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1日星期二

桌游照:《Carcassonne: Discovery》、《Saint Petersburg》、《Maori》


2023年3月18日。TTGDMY 办测玩会。这是 Cedric 的游戏,表面上有点像西洋棋。玩家各有七个棋子,都是忍者。其中一个是手上握有机密的关键人物,但是对手不知道是哪一个。谁先把对手的关键忍者打败,就是赢家。让忍者走动和执行各种行动是要动用骰子的。一个回合里首先要甩骰子,然后双方轮流拿骰子。骰子有两种用法,一个是用颜色来启动忍者,另一个用点数来执行行动。例如要蓝色忍者扔飞镖,就要用蓝色骰子和另一个有三点的骰子。


Boards and Brews 是不错的桌游咖啡店,蛮新的。那里的气氛是有桌游的咖啡店而不是专玩桌游的咖啡店。消费模式是最低消费,而不是按玩游戏时间计算。上面是专门设给集换式纸牌游戏玩家的游戏区,就比较像赛场。咖啡店的另一边是挺舒服的咖啡馆的样子。我挺喜欢那里的环境。


我在设计一个使用八面骰子的游戏。现在已经是第三个版本。前面两个都不满意,已经放弃了。到了第三个才开始觉得有一点希望。还需努力。


我找幼女晨睿和我玩《Maori》。这是轻中量级游戏,是有空间性的游戏。玩家要从桌子中央收集板块,放到自己的玩家图板上,做成完整的岛屿。岛屿有树、木屋、花圈、贝壳等。不同的元素有不同的得分方式。


4x4 的板块区是共用的。船的位置是可以拿板块的行或列。玩家轮次里一定要让船前行。如果拿船旁边的板块是免费的。想拿远一点的就要付费了。


我的个人图板完成时的状况。椰树基本是一分,但是如果岛上有木屋,就变成一棵树两分。我最上面的大岛给了我18分!


和长女煦芸和 Joti 玩《Saint Petersburg》,2004年的游戏,年纪比我女儿还大。这游戏可以说是大部分欧式得分游戏的浓缩版。一句话说完:上半部挣钱、下半部争分。钱是得分的能力,起初是要先建立起来,等时机到了,就转换方向利用这能力去争取最多分。


煦芸用了两个天文台 (Observatory) 在游戏初期多拿工匠。这让她的赚钱能力比我们强很多。后来我们根本跟不上。最后分数她超过100分。我和 Joti 加起来都不够她多。天文台好厉害啊,我们不应该让她拿了两个。


我一直很喜欢这版本的美术设计,很有味道。新版本已经不同。


这是《Carcassonne: The Discovery》,不是原版《Carcassonne》(卡卡送)设计师 Klaus-Jurgen Wrede 所设计,而是 Leo Colovini 的作品。我曾经差点把它送出去,因为那时候发现自己也很少玩。不过后来太太 Michelle 否决了(虽然她也不常玩)。她是《Carcassonne》的支持者。现在《Carcassonne: The Discovery》已经绝版,如果要我送人,可能会有点不舍得。还好当时没有送出去。


《Carcassonne: The Discovery》的一些基本规则和原版一样,但是玩起来的感觉有很大差别。这是比较玩家级的游戏。基本《Carcassonne》感觉可以很轻松的玩,可以不太动脑筋,但是《Carcassonne: The Discovery》就觉得时常碰上为难的抉择。想不动脑筋也不行。其中一个和原版有差别的地方是棋子要得分的话,不是在一种地形完成后自动做的,而是玩家轮次里要使用行动去做的。玩家轮次里要放一张板块,然后只能执行一个行动。第一个选项是放一个棋子,第二个选项是回收一个棋子来得分,两者只能选其一。

计分图板


《Carcassonne: The Discovery》的得分方式有点不同。虽然只有三种(原版有四种),不过是比较复杂一点的,分别是山脉、草原和海洋的得分。这里没有像《Carcassonne》那样多人抢同一个地形的时候,棋子少的玩家会空手而回,少了一点斗争性,不过玩家还是会阻止对手来占自己便宜的,合作的机会也是有的。多玩家的互动性还是高的。


我和太太 Michelle 都是《Carcassonne》老手,但是玩起《Carcassonne: The Discovery》竟然慢得像新手。虽然规则是有不同,而且我们也确实很久没玩了,但是我觉得这的确是比较考脑筋的游戏。能重新发现这游戏,是快乐的。我们四个人玩,还有煦芸和 Joti 一起玩。最后我们两夫妻同分最高分。果然姜还是老的辣。

游戏封面。我的是德文版。


最近到手的新游戏, Splotter 出版社的《Horseless Carriage》是我目前买过最贵的游戏。我是 Splotter 的支持者,就算贵也是会支持。我很喜欢他们的游戏。现在已经到了不必先玩也有信心买。《Horseless Carriage》是很重的一盒游戏,配件很多。我把各种板块都从配件板拆出来,用袋子分类装起来后,所有配件已经放不进盒子。现在游戏盒的盖高出了一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