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0日星期五

追星体验: Seiji Kanai (《情书》/《Love Letter》)

2022年底,我一家人到日本旅行。在计划旅行的时候,我突发奇想,想去拜访一位我很欣赏的游戏设计师 Seiji Kanai 先生,也就是《情书》(Love Letter) 的设计师。 我其实也一把年纪了,还做这样的追星事情,其实是有点怪。这样冒昧去找人家,也不敢抱太大的期望。我不懂日文,起初发 email 去,也是用 Google Translate 翻译,我觉得一定翻译得不汤不水。让我喜出望外的是,Seiji Kanai 先生很爽快就答应下来了。结果我们约了在2022年12月25日圣诞节在东京车站见面,就在有名的银铃下。


我们本来想找一家咖啡店可以坐下来聊,但是圣诞节又是星期日的东京车站是根本找不到有空位的咖啡店,结果我们就站着聊了一会。


我的两个孩子都有玩过《情书》,也都很喜欢。可惜我太太无法上镜,因为她负责拿相机拍照。

约 Seiji Kanai 先生时,我说我是《情书》的迷,想请他签名。人约到了,我才忽然想起,我家里根本没有正版的《情书》。当年我会去试玩,是因为 BoardGameGeek.com 上有人自制了一个 Adventure Times 版本的《情书》。那是非官方的版本。我看它可爱、配件又少,才好奇去打印出来试玩。感谢这人制作了这非官方版本,让我认识到了这我很喜爱的游戏。玩了那么多年,我一直都在用我这已经有点破破烂烂的自制版。我反而没那么喜欢官方版本的美术设计,所以一直没买。现在要找设计师签名,我就一定要正正经经买一套《情书》。我买的最新的英文版,用的是布袋子,没有盒子。游戏有一点变化,和我以前那版本有不同,多了两个角色。不过游戏配件是允许我用旧的规则玩的。没想到玩了这么多年《情书》(我第一次玩是2014年),也推荐过给那么多朋友,现在我才乖乖的买了一套。


最新英文版的《情书》里,公主是9号,不是8号。这是有设计师签名的公主牌,是我的宝。我特地带了一支银色墨水的马克笔去日本,专门给 Seiji Kanai 先生签名用。


我本来说要向他买一套日文版的《情书》,结果他准备了好几套游戏送给我做礼物。万分感激。我也送了我自己刚刚出版的《Dancing Queen》给他做纪念,还带了三张马来西亚的木制书签送给他。我和他说如果以后有来马来西亚一定要来找我,我带他去逛逛。这日文版的《情书》我很喜欢,美术太可爱了!


名人要准备给粉丝签名,是有学问,有讲究的。我看 Seiji Kanai 先生带了一盒工具,全部都是要签名用的。有马克笔、盖章、印台等等。他给我签名,会盖上他自己独特的盖章。


这是 Seiji Kanai 先生送我的第二套游戏《Secret Moon》,是英文版的游戏。这是需要至少五个人玩的游戏,所以我还没机会试玩。

《Secret Moon》我也请他帮我签名,不放过机会。


第三套礼物是《R》。这也是我有玩过的,不过我玩的也是非官方版本,以星际大战为主题。这一版本是英文版。

《R》也是微游戏,只有16张牌,二人游戏。

见面前 Seiji Kanai 先生告诉我他英语不好,沟通会有困难。我有心理准备当天会需要依靠手机上的 Google Translate 来交谈,会很慢。结果他的英语沟通能力比他形容的强多了。我们直接用英语交谈,根本没碰手机和 Google Translate。

我请教 Seiji Kanai 先生的一件事是他成功的秘诀。他的答案很简单,也和我曾经听 Alan Moon (《车票之旅》/《Ticket to Ride》设计师)所说的一样。他说就是运气好那么简单。真的是太谦虚了。他解说他幸运的地方是他是早期入场的。在日本他开始搞桌游的时候,还是很早期,那时候并没有很多人搞桌游,所以他成为了开山辟地的人,享有了先驱的一些优势。

我绝对相信他的成功后面是有很多努力和付出的。他的游戏有它们的妙处。他绝对不只是因为运气而成功。我发现成功的人往往都是谦虚的人。因为他们谦虚,所以无时无刻虚心学习、不断成长、加强自己。

他和我分享能去德国的艾森游戏展是很值得的。他从参展的经验学习到如何把自己的作品推销到全世界,给不同的目标社群。我有很多地方需要向他学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