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2日星期四

《Drama Pukul 7》(7点剧情)


游戏大纲

《Drama Pukul 7》是马来语游戏,本地创作,以马来西亚的电视剧为题材。这是在马来西亚成功的游戏,已经是第三版。它是大众化、适合休闲玩家的游戏。玩家扮演电视剧里的人物,要争夺成为主角。竞争方式是让对手丢脸。一旦有人的名誉扫地,就会出局。存活下来的最后一个玩家就能成为主角,就是赢家。  


游戏设置时每一个玩家要拿一张角色牌。角色都是有特别能力的。玩家的起始面子是7点。面子就是生命值,一旦被扣到零就出局。游戏开始时每人有五张手牌,一张绿色、四张蓝色。绿色牌是资产牌,包括财物和朋友。财物是要花钱买的,而朋友则是要弃牌来交。财物和朋友有各种不同的能力,获取后可以放在自己面前。

蓝色牌有剧集牌和曲折牌两种。剧集牌是行动牌,有各种不同的效果,可以帮自己也可以害别人。而曲折牌是反应牌,是在特定的状况下才能够使出的,例如取消掉一些剧集牌、把对手的攻击反弹回去、偷别人的财产等等。


桌面设置要有五张翻开的绿色牌。这些是各种财物和朋友,每当有玩家买了或拿了,就补上新的一张。玩家轮次很简单,最基本能做的事是赚一块钱、摸一张蓝色牌、下一张蓝色牌、还有咒骂一个对手。当玩家收集不同的财物、朋友,能够做的基本事可能增加。最重要的事算是咒骂。这是对对手的攻击。咒骂一个人,就会扣除他的面子。《Drama Pukul 7》整体上就是大混战,死剩最后一个就是赢家。


角色有很多,角色牌都是双面的,一边男一边女,两面的特别能力是一样的,只是性别和名字不同。


游戏中有结婚机制。结交了异性朋友,可以花钱和他结婚。结婚的好处是伴侣是不离不弃的,每一轮都免费阻挡一点的咒骂。一般朋友也有挡箭牌的功能,但是一旦挡了箭就要弃掉。

亲身体验

我们五个人玩。我负责教游戏,所以当起始玩家。我们还没进入第二回合,也就是还没轮到我的第二轮,我就已经被围攻打死了。做教游戏的很危险啊,因为所有人都把我当成最大威胁,一开始就联手干掉我。《Drama Pukul 7》是这样的游戏,是朋友之间搞联盟结党搞互相攻击的。要和谁联手、要背叛谁,是没有规则约束的。要玩得愉快,就要能接受它是这一类型游戏。


这一张牌我觉得很搞笑。如果翻译成中文,我会称之为君子报仇十年未晚。下这一张剧集牌的话,接下来做的诅咒的杀伤力会加二。我会那么快被咒死,就是因为第一回合里出现了这一张牌。我的面子(生命值)只有七。被四个人联手打,除了标准的诅咒行动,加上各种牌的功能,我是死得很快的。


我被踢出局后,下一个遭殃的就是太太 Michelle,因为孩子们联手先对付大人。

这样子的小型摩托车在马来西亚是很多的。这是很有马来西亚味道的本土游戏。

感想

这游戏的目标社群绝对是马来西亚人。里面用的语文虽然主要是马来文,但它是用很口语化的马来文,也参杂了一些英文。因为不是用很正统的马来文,所以很有亲切感。

游戏机制有些地方没有写得很详尽。大部分牌都有自己的特别能力,有时候不同的组合下会产生一些不太确定应该怎样处理的状况。规则书说规则只是设计师建议的玩法,遇到一些情况如果规则没有写得很详细,玩家可以自己判定要怎么玩。我个人是比较喜欢设计师有清楚定义规则,不过这种比较热闹式的派对游戏,规则松动一点是无伤大雅的。

这并不是纪念品类游戏。文字多,是马来文,所以外国游客朋友无法玩。我欣赏《Drama Pukul 7》有很独特的美术风格和本土色彩,也有一些幽默的地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