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3日星期日

《Sky Towers》(攀天奇塔)

 

游戏大纲

《Sky Towers》是来自日本的纸牌游戏。设计师是 BGG 2020年度九卡游戏设计比赛冠军 Charles Ward。这游戏现在是 BGG 2021年度五四纸牌游戏设计比赛的参赛作品,投票期七月一日开始。Charles 联络上我问我有没有兴趣给他的游戏写评测,我看了一下简介,就马上答应了。游戏看起来简单清新,但还有一个很大的因素是我实在很喜欢游戏的美术,尤其是上面两张牌,金刚和哥斯拉!  

《Sky Towers》是和平的纸牌游戏,没有怪兽打斗

《Sky Towers》一局游戏大概玩15分钟,是轻量级家庭游戏,不过里面有一些蛮有意思的特点,并不是表面上那么简单。玩家要把牌一张一张叠起来造塔。每人同一时间只能造一座塔,只有两个人玩的时候可以造两座。每一张牌有数值。要完成一座塔必须让牌的总值刚刚好达到21。塔的总值是不可以超过21的。玩家每一轮能执行两个行动。行动都是很简单的。可以摸牌、下牌、或放弃一座塔(把所有牌弃掉)。下牌的时候有一个限制,就是下的牌不能和左右两边的玩家的塔顶同样数值。如果左边对手的塔最高的牌是2,那么自己手上的2是暂时无法出牌的。


牌的数值有1到10。多数数值是有五张牌的,但2号和3号比较多,而8和9(哥斯拉和金刚)则只有一张。牌上面的黄色风筝是分数值。不是所有数值的牌都有风筝。紫色旗子(见5号、7号牌)是次决条件,如果风筝同分,就比旗子。一些牌有特别能力,或一定的限制。10号牌只能做塔底,不能起在别的牌上面。1号牌上面只能放别的1号牌。下6号牌的时候可以向对手讨特定数值的牌。下5号牌时所有手牌超过五张的人都得把多出的牌放回牌库顶。游戏中是没有手牌上限的,但是要小心5号牌。8、9号牌是可以“帮”对手起塔的,也就是可以建在别人的塔上。


游戏中有四种奖杯。一旦有人达成指定的条件,就可以拿奖杯。奖杯都有风筝,也就是分数。奖杯是后者强抢的。如果同一局游戏有超过一个人完成,前者是吃亏的。不过这些奖杯也不容易完成。四张4或四张5的奖杯顶多有两个人可以做到,因为4号和5号牌都只有五张。只用1、2、3,还有一条龙6到1这两种奖杯稍微容易一点,但也相当难。


以上是完成了一座塔,刚刚好21。塔完成了,牌就可以放一边,等游戏结束做计分。腾出的空间就可以起新的一座塔。这座塔有两个风筝,所以值2分。

一旦有人摸了牌库最后一张牌,游戏就进入尾声。每人还能玩一轮,而这一最后回合里每人能执行三个行动。最后一回合完成了,就做计分。未完成的塔是没分的。


这是东京晴空塔 (Tokyo Skytree),也就是符合了其中一个奖杯的条件。塔必须只用1、2或3号牌完成。很壮观!

亲身体验

目前我只试了两个人玩。两个人可能是最佳人数。《Sky Towers》玩起来是十分轻快的,因为做的事很简单直接。主要就是摸牌和下牌。放弃塔这件事,是可免则免的,因为会浪费了很多努力。只有逼不得已才会做。我是这样猜想,因为到现在我还没舍得做过一次。

用自己塔顶的牌去牵制对手是重要的。我最喜欢赶快下了7,这样不只可以领先争三张7的奖杯,还可以阻止对手下7。不过这也未必是最佳策略,因为对手可以用8或9破坏掉我的7。如果我只有一张7,是有危险的。如果有了两张,对手才无法送我8或9,因为会超过21。

有时候塔会故意不完成,因为要留着来牵制对手。游戏里的好几种牌都有玩家互动。6号可以抢对手的牌。如果想收集四张5或四张4,可以用6号牌来向对手要。要动用6号牌,有时候就需要捉摸对手的思路,去猜测他有什么牌。有时候看他怎样起塔可以猜得到。


记牌是重要的。4、5、7号都是只有五张的。算一下出现过多少,就会知道自己还有没有可能达成奖杯的条件。而且5、6号这些有攻击性的牌也需要提防。有算牌就会知道还有没有危险。


