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1日星期五

《特奥蒂瓦坎:众神之城》(Teotihuacan: City of Gods)


 游戏大纲

特奥蒂瓦坎是位于墨西哥的古迹,有很多金字塔,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公元1至500年是特奥蒂瓦坎最旺盛的时期,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考古学家对于它是不是一个帝国的权力中心还有争议。一些考古学家认为特奥蒂瓦坎的住民是多元文化的,因为在那里发现了不同民族的文化特色。

《特奥蒂瓦坎:众神之城》这桌游算是个工人指派游戏,也可以说是转盘游戏 (rondel game)。玩家会采集资源、起金字塔、盖房子、拜神。玩家的工人是骰子。骰子在执行了一些行动后会升级。升级代表了加强能力也代表了变老。骰子变成6就会死掉,但是玩家会马上有新的1号骰子上场。这算是投胎吧。游戏要进行三个阶段,每一个阶段会进行好几个回合。阶段结束时需要付工资给工人。年长的工人(4或5)要付双倍工资。如果在付工资前能让他们“退休”,会省一点钱。游戏中做的各种事都能得分。三个阶段结束后,最高分就是赢家。


图板的中央是特奥蒂瓦坎的主要金字塔,游戏开始时已经建了一部分,玩家可以继续建,但是不一定会完成。金字塔左边是三个神殿计表。玩家有不同方法可以在这些计表升级,每一次升级都有好处。金字塔右边也有一个计表,另外还有倒数器。图板边缘有八个不同的工作区,都是玩家可以指派工人的地方。每一个工作区能做不同的事。可以采集不同的资源,然后使用资源来起金字塔、盖房子等。玩家的骰子会在这些工作区之间行走。他们要顺时针行走,每一次行走可以走一到三步。走到哪里,就做什么事,而且自己的工人越多,通常做的事就越强。玩家是会想编排同样一个工作区多聚集自己的工人,以便事半功倍。


这是采集石头的工作区。图表标明了有一个、两个或三个工人(骰子)的话能拿多少资源,还有如果最低骰子数值是什么,可以拿哪一些资源。这工作区左边有一个祷告室。工人来到工作区,可以选择不工作而去祷告。祷告通常是做比较强的事,但是工人会被锁死,暂时不得离开。玩家要给自己的在祷告的工人解锁是要付费的,或者放弃一个轮次。如果有别人的工人要来这里祷告,他可以付费把你的工人解锁,然后让他的工人祷告。


这是盖房子的工作区。两块木就可以盖房子。盖房子有分数值,也会影响阶段结束的计分。玩家盖房子时会在亡灵大道计表升级。阶段结束的计分是拿进度乘房价。房价会慢慢跌。房子盖得越多,房价就跌得越快。

盖房子工作区如果有两个或三个工人(骰子),就可以在第二行或第三行盖房子。这里的房子分数值比较高。


这是技术工作区。有一个工人的话,就能付金块学习第一行的技术。有两个工人或高数值工人,才可以学习第二行的技术。学技术通常是游戏初期做好,因为学会了后还有很多机会用。后期才学习可能会浪费钱。


右下角这技术的功能是每一次起金字塔,都可以在其中一个神殿升级一步。如果有打算多起金字塔,就要早早学会这技术。


玩家骰子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常见的,因为工人聚在一起能加强行动的能力。

工人抵达工作区,可以选择不工作。要工作的话是可能要付费的。费用多少,就看工人抵达前工作区有多少不同玩家的工人(包括现行玩家)。以上图为例子,如果黑色玩家再派一个工人来工作,就必须付三块钱,因为已经有黑色、蓝色、黄色三种颜色的工人在场。如果选择不工作,就可以赚钱。赚多少是看抵达前有多少颜色加一。同样例子,黑色玩家派一个人来赚钱,就能赚四块钱了。


游戏设置时玩家会摸四张资源牌来选两张。这些决定了玩家的起始资源和工人的起始位置。游戏进行中玩家会收集到这些蓝色边的板块。有一些是一次性的特别能力,有一些是面具。面具是每一次阶段结束时做计分的。如果能获取大量面具,分数是可观的。


右下方是起金字塔的工作区,左下方则是装饰金字塔的工作区。金字塔是用 2x2 的方块堆起来的。有一些有图案,而有一些的图案有颜色。起金字塔的时候,如果新方块的图案能叠在相同的图案上,就可以额外得分。如果有颜色的图案能重叠,则是可以在相对的神殿计表前进。

装饰金字塔的玩家就像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做阶梯。金字塔本身必须做到一定位置,才能够起阶梯,而且阶梯必须从最底下一步一步起上去。


