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7日星期五

《Oh My Goods!》(噢!我的好货!)


游戏大纲

《Oh My Goods》是很小盒的纸牌游戏,是 Alexander Pfister 的作品。他的游戏我玩过好几个,像《Great Western Trail》、《Mombasa》、《Isle of Skye》,都是挺受欢迎的游戏,但是我个人并没有特别喜欢,就只觉得还可以。反而这一盒小游戏我比较喜欢,玩了一次马上就想再玩。 

这游戏的中文版名字真的是叫《噢!我的好货!》。我觉得太怪了,所以我就叫《OMG》吧。


《OMG》是二至四人的纸牌游戏。玩家要起工厂,也要派工人去工厂工作。工厂除了要有人工作,也需要有材料,才能生产。生产出来的货品,可以卖钱,也可能是别的工厂所需要的材料。货品换成钱就可以用来聘雇工人,也用来起新的工厂。游戏在有人起了第八家工厂后结束。工厂、工人和剩下的钱都有分数值。最高分的玩家就是赢家。


游戏的一个重要机制是每一回合出现的免费材料是有随机性的。回合开始时,玩家要从牌库一张一张的翻开牌。这情况下牌的颜色代表了各种不同的基本材料。其中一些牌有太阳标志。玩家一张一张开牌的时候,一旦出现第二个太阳就要停止。有了这个机制,每一回合会出现的材料就有随机性了。做这样的开牌是要做两次的。第一次告诉了所有玩家肯定会有什么材料,但第二次还没做就不知道还可能会有什么材料。玩家现在就要决定自己的工人要派去自己的哪一家工厂工作。工作有两种模式,玩家是这个时候就得决定的。勤劳模式能生产两个货品,但是工厂必须有齐全的材料才能生产。如果不够,就会生产失败,浪费了工人。派遣工人如果用休闲模式,他只能生产一个货品。不过休闲模式可以在缺一个材料的情况下也成功运作。

玩家在派遣了工人后,才做当回合的第二次材料开牌,从牌库开牌开到出现两个太阳为止。回合下半场会不会开到玩家希望有的材料是未知数。这就是玩家如何派遣工人的一个难处。如果上半会合翻开的牌已经有足够的材料,就自然没有问题,可以放心用勤劳模式。如果不够就要小心决定了。勤劳模式可能会白费心机,但是休闲模式的产量只有一半。


这些是工人牌,只要满足了上面的条件,就可以花钱聘请。右上角是分数值。这里的条件都是要已经起了特定数目的某种颜色的工厂。


玩家有手牌。手牌是每一回合可以摸的。手牌有两种用法。第一个是如果需要用来生产的材料不够,可以从手中的牌补上。一些工厂如果能成功开启,如果从手上补上特定的材料,能增加产量。手中的牌也用来做新工厂。新工厂是要花钱起的。

每当工厂生产,就要从牌库顶拿牌面向下放在工厂上面。这样的情况下,牌代表了货品。每一种货品有定价。要动用钱的时候,把货品卖掉就是钱。不过卖货品是不找零钱的。还没需要钱的时候,货品可以继续放在工厂上,因为货品可能变成别的工厂的材料。启动那些工厂的时候,就会动用。

亲身体验

要把自己的工厂串联起来,还真的不容易。如意算盘是一家工厂的产物变成下一家工厂的材料,也就是做了加工变成更值钱的货品。实际上要做到这样的连环增值是不容易的。首先要看有没有摸到配合度那么高的牌。另外这游戏是有时间压力的。如果对手在快速起厂,那自己是不可以落后太远的。谁有时间陪你绣花。快和狠,往往会打败慢工出细货。每一回合都可能出现未知数,不知道是不是有足够的材料做生产。这让做筹划有挑战。


我用的一个策略是选择需要不同种类材料的工厂。这样不管翻开材料的时候哪一种材料多,我都可以安排我的工人去生产几率高的工厂。我不很确定这是不是最好的方针。如果总是起基本的工厂,赚钱的能力不会高。


八家工厂,不知不觉很快就到了。这是微妙的。游戏设计得就是很吊胃口。感觉就是差一点点就够时间可以做到更完美的组合。就是这样它让我玩了一次马上想再来一局。

感想

《Oh My Goods!》是很小盒的一套游戏,都是纸牌。有一点牌组游戏的味道 (tableau game),但是也并不完全像。并不是所有工厂都会有关联性。我觉得这游戏是挺有趣的难题,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尽量发挥自己摸到的牌。怎样派遣工人、要不要博一博会有足够的材料、应该选择起哪一家工厂,都是有意思、有难度的决策。小小一盒游戏,挺多要动脑筋的地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