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8日星期五

桌游照:《银河竞逐》、《暗杀神》、《Star Realms》、《洛阳城外》

 

最近玩了很多《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在 iPad 上和电脑玩,可以玩得很快。不用洗牌,省了很多时间,计分也省了很多时间。AI 是不错的,我常输给它们。当然会截图的大部分是我赢的画面。这两张都是超过100分的对局。

我用了第一故事线的所有扩充,共是三个扩充。第三个扩充有威望 (prestige) 这一种特别分数(紫色圆形),所以每一局大家都有压力要争威望。威望领先的玩家是每一回合多得1分的。如果能保持领先,是很大的优势。威望让游戏多了一种压迫感。能拿威望的牌并不多,有时候是可遇不可求。有时候拿到了也会为难要不要用,因为牌可能跟自己的方针不同。为了多一点威望而打乱自己的战略,值不值得?

上面这一局会得112分是因为我有三张大科技牌。商会 (Merchant Guild) 给了我 18分!

我想如果是不熟悉《银河竞逐》的玩家看截图,会觉得很莫名其妙,因为有很多不同的标志、形状、颜色。这些细节每一个都有意思。我熟悉游戏,所以一目了然,觉得界面设计得太精简太妙了。局外人多数会觉得这游戏太难学了。


这一局我有五张大科技牌。能有14张牌(正常是12张为上限)是因为我有秘密堡垒 (Hidden Fortress)。这一局我是军事大国,战斗力是14。这也是秘密堡垒的功劳,它给了我6点战斗力。

很可惜《Blue Moon》没有人拿来开发 iPad 版本,只有一个简陋的 PC 版本。它的 AI 也是 Keldon 研发的。游戏很不错,是二人对局的纸牌游戏。虽然我是可以打开电脑玩,但是没有用 iPad 玩那么方便。而这免费版自然也没有那么漂亮的界面。


《Star Realms》里这应该是最贵的牌吧。不容易买得起。


《暗杀神》(Ascension) 刚刚出了新的扩充。我不用想就买了,因为这游戏真的玩了太多次,依然每一天都在玩。不支持他们的扩充会觉得欠了他们。之前玩的扩充组合玩了很久,所以现在更换了一下。现在不玩神殿机制 (Temples),也不玩梦境机制 (Dreamscape) 或英雄机制 (Champions)。我回去玩宝物机制 (Treasures)。

上面是重甲步兵的新美术,我觉得很不错。这是配合十周年纪念推出的新美术。原本的画风是很有特色的,我也喜欢。这一套新美术没有依照原本的风格来画。

基本的学徒牌也很漂亮。


维塞节(2021年5月26日)太太说想玩《洛阳城外》(At the Gates of Loyang)。这是 Uwe Roserberg 2009 年的作品,是2007年《农家乐》(Agricola) 和 2008年《港都情浓》(Le Havre) 之后的作品,但没有这两个作品那么大红。


游戏最吸引人应该就是各式的蔬菜配件吧。这游戏只种菜卖菜,没有劏猪劏牛。


我们都有点生疏了,弄错了一些规则。Michelle比较吃亏。她弄错的是每一回合结束时第一次升级是定价一块钱的,而不是按照计表付钱。她有好几个回合都付了原价,亏大了。同一个回合里,第一次升级是一块钱,如果要升级第二次或以上才需要付原价。所以每一回合最好要留住至少一块钱,来升级一次。我犯的错却是帮了我。我是过了一个回合才发现我可能有计算错误,可能是多收割了菜。那时候已经难以确认,也很难倒退。所以就继续玩下去。


有一回合收割了那么多菜。这一次是没有收割错的。我在游戏初期摸到了额外的田,所以可以种很多菜。这一回合那么多菜,主要功劳是这一张短工牌,让我从一些田收割两个菜。


游戏结束时,我达到了最高的20分。我记得这是第一次做到。可惜我是前面犯了错,所以这20分不算。我想如果没有犯错,可能达不了20分。另外我有借过钱,所以还要扣一步,变19分。


这信使是其中一个帮了很大忙的牌,让我在同一个回合里多卖一套菜(右边叠起来的)。

《洛阳城外》的玩家互动不多,多数时间在处理自己的田、顾客。它是那种我愿意玩但不会主动想玩的游戏。我觉得它是像工作的游戏。一边要大量生产,另一边要找到相对的需求(对的顾客)。玩家的最大任务是怎样协调两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