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1日星期五

《瞎掰王》

 

游戏大纲

《瞎掰王》系列是来自香港的纸牌游戏。我起初不明白英文名字 9Upper 是什么意思,当知道这是来自香港的游戏,我就笑起来了。原来是要懂得广东话才能明白后面的幽默。大致上是骂人瞎掰的意思。

《瞎掰王》可以说是知识游戏 (trivia game),因为懂得一大堆冷门知识的玩家会有一点优势。里面的牌背面会有一个名词,而前面则是这名词的解说。厚厚一叠牌,有很多奇奇怪怪的和历史啊、科学啊、地理、人文等等有关的名词。每一个回合里一个玩家要当裁判,裁判的身份是公开的。其他玩家的身份要保密。其中一个当老实人,剩下的全部要当骗子。

一个回合的程序是除了裁判以外,每一个玩家都要拿起当回合的知识牌来念。老实人就照实念,不用想太多,可是骗子就必须捏造谎言去骗裁判,要尽量说得头头是道,越逼真越好。裁判的任务就是要找出谁才是老实人。猜对的话,老实人和裁判都能得分。猜错的话,则是被选的骗子得分。裁判如果很肯定其中一些玩家铁定是骗子,可以额外赌分数。除了选老实人,也指明哪一些肯定是骗子。被指明骗子的玩家如果确实是骗子,就要扣分,不过如果裁判误判,则是自己要扣分,而且扣很多。

玩了特定回合后(视玩家人数而定)就游戏结束,最高分者赢。

亲身体验

这个是玩家互动高的游戏,也真的考验大家瞎掰的能力。玩起来可以真的很搞笑。虽然我说知识游戏,但真正好玩是要大家都不知道那些名词是什么意思。如果裁判知道,那游戏根本就不用玩,他只需要凭自己的知识判断谁是老实人。游戏是有一定的寿命的。玩多了,里面的知识都熟悉了,就无法再玩。所以才需要有《瞎掰王2》和《瞎掰王3》。

玩的时候我们讨论的一个问题是如果要拿牌来念,会让裁判很容易看出骗子是不是在瞎掰。骗子同时要假装在念牌(眼睛要一行一行的在牌上扫过)又要讲得有文有路,是很困难的。结果我们用了另一个方式玩。回合开始时,大家要闭上眼睛。只有老实人能拿当回合的知识牌来看一遍。回合开始时,大家都不需要看牌,就只轮流自由解说牌上名词的意思。这样做当骗子的会稍微容易一点。

感想

这是热闹类型的游戏。我归类为聚会游戏。这是适合在桌游咖啡店玩的游戏。一些比较外向的人会比较能瞎掰。比较文静的玩家可能会觉得困难。游戏本身是会鼓励玩家去表达自我,会刺激玩家的想象力。也许正是对文静的玩家有好处,可以学习沟通和交流。这是不错的破冰游戏,各种名词可以带出有趣的讨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