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4日星期五

《Reef Stakes》


游戏大纲

《Reef Stakes》是本土作品,由四位海洋保育者携手设计,是以环保教育为目标的轻量级纸牌游戏。2018年出版,目前已经是第三版。


游戏设置时,每一个玩家会派一张角色牌,角色牌会列出三项需要完成的任务。玩家会按照任务拿三张牌。谁第一个把三张牌都放到图板上就是赢家。三张任务牌都是第五级的牌,也就是最高级的牌。任务分两种,开发任务和环保任务。上面这一个角色旅行社经营者有一个环保任务和两个开发任务。


图板是 7x7 的空间,让玩家可以下牌。牌库里的牌大部分是零级到第四级的牌。零级牌是天然石头,是唯一可以直接放到图板上的。第一级到第五级的牌有两类,也就是环保类和开发类。第一级的牌一定要接着零级的,二级要接着一级的,如此类推。天然石头没有类别,所以不管是环保类还是开发类的一级牌,都可以接着天然石头。从第二级开始,牌就一定要接着同样类别的。要下第五级环保牌,就必须有第四级的环保牌。

一张牌如果是在桌面的,它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都可以放高一级的牌。高一级的牌还可以叠在上面。一张牌如果本身是叠在另一张牌上面的话,那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就不能再接牌了,只能够往上接高一级的牌。


游戏中有一些事件牌(例如最右边那一张),有各种特别能力,包括移除掉桌面的一些牌。最严重的可以从一张第五级的牌一步一步倒退移除,直到零级的天然石头才停止。这有可能让图板清掉一大片。虽然有破坏性,但也制造了重新再来的机会。毕竟空间是有限的。

一旦有人把第三张第五级的牌(也就是任务牌)下了,他就是赢家。游戏结束。

亲身体验

我们六个人玩,是最高人数。游戏机制是挺简单的。玩家轮次里就是摸一张牌和下一张牌。牌上的内容都是关系到开发和环保之间的议题。这游戏有一个难处是放第四级的牌是危险的。我们六个人玩。有一位玩家放了第四级的牌,接下来的玩家每一个人都在旁边放各自的第五级牌,等再次轮到原本那一位玩家,他自己的第五级牌已经没位子放了。他白白帮了其他人。

大家的任务是公开资讯,所以玩家是知道所有对手中还有谁有第五级的环保牌和开发牌。放出去的第四级牌会不会还有位子给自己放第五级的牌,是算得出的。

事件牌有很多种,让游戏有点变数,也提高玩家互动。

牌是可以叠上去的。

图版越来越挤。

感想

我是桌游老手,所以一接触就知道《Reef Stakes》并不是桌游行家所设计和出品的游戏。这是以教育民众环保意识为目标的产品,并不是以游戏为重点的产品。它是适合非玩家或休闲玩家的游戏。对熟悉桌游的老手来说,就会被专业的桌游公司的作品比下去了。

有兴趣用游戏模式探讨海洋保育议题的朋友,可以去试试看: http://reefstake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