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4日星期二

《HR: The Toxic Workplace Game》(人事部物语)


游戏大纲

《HR: The Toxic Workplace Game》(简称《HR》)是马来西亚本土作品,设计师是 I-van Yee。这是幽默游戏,拿典型公司里的人事部来开玩笑。《HR》是轻量级纸牌游戏,目标群众是休闲玩家。盒子顶就开始注入了幽默元素,警告玩家玩这游戏可能让你丢了工作。


每一位玩家扮演部门经理,有自己的团队,也就是员工。胜利方式有两种,第一个是耍手段把所有对手的员工都解雇掉,俗称炒鱿鱼。最后存活的部门,自然就是赢家。另一个取胜方式是要完成一个项目 (project)。项目有四个阶段。如果能在自己面前下齐四张不同的项目阶段牌,就马上赢。

玩家手牌是五张,每一轮通常能下一张,但一些闪电牌是无限制下牌的。轮次结束时补牌补到五张。牌有各种功能,最普遍的就是出警告信给对手的员工。哪一个员工收到第三张警告信就会被炒。这就是炒人的方式。


这些是其中一些员工,各有自己的称号,像搞笑王、悲剧女主角等。这些牌一大堆字,但其实只是搞气氛,并不是员工有什么特别能力。员工牌唯一有对游戏机制影响的是他们的名字。有特定的警告信当对付特定的员工是会当成两封信的。可以说每一个员工都有自己的弱点。


这是其中一张警告信。员工性骚扰同事所以被人事部警告。这游戏里全都是这一类的幽默,是很搞笑的。


如果能在自己面前收齐四张项目阶段牌,就马上胜利。这不容易做到。首先要摸得到需要的牌。再来要看下牌后会不会被别人抢掉或弃掉。

亲身体验

我和幼女晨睿两个人玩,都是第一次玩。她很有兴趣看游戏里的每一张牌,我们玩完后她不舍得收拾要一张一张去翻看。事后我有问 I-Van,他说确实去想每一张牌、写每一张牌的内容是花了很多心机的。

游戏机制很简单,这是很战术性的游戏。基本上就是要充分利用手上的牌。反正用多少就会补多少。有一些牌会想留着等恰当时机才下。这是容易上手的游戏,容易和非玩家一起玩。两个人玩会少一点政治因素,因为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对手只有一个。人多的话,会多一点结盟、联手抗敌、背叛等等的情况。

上班时间被捉到在找工!


部门里的员工一个一个被辞退,玩家主要要挣扎的事情是看能更快把对手的人炒光光,还是能第一个完成项目。

盒子背后

感想

《HR》的乐趣在于幽默的内容。这是不需要动脑筋的游戏,适合休闲玩家,适合轻松的玩。例如过农历新年和非玩家聚会。这可以算是聚会游戏,是热闹型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