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0日星期五

《天合小队》(Sky Team)


游戏大纲

《天合小队》(Sky Team) 是2024年的德国年度游戏奖 (SdJ) 得奖游戏。它提名前已经大受好评。让很多人感到意外的是 SdJ 会颁发给一款二人游戏。以前是没有发生过的。这游戏是合作游戏。两位玩家扮演飞机的机长和副机长。他们的任务是让飞机安全着陆。要成功着陆有很多事情要完成,而且是有时间限制的。这是骰子游戏,也有沟通限制。  


一局游戏有固定的回合次数。玩家必须合作刚刚好在最后一个回合让飞机抵达机场跑道并安全着陆。不能早,不能迟。每一回合的基本架构是正副机长各甩四个骰子,然后要轮流把骰子放到图板上的。这四个骰子甩了要躲在屏幕后面,所以队友并不知道自己有什么数值的骰子。玩家之间不能讨论骰子数值,也不能讨论要怎么派放骰子。玩家只能在甩骰子前讨论大策略。一旦骰子甩了,就不能谈论细节。

上面的图板第一眼看感觉有点复杂,好像真的要学开飞机,但一解说了,其实是容易明白也容易记得的。图板上的标志设计得很好。忘记规则细节的话,看标志就会记起。每一个凹进去的地方都是可以放骰子的地方。蓝色是机长才可以放的位置,橙色则是副机长才可以放。最底下有两个颜色的自然就是两人都能放。有其中四个位置是固定每一回合都必须放骰子的,就是最中间那四个。上面两个是控制机翼倾斜度的。两个骰子的差异会让机翼摆动。机翼不得向左或向右倾斜太多,否则飞机会失控,也就是会飞机失事、会输。到了最后回合飞机着陆时,机翼必须要左右平衡。玩家不知道彼此有什么数值的骰子,所以要联手控制机翼是有一定挑战的。

接下来下面两个强制性位置是控制引擎的。半圆圈里有两个记号。飞机引擎的数值总数如果超过第一个记号,飞机就会前进一步。如果超过第二个记号,就前进两步。回合次数是固定的,玩家必须刚刚好在最后一个回合前进到机场跑道,千万不能不到,也不能飞过头。

左右两边的两行位置,有指定要什么数值才能放骰子。这些是游戏结束时必须完成的任务,是降落时必须做的准备。最底下那些双色的位置是冲咖啡。咖啡的用途是提神,在游戏机制上是可以用来更改骰子数值(加一或减一)。关键时刻这是可以救命的。所以这是值得投资的事情。咖啡可以同时用超过一个,例如喝两杯可以将一个骰子从 1 变成 3。


左边是飞机和机场之间的距离,每一次飞机前进就会缩短。上面有飞机的位置表示有别的飞机。自己的飞机飞达那些位置前必须让别的飞机离开,否则会相撞,也就是会输。要把别的飞机移开就必须把骰子用在无线电上。无线电是机长副机长都可以用的,不过机长每回合只能用一次。副机长是两次。骰子用在无线电会按照数值联系那距离的其他飞机,把它们使开。

右边的高度计表是游戏的倒数机制。高度会逐渐减少到 0,那时候就是必须着陆的时刻。

游戏有固定的倒数机制,很自然的就会推向高潮。最后一个回合成功着陆就是胜利。迎接胜利需要有很充足的筹备。

亲身体验

我和香港朋友 Jetta 用 BoardGameArena.com 玩。我们在相隔四个小时机程的两地。我们的第一局,才刚开始不久就被我飞机开太快,撞上了前面的飞机。全机落难,上头条新闻。我误会了规则,不知道原来两个引擎一旦第二个放了骰子就会立刻生效,飞机会前进。我以为是回合结束时才执行飞机前进。

我们立刻重新再来。这一次就玩得谨慎一点了。这游戏有限制不能沟通,所以只能通过行动来沟通。摸索这沟通方式是有趣的。要思考搭档这样做,是有什么用意。要思考自己怎样派放骰子会可以给搭档什么提示。例如搭档在他那边的机翼放了个 5 号骰子,我就可以算出我可以放什么数字的骰子确保飞机保持一定的平衡,不会失控。这样就等于是我的搭档在帮助我规划行动。执行行动同时就是在分享资讯。

每一回合只有四个骰子可以用,而两个是一定要用在机翼和引擎的。剩下两个有时候会觉得很不够用。长期规划是重要的。每回合能做的事有限,所以重要的事情要分布到好几个回合去完成。玩家同时候有很多事情要顾虑,要如何善用当回合的骰子是有点挑战性的。


我是橙色(副机长),把两个2号骰子放在无线电,将两架前方的飞机调走。现在我剩下两个骰子,一个 6 一个 1,只能放机翼和引擎。这情况是有点危险的。1号和6号都是极端的数字,放在机翼时,万一搭档的骰子没有接近的,我们可能会导致左右平衡失控。


这游戏有不同的变体规则。玩家要降落的机场有不同。不同的机场有不同的属性。基本规则不变,但是会多了一些独特的挑战。这是挺有趣的。


这是最后一回合,我们已经下降到地面高度,也飞到了跑道。现在我们必须确保机翼完全平衡。轮子也必须完全启动。我们前面准备得充足,到了最后一个回合,反而是比较轻松的。我们也准备好了足够的咖啡。万一骰子甩得不漂亮,还有咖啡可以救命。

感想

我很能理解为什么《天合小队》会得奖。这确实是很不错的轻策游戏。有一定的策略性,但并不会太复杂,是合适的家庭游戏。既然是二人游戏,也可以是配偶游戏。这题材是新鲜的。我觉得游戏机制很配合主题,所以是很优质的体验。我觉得配件设计做得很好。还不会玩的时候,看上去有点复杂,但是学会了后,就能明白里面每一个细节的意思,是在提醒玩家哪一些事情。

两个玩家摸索默契的过程是很有趣的。当双方捉到了彼此的沟通方式,能配合对方顺利完成任务,是有满足感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