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7日星期一

《花砖物语:琉璃之光》(Azul: Stained Glass of Sintra)


游戏大纲

《琉璃之光》是《花砖物语》系列中的第二个游戏。系列中的另外两个我都试过了,都喜欢。有机会试,自然不会放过这一个。


游戏的拿砖块的机制和另外两个是一样的。回合设置时每一个圆盘要放四个砖块。玩家可以选择从其中一个圆盘拿掉一个颜色的所有砖块,或从中央拿。如果从圆盘拿,其他的砖块全部要推去中央。中央的砖块虽然会越来越多,但是第一个从中央拿砖块的玩家会被罚扣分。不过有一项安慰是下回合可以当起始玩家。


每一次拿砖块,都要立刻放到自己的玩家图板上。玩家图板上半部是长长的八个窗户组成的,下半部有八个门户。窗户会注明可以放什么颜色的砖块。图板上方有一个棋子,游戏开始时是在最左边的窗户的。棋子随时可以向右走。玩家拿砖块时,只能放在有棋子的窗户。假设这时候我拿到三个粉红色砖块,是无法放在第一个窗户的,因为那是在棋子的左边。但我可以让棋子向右走一步,让后把三个粉红色砖块放在那一个窗户。

玩家轮次里只有两个选项,一个是拿砖块放到图板上,另一个则是不拿砖块,只把棋子重置到第一个窗户上面。这是唯一能让棋子向左走的方法。

每当一个窗户填满,就可以把那里其中一个砖块放到底下其中一个位置并得分。这窗户的右边如果有任何有填满过的窗户,它们也会得分。如果窗户是第一次填满,就要反过来,因为还要填背面。当背面也填满,窗户就会移除,因为完成了。


游戏玩六个回合。第二到第六回合会有五种不同的奖励色。第一回合的奖励色是随机抽的。奖励色的意思是如果回合里有填满窗户,而窗户上有奖励色的砖块,就每一块得1分。这计分表中央有惩罚表。每一次被罚就要走一步,走得越低,扣分越多。每一回合第一个从中央拿砖块的人要被罚。任何时候如果拿了砖块无法放到图板上,是每一块砖要罚一次。


这时候已经有两个窗户完成了,所以拿掉了。游戏结束时还有一种计分。这计分有两种玩法,一局游戏玩家只选一种来用。玩家图板最底下的门户每四个格子为一组,共有四组。每一组内有两个或以上的砖块,就可以得分。有四个砖块是拿10分的,很可观。上面照片里最右边那一组已经有三个砖块,我只差一个橙色砖块就可以完成窗户。这是第一种计分方式。

第二种计分方式是要看有多少完成的窗户(也就是两面都填满),然后乘于数量最多的砖块颜色。以上图来看,颜色最多的砖块只有二(红色、白色或绿色都是),完成的窗户有两个,所以这种计分就只有4分。

亲身体验

虽然《琉璃之光》里拿砖块的机制和系列里其他游戏一样,但是填玩家图板的部分却有不同的感觉。每一次完成窗户,所有该窗户右边的窗户能再次得分。这样的话,似乎就应该先完成比较右边的窗户,然后继续往左边一步一步完成窗户,以最大化这样的得分。不过困难就在于这做法需要重置棋子很多次。重置这动作会花费一个轮次。

要减少重置,会想希望填窗户都是慢慢从左边填起,但是桌子中央的砖块分布通常不会如你所愿。这就是取舍有趣的地方。有机会一次过拿很多砖块的时候,未必是方便放到自己想要放的窗户的时候。棋子越是往右边移动,自己的选择就会越来越少,需要打算重置。

重置有时候是好事,因为它可以是拖延时间的工具。有时候桌面上无论拿什么砖块,都无法放到自己的图板上,会导致要丢弃并被扣分。这情况下可以重置。可能别人拿掉一些砖块后,自己就不会那么惨了。而且重置后自己的选择也会比较多。

要配合当回合的奖励色去完成窗户是不容易的,有点可遇不可求。不过这机制是给了玩家多一项考量。有机会就做,我觉得不必太强求。反而是游戏结束的计分是必须做长远筹划的,因为这是要有目的性的去做,才能争取到高分。

要不要留意对手,是随意的。有留意对手是肯定有用的,因为可以故意为难他们,拿他们想要的,或不急着拿他们不敢要的。但是如果想玩得轻松一点,也可以不留意对手,只专心顾好自己。这游戏不需要玩得很认真也可以很享受过程。

感想

我对《花砖物语》系列感到意外的是,虽然拿砖机制是大同小异,但是玩家图板的差别令我觉得这三个是很不同的游戏。虽然有类似的元素和感觉,但它们的空间性是完全不同的。它们都是很好的家庭策略游戏。要比较的话,我觉得《夏日行宫》(Summer Pavilion) 是比较少扣分压力的,因为砖块是收集了一大堆才慢慢计划怎样放,而且可以留四个给下回合。《琉璃之光》和《花砖物语》都有比较紧迫的扣分危机。喜不喜欢有这样的紧迫感,就看个人喜好。玩家的互动,主要还是在拿砖的机制里,这是三个游戏都一样的。只是填玩家图板的方法不同,所以考量的事就不同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