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1955: The War of Espionage》(1955:谍战风云)

2人玩1次。

游戏大纲

《1955: The War of Espionage》是二人纸牌游戏,题材是冷战时期共产主义和民主主义的间谍战。一个玩家是共产派、一个是民主派。游戏中有六个国家,在图板上各有不同长短的量尺。每一个量尺上有一个标记表示国家的倾向。如果玩家将标记移动到量尺的尽头,就表示国家的政治倾向已经完全锁定在共产主义或民主主义。要获胜,就要将三个国家的标记锁定在己方的政治主义,或将对手的祖国(游戏开始时玩家可以自由选)锁定在己方的政治主义。

移动国家标记的方法就是下牌。玩家每一轮能执行两个行动,每一个行动通常可以下一张牌。一张牌上有国家、有牌值、有特别功能。玩家下牌时可以选择使用牌值或特别功能。牌值用来移动国家标记。牌不限于用在牌上指定的国家。自己的祖国可以用任何的牌。有自己的间谍的国家也是这样。间谍各玩家有一个,是在轮次结束时可以自由移动到任何国家的。间谍除了可以让玩家下牌自由度比较大,有的时候也可以让玩家多下牌。间谍很有用,可是间谍的行动可能会让对手有所防范。有的时候间谍也可以用来声东击西。

牌的特别功能有很多种,例如可以把对手的间谍赶回对手的祖国,或令某一个国家标记暂时不得移动。有一张牌甚至可以将被锁定的标记解锁。牌的功能种类很多,玩家有很多方法可以用来配合自己的策略。

我将图板这样放,因为比较能想象成拔河。六个国家中,(左至右)波兰、匈牙利和苏联的自然倾向是共产主义,美国、英国、法国的自然倾向是民主主义。国家标记(四方块)有六个,共产主义玩家的祖国用红色标记(这一局里用在苏联),民主主义玩家的祖国用蓝色标记(法国),其他的用白色标记。蓝色和红色的棋子是间谍。

六张牌有三张是英国牌,看来不搞英国不行。每一张牌的特别功能都有用一个标志代表(图画左边的小图案),一旦熟悉了这标志,就不需要看字了。

亲身体验

游戏是阿Ben买的,不过我看规则教他玩。规则不多,不过牌上的指定国家、要执行行动的国家是不是自己的祖国、还有间谍在不在场这三个组合下可以做的各种事和会造成的各种效应一时让他头昏脑胀。的确按照规则书写下来的细则似乎不多,可是玩起来还真的需要一点时间习惯。

游戏开始时我们都没怎样干扰对方,只努力的抢先锁定一些国家。阿Ben选了苏联做祖国(他是共产派),苏联是量尺最长的,可以说是比较安全不容易被我锁定,不过他也需要比较多努力才能将苏联的标记拉到尽头。我选祖国和他相反,选了量尺最短的法国,因为我想以最少的努力快快把它锁定。起初我们在各国家进行的行动都很顺利,不过当越来越多国家锁定了,我们就变得处处要正面交锋,一直在同样的地方你来我往。很多回合一直在抢同一个国家,像两只野狗抢骨头,结果扯来扯去国家标记也没移动多少。后来阿Ben不耐烦了,就干脆让我赢,因为那时候我已经领先,他一直在落败边缘挣扎了很久。

匈牙利(左二)已经锁定在民主主义。法国(右一)只差一步就可以锁定了。波兰、美国、英国似乎没人理,标记还在中间。

一般的牌是红色或蓝色的,不过雇佣兵牌(最左边那两张)是黑色的,没有政治理念。雇佣兵牌不算在下牌限制里,所以下牌时无限制。

感觉/想法

《1955》给我的感觉是关键在于最有效率的下牌。玩家要尽量每一轮都让国家标记移动最多步。如果下牌下得比对手有效率,长远来说就会赢面比较大。而且每一回合摸牌都是摸到手牌上限,所以牌不用省着用,除非要扣留几张互相配合的牌来一次过下牌。当然,玩家也需要考虑到图板上的状况。当出现危机,例如自己的祖国开始接近对方那一端,就不得不放弃效率考量去救国。

游戏有一点猜忌成分,对手怎样下牌、怎样移动间谍,后面有什么动机?是虚是实?图板上有六个国家要争,所以时时要考虑要攻还是要守。不过游戏可能会沦落成很长的拉锯战,尤其是在后期。整体上我觉得这是个平平无奇的欧式游戏。题材虽然和《冷战热斗》(Twilight Struggle)相似,可是玩起来是完全不同的一回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