左边的是亡灵大道计表。右边是倒数计时器。每一回合结束时白色圆盘要走一步。走到黑色圆盘的时候,就是要进行阶段的最后回合。这截图里有三个还没上场的工人。游戏开始时大家只有三个工人。当有工人升天(变成6),玩家可以获取这图里注明的五种好处之一。其中一种好处就是多获取一个工人。升天的工人会变回1,然后去皇宫重新登场。皇宫是其中一个工作区。

亲身体验

我和 Allen、阿 Han 在 BoardGameArena.com 上玩。这是采集资源转换成分数的游戏,所以玩家做的事都围绕在怎样有效率的采集资源、有效率的得分。图板上很清楚的可以知道哪里可以拿什么资源,哪里可以把它们换成分数。游戏里有很多可以升级的地方:亡灵大道是一个计表,三个神殿也是。这些计表冲得越高,好处越大。收集面具也是。但是这些是不可能全部都做到的,所以玩家必须选择专攻其中一些。这样才实际。做得太广是低效率的。


我们玩的第一局里,Allen 在第一阶段起了很多房子,但是阿 Han 和我没起多少。这让 Allen 在第一次的阶段得分抢了很多分。后来我们都追不上他了。由于只有他一个人在努力盖房子,所以房子总数不高,房价依然很高,所以他得了很多分。第二局我们都学乖了,都去抢,让房子的分数拉得比较平衡,没有人能突出。

上图是游戏尾声的情况,我们的金字塔还差很多没做。连第一层都还有两个位置没放方块。金字塔有四层。我们起到了第三层。


我们三个人玩的时候,第四个玩家的骰子还是会用到。上图里红色是第四个玩家的颜色,每个阶段开始时会随机放在三个不同的工作区。这会影响去工作区执行行动的价格,也会影响去赚钱的酬劳。

钱的周转是常缠绕玩家的问题。钱总会有花光的一天,所以迟早有一些轮次要用来赚钱。游戏图板的设置是随机的,每一局游戏会不同。自己有打算注重哪一些行动,就可以按照工作区的位置去计划什么时候赚钱,什么时候执行行动。这会受到别人的行动所影响。赚钱的时候自然想去骰子颜色多的地方。执行行动则是希望等人都散了才来做。钱的周转是战术性的课题。

策略性的课题主要是四个计表的进度(三个神殿和亡灵大道)和收集面具。这些都是要刻意努力才能爬得高的地方。学习过的技术也会变成玩家需要以策略角度思考的地方。既然有了特别能力,就应该多利用。

祷告是一个有趣的考量。虽然祷告行动看来是厉害,但是工人要锁死又似乎是很大的牺牲。花钱解锁会有点不舍得,虽然是同一个价可以同时解锁多个祷告的工人。我们在第一局里是不太舍得做祷告的,到了第二次玩才比较懂得使用。那时候我很想在蓝色神殿往上爬,所以祷告是重要的手法。由于大家都多祷告,我们就会出现有人舍得花钱解锁别人的工人,去让自己的工人祷告。这样一来,祷告对大家来说都比较便宜了。解锁别人没那么贵。有对手为自己解锁,更是快乐。


第二局我(黑色)的制胜关键是蓝色神殿。神殿顶算起第二级的位置是特别奖励板块。如果有达到这些位置,游戏结束时会多一种得分方式。蓝色神殿给我的额外得分是每一个工人都有分数。数值1到3的有4分,数值4或5的则有9分。

我靠这得分能力拿了31分。太爽了!

感想

《特奥蒂瓦坎》是典型的重量级欧式得分游戏,里面有很多方式得分,而且玩家是不可能每一种都做得好的。工人的行走限制,还有执行行动所需的付费,是游戏系统给玩家的限制。玩家需要在这样的限制底下尽量有效率的采集资源并转换成分数。祷告停是玩家需要争的地方。工作区虽然没有排他性,但是迟来的人要付比较多钱,所以还是有影响的。起金字塔用的方块和阶梯都是有抢先作用的。起金字塔本身在每一个阶段也要竞争,贡献最大的玩家能得分。整体上这是机制丰富的游戏,有很多地方可以争。

我能理解这游戏受欢迎的原因。里面有一些有趣的机制,例如工人会越来越强,然后死掉重生。还有工人指派如果做祷告的话,工人会被暂时锁死。工人聚得多,行动就越强,也是有趣的机制。整体游戏我个人只觉得平平,不会特别想再玩。虽然有几个有趣的机制,但整体上还是个采集资源转换分数的游戏。玩家大致上是以战术性的模式竞争。游戏是公开资讯的。它呈现了很多选择,玩家的习题就是从中找出最有效率的做法。我觉得自己是在做习题,而不觉得自己是活在特奥蒂瓦坎的黄金时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