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星期二

《吾王:塔罗之战》

 

游戏大纲

《吾王:塔罗之战》是二至四人玩的推算游戏。游戏中有0到22号共二十三张牌。游戏开始时每一位玩家要从手上选一张牌做自己的王牌,面向下放在自己面前。这游戏里要做的事就是要猜对对手的王牌。谁的王牌一旦被猜到就要出局。剩下来的最后玩家就是赢家。

卡牌大张,美术丰富

玩家轮次里只有三个选项。第一个就是下牌。下牌的时候,可以使用牌的能力,但是同时这牌的数值就会曝光。这样会让游戏中的资讯逐渐增加,大家会越来越容易推算出各对手的王牌。牌的能力都是会帮助玩家猜牌的,例如如果对手的王牌是双数,就要弃掉一张手牌。有些能力是看王牌是不是比某某数字大或小,是不是某某数字的倍数等等。


桌面的牌要这样排列成四组,方便大家做推算。0 和 22号归一组,然后1至7、8至14、15至21是另外三组。最上面有一个隐藏区,游戏设置时放三张牌。这三张牌是所有玩家都不知道的。有一些牌的能力会让玩家去看隐藏区的牌。

玩家轮次里第二个选项是猜牌。要猜牌的话,首先要把一张牌面向下放到隐藏区,然后将那里的另一张牌翻开并移到公开区。这些都做了才去猜其中一个对手的王牌。如果猜对,对手就会出局。

玩家的第三个选项是换掉自己的王牌。这是很厉害的行动,不过代价也很大,需要把旧的王牌和另一张手牌公开,然后再从手牌中选一张来做新的王牌。

亲身体验

刚开始玩会觉得游戏复杂,因为每一张牌都有独特的能力,很多字要看。我想美术设计也给了我错觉,觉得游戏复杂。一旦了解了游戏是怎么玩的,就会发现其实是挺简单的游戏。牌的能力来来去去都是那几类。玩的时候需要集中精神去记得各对手的王牌可能是什么数字、排除了哪一些可能性。公开的资讯会越来越多,让游戏有升温的感觉,会越来越有紧迫感。再不快猜到对手的王牌,可能自己的就很快会被猜到。

要留什么手牌也是学问。留在手中的牌可以保护自己的王牌,尽量延迟被对手猜到。

感想

《吾王:塔罗之战》是玩排除法的游戏。它是大众化、适合在桌游咖啡店玩的游戏。非玩家和休闲玩家都容易上手。只有二十三张牌,好像可以说是微游戏,不过我想还是归类为轻量级游戏比较恰当。这是大概玩半小时的游戏,也可以做家庭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