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0日星期二

TTGDMY 测玩会


TTGDMY (Tabletop Game Designers Malaysia / 马来西亚桌面游戏设计学会) 大家在六七月忙参与好几个活动,到了八月才有时间再组织测玩会。国庆日(8月31日)那天 Vivae 桌游咖啡店 (Ampang 分店)邀请了我们去那里办测玩,可以和到访的客人一起玩。通常我们都是设计师之间互相测游戏。有机会和大众测游戏,是可贵的。这一组朋友陪我玩了好几个还在开发阶段的游戏,也玩了即将出版的《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


那天我最想的的游戏是《选边站队》(Taking Sides)。这是以前构思过的游戏,最近才多放一点时间整理出第一版。第一版我在一个星期前在 Central Market 的测玩会第一次测试,很快就发现了好几个问题。有问题、有建议是好事。怎样都好过大家客套的说还不错继续努力之类的,然后就没什么兴趣讨论。我很兴奋的在几天之内就做了相当多的修改,制作了第二版。

《选边站队》目前打算是三至八人的游戏。核心概念是每一回合所有人都有要选择加入哪一个队伍。所有玩家会分成两个派系。每一个人有一张角色牌,有自己的战斗力,也有一项特别能力。两个派系的胜负决定于成员战斗力的总和。赢的一方有分数拿。不过每一回合谁加入哪一个派系是会重新决定的。最终玩家还是以个人分数获胜。这并不是团队游戏。派系只是短期的互相利用。

测玩的时候,我的朋友都说这是很有卓成风格的游戏。这是好事坏事?有自己的风格,是别人能感觉到的,好处是有个人特色。不过坏处可能是自己有了一定的局限突破不了。设计游戏依然要多努力、多学习。


那天我试了一套 Faris 的关于蜡染布 (batik) 的重量级欧式游戏。本地设计师圈子搞重策游戏的不多,Faris 是其中之一。


这游戏玩四回合,每回合可执行四个行动。刚开始玩的时候感觉复杂,不过玩一两回合后就能理解大纲。这是有不同形状板块的游戏,是有空间性的游戏。板块代表不同的蜡染布风格。玩家大体上做的事是收集不同板块,让后要将它们放到三个不同的地方。放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用途,也有不同的得分方式。有一个可以给自己增加特别能力或额外的得分方式。有一个是可以扩充储存库。有一个是解锁工人。工人是一种资源,有些新能力需要动用工人才会启动。


这是主图板。中央的七行是七种可以选择的行动。同一个回合里玩家要选四种不同的行动。


这是玩家图板。这里有储存库,有收藏特别能力的地方,也有解锁工人的地方。各形状要填满图板是有 Uwe Rosenberg 味道的。而整体上我也觉得游戏有 Vital Lacerda 的风格。各种小机制很多相关性、互相影响。我很期待这游戏继续开发下去会成为怎样的产品。


另一个我有机会试到的是 Darryl Tan 的舞狮游戏。这是 ButtonShy 办的比赛的冠军游戏。玩了后觉得真的是挺精彩的。玩家在建构舞狮比赛用的支架。各支架有不同属性和得分方式。同时狮子可以开始表演,沿着支架前进。狮子的进度也是得分方式之一。


几种得分方式在短短的游戏过程中是无法所有都兼顾好的。玩家必须做取舍。这是一个有趣的地方。就是让你无法做得尽兴,吊你胃口。我觉得游戏机制是很配合主题的,不会觉得只是抽象机制硬要塞个主题。ButtonShy 将出版这游戏,现在还在开发中,会有小扩充,应该会和基本游戏同时出版。这也是我期待的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