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4日星期二

《War of the Ring: The Card Game》(魔戒战争纸牌版)


游戏大纲

《War of the Ring: The Card Game》是二至四人的纸牌游戏。游戏呈现了魔戒的故事。玩家分成正邪两派,而正邪两派内各再分两组,所以共有四组,最多可以四个人玩。无论玩家有多少人,游戏内的四组人都是会用到的。游戏要玩九个回合,每一个回合代表了魔戒故事的一个阶段。两个派系要争高低,然后得分。游戏结束时分数高的一方就是赢家。如果游戏中段出现大差距,游戏会提前结束,高分一方即时胜利。 


一个回合做设置时,通常就是要抽一张故事牌和一张战场牌。回合开始后,各玩家要靠下牌去增加己方在故事牌或战场牌的势力。回合结束时,手牌不能超过两张。大家轮流下牌,直到所有人都决定不再下或没牌下,回合就结束,看看谁争赢战场牌和故事牌。

上面这照片里有一点不寻常,因为出现了两张战场牌。这是因为第一张的特殊能力是会引发第二场仗。游戏里的四个组别有自己的牌库,是分开运作的。


阿拉贡是重要的人物。人物有一些可以用来打仗,有一些可以用来争故事牌,有一些是两种用法都有。大部分人物一旦用了,就会从此移除,所以牌是很珍贵的资源。玩家牌库是会逐渐消耗的,这是要小心经营的。有一些牌可以面向上放在储备区。这些是要等下一回合才可以上场的。一些在储备区的牌有特别功能,像阿拉贡是可以让玩家多摸一张牌的,这是重要的能力。一些牌留在储备区对玩家有很大的帮助。派不派他们出去争战场牌或故事牌有时候是难以取舍的。

下牌的基本规则是必去把另一张牌弃掉,放在弃牌堆。弃牌堆的牌是可以在牌库用完时重新洗牌来用的。一些没有到最佳发挥时机的牌可以用来做付费。有很多牌在特定情况或故事特定阶段才会发挥最大效用,是玩家要设法去编排的。


这是其中一张故事牌。故事牌有编号。很多人物牌有指定能用在哪一些编号的故事牌。右下角的是故事编号,左上角的是分数值。每一个编号的故事牌都有几张,每一局游戏会随机用一张。这让游戏有变化。

骰子用来显示双方的战斗力。游戏里分正邪两派,每一派再分两组,而每一组里面还有再分几个国。每一国有自己的徽章。战场牌(左)会注明哪一些国的牌可以上场。派人去打仗不是随随便便想派谁就派谁。


左边的是人物,右边的是工具。工具是只能让特定人物用的。从说故事的角度,这是很好玩的。从游戏的角度看,这是给玩家多了一个难题。如果很幸运有摸到人物和他的工具,或者用手牌管理的技巧将一对牌凑起来,是愉快的。

亲身体验

《War of the Ring: The Card Game》是故事性高、题材鲜明的游戏。每一张牌的细节都是魔戒故事里的元素。游戏最关键的地方是如何管理牌库。摸牌是随机的,玩家的任务是好好处理手牌、尽量做好的部署、为未来准备。玩家会遇上很多两难的抉择。一些好牌摸得不合时宜,有时候是要忍痛牺牲掉的,会把它永久移除。我觉得牺牲是游戏的主题之一。去打仗的人物和军队,就算打赢,通常是要死的(永久性移除)。玩家时时要决定该投入多少资源去打一场仗或争一段故事有好结果。当双方都很执意争一张牌的时候,是可能令斗争越滚越大,大家都大伤元气。这是很可怕的。

熟悉牌库很重要。哈比人的一个特性是打不死,很多时候应该移除但会变成只是放到弃牌堆,也就是说下一次洗牌会重出江湖。这是很好用的,因为正派的资源有限。熟悉牌库,绝对有助于做准备、做长期策划。

玩家面前面向上的牌是储备区。阿 Han 做邪派,我做正派。这时候他的储备区一大堆牌,而我只有两张。势力差距好大啊。我觉得我浪费了很多牌,没有充分利用。游戏初期我占了点便宜,分数领先,因为阿 Han 的手气有点糟糕。不过他耐心的部署后,后来就越来越占上风了。故事后期也会越来越利于邪派,所以我更无法招架。

这是我正派其中一组的牌。左边那厚厚一叠是已经移除的牌。面向下的是牌库。右上方的是弃牌堆,右下方的是储备区。我这一组的牌几乎耗尽,所以肯定没有好下场。我已经没资源去争雄。

感想

这是玩家级游戏,有很多字和牌的能力要消化,也算是蛮多小规则。整体架构不算太复杂,只是要熟悉游戏里的牌需要花点时间。喜欢魔戒的朋友会享受游戏里的细节,因为它注入了很多魔戒故事元素。这游戏有些地方像组牌游戏 (deck-building game),但是差别是玩家是在移除牌而不是增加牌。Martin Wallace 的《Lincoln》有这机制,不过那里的牌没有这里的那么多细节、类别和特别能力。玩这游戏最大的感触是为国捐躯。这是不停要牺牲的游戏。每一位士兵的性命都是珍贵的,身为将领,应该怎样善用他们的付出为国家争取胜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