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7日星期五

日本游战利品

2022年底去日本旅行,本来没有特意要去找桌游店,也没有特意打算买桌游。不过我们的行程安排得很自由,也没有特别坚持什么地方非去不可,所以我就安排一点时间去看看那里的桌游店。很可惜,去了两家都发现他们都是那星期休假。原来在日本一些店是喜欢年终的时候放长假的。可能也顺便要做年度的点货吧?我白跑了两个地方。我心有不甘,桌游专卖店去不成,我就上网找可能有卖桌游的其他店。一家是 BIC Camera 连锁店(主要卖电器和电子产品),他们有玩具部门,所以可能也有桌游。另一家是一家书店。很可惜,虽然两家都有开店,但是卖的桌游很少。BIC Camera 有卖《卡坦岛》(Catan),而且只卖日元 2980,马币大概100。这很便宜!我猜想是《卡坦岛》有大量生产和推销,所以价钱可以压那么低。

我会想到去 BIC Camera 其实是因为我们去横滨 (Yokohama) 的时候,路过一家 BIC Camera 我看见有卖不少桌游。可是那时候我们时间不够,要赶火车,所以我没时间好好看。我不懂日文,要用 Google Translate 的扫描功能帮我即时翻译,要看游戏的介绍会有点慢。我是有心要买的,想找一两个有趣又马来西亚找不到的游戏。可惜在横滨的时间不够,没买成。而回到东京找到的 BIC Camera 就没有横滨那一家那么多有趣的桌游。

我们有去逛日本的 Daiso,是那里的百元店,里面的货品大部分都是100日元。我有点意外那里有卖一系列的游戏,全部都是100日元。我就挑了几个看起来比较有趣的。我没有期望要买到自己特别喜欢的游戏。我的心态比较是想试试新的概念,看看自己可以学习到什么。我是以游戏设计和游戏销售的角度去买,而不是以玩家的心态去买。

我们在金泽 (Kanazawa) 的时候,在火车站的纪念品店有看见桌游。我就买下了。


左边和下方的两套都是在金泽买的。另外四盒则是东京 Daiso 买的。


这只是一副纸牌,特别在于是以新干线为主题。喜欢火车的朋友一定会喜欢。我纯粹是买来做纪念。虽然我并不是火车迷,不过也觉得这一套牌很不错。


里面有十种不同的新干线火车。除了火车,里面也用车票做成纸牌。是很有味道的。

第五张是鬼牌。最右边的是牌背。


这也是在金泽买的,是一套简单的桌游。不过我买下并不是因为觉得游戏会很有趣。我只是为了那六台新干线火车头而买的。


好漂亮啊!这是都是依照真实的新干线火车头制作的,形状和颜色都是有根据的。


我还没详细去研究规则。游戏里有八个板块可以用不同方式组合起来做图板。除了火车(我猜想火车是玩家的棋子),还有骰子和各种不同的小纸牌。


我要买那六台火车头,是打算把它们用在我家里的《车票之旅:日本》(Ticket To Ride: Japan)。它们的大小和《车票之旅:日本》里的新干线火车头很接近,所以适用。你看上图,多漂亮!

左边的是我买回来的火车头,右边的是《车票之旅:日本》本来的火车头。


《人狼 Dead or Alive》就是《狼人杀》。我还没去细看规则。我猜想应该是标准的规则。我其实也没玩过比较晋级版的规则。我玩《狼人杀》都只懂得玩狼人和村民两种角色。我只懂得最基本的规则。虽然我并没有特别喜欢《狼人杀》,但是觉得这一套又漂亮又便宜,真的值得买来做纪念。


最左边是牌背。中间是其中一张规则牌。右边的图表列出多少人玩要用哪一些牌。

美术是不错的。我喜欢。


这是《Topolomemory》。我尝试用 Google Translate 看规则,但是还没看懂。我买了后发现里面的牌是有日文的。我本来以为里面全部都是图案,所以觉得应该能玩。有日文的话可能就有点困难了。我想还是等看了规则才下定论吧。


最中间的是牌背。左下角的是其中一张规则书。有一点我不喜欢的是牌是圆形的。很不顺手,洗牌有点困难。我想这是为了行销而牺牲了实用性。圆形的牌确实看起来有吸引力。


这游戏翻译起来应该是叫《养殖》。这是两分钟的游戏,可以算是微游戏。这个我有玩过一次。


游戏里有24张牌和四只动物:绵羊、猪、牛、马。游戏设置时把所有牌平均分给所有玩家。有多出来的放一边。玩家不能看自己的牌,要面向下组成一叠放自己面前。四只动物放桌子中央。每一回合要有人喊一二三,然后大家同时翻开一张牌。翻开的是什么动物,就要赶快拿那一只动物。如果有两人或以上翻开的是同一只动物,就先到先得。能抢到动物的玩家就可以得一分,把刚刚翻开的牌放旁边,记录分数。没抢到动物的玩家要把刚刚翻开的牌弃掉。回合结束时要把所有动物放回桌子中央,才开始下回合。大家的牌都用完时,就是游戏结束,谁的分数最高就是赢家。

这听起来好像有点傻的游戏,玩起来其实也是挺快乐的。这是速度游戏、反应游戏。我和 Julian、 Cindy、 Tim 玩。Tim 太强了,从来没失手过,游戏结束时是满分。这真的是两分钟的游戏。这适合当喝酒游戏,可能可以玩整晚,重复的玩。不过这是有技术层级的游戏。如果像 Tim 那么厉害,他会整晚都不被罚酒。如果技术相差太远,可能需要找办法来平衡一下,例如他必须用左手。甚至左脚。抱歉我好像有点醉了。

这其实也是一个好的儿童游戏。我拿来建议做罚酒游戏好像有点不太好。


这是《长长动物》,是纸牌游戏。规则看了,很简单,不过还没试玩。这美术设计我喜欢。


这是要凑牌的游戏。大部分的牌都是两张成一套,只有一种猫是三张凑一套的。凑得成动物就可以得分。每一套牌都是1分,只有特长的猫是3分。如果普通的猫凑齐四种,额外得4分。


最左边的是牌背。其他的是规则书和参考牌。扫描二维码可以看英文规则。

我有在想我现在做桌游设计和出版,也许就应该走这样的路线。大众化一点,可以把欢乐带给更多人。我的第一个款游戏《Dancing Queen》主要是走玩家路线,因为它不算是很大路的游戏。虽然说是微游戏,规则好像不多,但其实它并不是表面上那么简单的。所以我走高端产品路线,用高等级的材料,还是事先套好牌套的。规则书也全色印刷。这和 Daiso 这一些百元游戏(马币三块半左右)是相反理念的。我走限量版,他们是大量版。这是可以考虑的模式,不过也会有不同的挑战,还有很多需要学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