了。躲在里面的猪连打雷也不怕。当然,一只猪要有这一切来保护,是需要很大努力的。这些设备筹备到一半,有可能已经被对手用打雷牌把马槽打烂,这样的话又得重新建。

亲身体验

这是十分简单的游戏,每一轮就是下牌和补牌两个动作。牌的功能也很简单。玩家互动性很高,大部分都是害人的牌。尤其是多人玩的话,大家会激烈讨论应该害谁。大家甚至会讨论谁有什么牌,谁该负责攻击谁。好像可以有点合作关系,把领先的玩家拖下马,但是这始终是竞争游戏,最终大家还是有私心的。如果能尽快把自己的猪弄脏,又何必花精力去阻扰别的玩家呢?不如让其他人去挡。我们玩的时候就出现这样的情况。有时候大家都不愿意牺牲自己的行动去干预领先玩家,结果让他顺顺利利的赢了。有时候就是会博他手上还没有泥巴牌,希望还有时间,或希望别人有可以害他的牌,让别人去忙。我自己就试过利用这样的心理而赢了,觉得自己有点奸诈。

感想

《脏小猪》可以归类为儿童游戏,因为机制简单,没有很深的战略,但是玩家互动高,是热闹的游戏。我觉得要多人玩会比较有趣,因为会有更多一点考量,玩家之间需要联手抵制领先玩家,但同时大家也保持着私心。这是微妙的。这是适合桌游咖啡店的游戏,容易上手,是聚会类游戏。表面看起来肤浅,但却能带出拉锯战和玩家之间的猜忌。由于有拉锯战的成分,也许会担心游戏会拖、没完没了,只在互相破坏,大家都无法前进。但是实际玩起来,并没有发生。玩家还是会起贪念,会抢攻,尝试以快打慢。这是很好的聊天游戏,会引起玩家之间的谈论,所以可以当结交新朋友的破冰游戏。德国年度游戏奖的推荐,是当之无愧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