要起什么样的塔是有取舍的。奖杯让游戏变得不简单。玩家会因为考虑奖杯去决定自己要怎样起塔。不是能凑21就拼命起。多数高数值牌是没有风筝(分数)的。如果起的塔能赢取奖杯,是一石二鸟。塔本身有分数,又能得奖杯的分数。

Tabletop Simulator 版本

我有幸约了设计师本人 Charles 上网玩了一局,让我能多理解游戏中的一些战术。我本来以为自己是胜券在握的,但是最后以一分之差输了。我高估了多完成塔的重要性。 Charles 的玩法是注重质多于量。

单人模式:太郎版

《Sky Towers》除了标准游戏规则,可以二至四人玩,还有两种单人模式。太郎版是模拟二人游戏的。玩家要和一个虚拟对手比赛,名字叫太郎。


太郎版设置如上,和标准游戏一样,每人五张手牌。游戏有很多规则和标准游戏一样。太郎的每一轮都做两件事,不是下牌就是摸牌。要怎么下牌有特定的程序。太郎摸牌时是面向下的,要下牌的时候如果没有面向上的牌,就会从右边开始一张一张翻开,直到有可以下的牌为止。如果全部翻开了还是无法下牌,就会摸一张牌。

太郎是机械人玩家,只按照程序办事。不过它的计分方式是不同的。他除了完成的塔,未完成的塔和手牌都会算分。基本上太郎每一次摸牌,只要牌是有风筝的,就等于是得分了。它能下牌起塔对玩家也许是好事,因为这样它是把行动用在下牌而不是摸牌。摸牌的话可能会得更多分。它的塔会限制玩家能下的牌,所以有时候还是会阻扰玩家的。太郎是马不停蹄的火车,在给玩家倒数结束。玩家的功课是怎样能追得上它的得分速度,或怎样拖慢它。

我觉得其中一个关键是抢奖杯。太郎是不容易拿到奖杯的,也不懂得刻意阻止玩家抢奖杯。奖杯的分数可能就是超越太郎的关键。利用5号牌逼太郎弃牌也是一个手段。乘它手牌多时逼它弃牌,就等于是逼它扣分。用自己的塔逼它无法下牌,一直摸牌,然后用5号害它,是可行的。我开始玩太郎版时觉得很难,因为还没摸索出这些技巧。就算捉摸到了一些技巧,要打败太郎还是有点难度的。让我意外的是终于战胜的那一次,竟然是没有运用5号害它的。我本来还以为这是必须的。原来也未必。


太郎和二人玩的时候一样,一位玩家是可以起两座塔的。我把完成的塔和奖杯放左边。建造中的塔在右边。


太郎的手牌多起来是可以很夸张的,尤其是当它的塔起得很难完成,或被我故意牵制着。

单人模式:轻快版

《Sky Towers》的另一个单人模式是另一位设计师 Koyomi Kawasumi 所设计的,规则简化了很多。玩家不再是看风筝得分,而是单纯的要完成塔。一座塔就一分。奖杯还是有玩,也是每一个一分。玩家的目标是在牌库用完前达到十分。纸牌的能力大部分取消了,只有1号和10号的限制依然保存。


这是轻快版的设置。玩家手牌是四张,游戏开始时也必须移除四张牌。四张牌同时也是手牌上限。这一点和标准游戏不同。标准游戏里没有手牌上限。如果要调整难度,可以更改起始牌数。起始牌数、手牌上限和移除的牌是要一致的。这数字越低,难度就越高。

我把完成的塔一叠一叠放在左边,方便我算已经完成了多少座。


轻快版的感觉和标准游戏和太郎版比较不同。游戏简单多了,如果不太想用太多脑,可以玩这版本。例如坐长途火车想解闷。轻快版没有太郎版那么难赢。重点从风筝改去完成塔,我觉得是比较容易消化的,因为感觉比较自然。我是花了一点时间才能体会标准游戏里风筝的关键性的。起初我总免不了把完成塔当成目标。

感想

《Sky Towers》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简单的家庭式游戏,但我觉得它并不是那种不用脑的休闲游戏。稍微耐心去发掘,会发现里面有一些有趣的战术。这游戏有一些细致的考量,会让人觉得自己有小聪明。不能说是扮猪吃老虎,我会说这并不是小可爱游戏,而是小顽皮游戏。运气因素是绝对有的,但这是轻松写意的游戏,倒霉起来反而会觉得好笑而不是生气。一局游戏就十五分钟,是休闲式游戏。

如果要给孩子练习数学,可以用这游戏。玩家是需要时常计算大家塔的总值的。

有兴趣下载来玩的朋友可以去官方网站。想为《Sky Towers》这参赛作品投票的话,请留意游戏的讨论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