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

《Lost Legacy》系列

4人玩3次。

游戏大纲

《Lost Legacy》系列游戏是《情书》(Love Letter)的后裔,同样是十六张牌的微游戏,同样是手中握一张牌,然后在自己轮次要摸一张、下一张。不过《Lost Legacy》里玩家的目标有点不同,主要是要找出一张遗迹牌(就叫Lost Legacy)。每一张牌也是有数字、有特别效果。例如偷看另一个玩家的牌,如果是遗迹就立刻赢。也有一张牌是如果被别人看牌,对方要马上出局(也就等于设陷阱等别人中招)。还有一张是用来看别人的牌,如果看到的是陷阱牌,反而是握着陷阱牌的玩家出局。

游戏开始时要面向下放一张牌到台面的废墟区。起初是没人知道这是什么牌的。有些牌的能力是可以偷看废墟里的牌。有些牌会增加或更改废墟里的牌,例如摸牌添到废墟里,或拿手牌和废墟里的牌调换。

牌库摸完时,如果还有两个或以上玩家还没出局,就要做搜索,看看有没有人能找到遗迹。没人找到,就没有赢家。牌的数字是在这时候才有用。大家从1号开始念,念到谁手上的数字他就可以猜谁的手上握着遗迹,或废墟里哪一张是遗迹。猜中就赢,猜不到就轮到下一个。

《Lost Legacy: The Starship》和《Lost Legacy: Flying Garden》的规则是一模一样的,只是牌上面的效果不同。规则书里有可以将两个游戏结合的变体规则。

亲身体验

玩了两局《Lost Legacy: The Starship》、一局《Lost Legacy: Flying Garden》,可是游戏实在太短了,还来不及想里面有什么策略,因为我们没有事先检视所有牌的能力。一面摸牌才一面看字。其实我们应该事先看一遍所有牌的能力,还有要知道每一种牌有多少张,因为这些对游戏中怎样做决定是很重要的。

感觉/想法

游戏太匆匆,来不及有感想,需要再玩。比起《情书》稍微复杂一点,但仍然是很简单的游戏。虽然机制上和《情书》有很多共同点,不过玩起来的感觉很不同。

4 条评论:

  1. Lost Legacy在下自己用背胶打印文字,然后贴在扑克上的方式DIY了全扩。四人游戏10+局的感受就是没有感受,大家都觉得比较单调,不过大脑。也许是情书的影响力较大,这款游戏也被人捧得蛮高。相比之下,在下更倾向于同一作者设计的RRR,无运气成分的棋类游戏。

    回复删除
  2. R和RRR是同一个游戏吗?我自制了R来试试看,觉得不错。Lost Legacy我到现在还没再玩。其实情书也是不太需要用大脑的游戏。一个微游戏好不好玩也许不一定看有多用脑。Lost Legacy我觉得会比情书复杂一点点,不过我还没摸熟里面的战略和牌的互动,所以暂时还感觉不出好不好玩。

    回复删除
  3. 回复博主,R系列的一共有三款:RR(Regalith & Religion)、RRR(Regalith & Religion: Revolution)和R-Rival,第一个应该是博主DIY的,双方各7枚能力不同的棋子,用来占据一个九宫格,当格子全部被占满时,占据格子较多的一方胜利。RRR在此基础上增加了17个中立的棋子,双方可以在自己的回合将其招入麾下。最后一个Rival则是规则变化的扑克版。官网是 one-draw.jp 最近一直在寻找抽象类的棋盘游戏,像Hive、Neuroshima Hex和The Duke,以及上面提及的RRR,在下都很感兴趣,前两个也购入了ios版,十分合个人口味。

    回复删除
  4. 谢谢!听起来和我自制的那个R不同(http://boardgametable.blogspot.sg/2015/02/r-braverats.html)。我自制那个是纯纸牌游戏,没有棋子棋盘。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