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日星期二

《Pie Factory》

 


游戏大纲

《Pie Factory》是轻量级的纸牌游戏。我在想 pie 中文该怎么说的时候,我知道有直接音译的做法,叫做“派”,但是这好像有点怪,我就去搜一下。原来还有一个叫法是“馅饼”。不过“馅饼”感觉是比较中式的,“派”比较西式。那我就还是叫“派”吧。这游戏是关于做派的。牌代表了做派的各种材料,分成三类:皮、馅料、配料。有些派只有皮就可以吃(也许不怎么好吃就是了)。有些要有皮有馅料。有些可以皮、馅料、配料都有。玩家完成的派可以得分。牌库用光第二次游戏就结束。最高分者赢。


这是两个人玩的状况。最右边的牌是决定玩家顺序的,每一回合都有可能调整。左边一行是商店,玩家可以从这里拿牌。

玩家轮次里只可做一件事。可以从手中下牌、可以从商店拿牌、可以从牌库摸牌拿到手上、可以“收割”,也就是卖派。从手中下牌或从商店拿牌,牌是当回合就要用的,拿来做派。玩家同时最多只能有三个派。做派一定要先下皮。馅料要放在皮上面。配料则放在馅料上面。配料不是随便就可以放的,只能配搭特定的馅料。


牌的最底下显示它是什么材料,而最上面则显示它可以放在什么材料上面。上面照片里最左边的是皮,所以牌最上面是空白的。皮可以直接下到桌面上。中间那一张是配料,右上角有注明能配搭什么馅料。右边那一张是馅料,所以右上角有显示皮,表示它可以放在皮上面。

派的分数值是最上面那张牌的价钱。卖派的时候,把每一叠最上面的牌留下来放在自己的分数堆,其他的牌则放到弃牌堆。


从商店拿牌的话,牌是当回合就一定要用的。如果面前没有可以放牌的位置,就不能拿那张牌。商店的一行牌只有最左边的一些是免费拿的。最右边的一张如果要拿,必须弃掉两张手牌。中间的一些要拿,则要弃掉一张手牌。如果有玩家从这里拿牌,商店并不是马上补牌的,并不会立刻从牌库里拿牌填补空格。这是到回合结束才做的。所以玩家顺序很重要。早起的鸟儿可以吃免费的,选项也多。晚起的可能就没有免费的牌拿了。在补牌的时候,商店里的牌先要往做移,填掉空缺。新上场的牌会放在右边比较贵的位置。

玩家顺序如何决定,要看当回合大家从手中下的牌或从商店拿的牌,也就是当回合做派用到的牌。每一张材料牌有一个烘培时间。谁的时间最短,就会做下回合的起始玩家。玩家顺序按照这时间排。如果有谁从牌库摸牌,或卖派,会直接成为下回合的最后玩家。


有些牌的左下方有标记。这里有区域竞争元素。标记有三种主要的,分别是老板、工头、秘书。这三种客人在游戏结束时要比较谁最多,会有奖励分。上面照片里的不是秘书,而是奶奶。这是特别的贵客,有特别能力。游戏结束时可以让其中一位老板变成工头或秘书。

亲身体验

游戏机制整体上是简单的。美术漂亮。我觉得每一回合调整玩家顺序有点麻烦。游戏的流程我玩了很多回合还是觉得不自然、不顺手。从商店拿牌或从手中下牌,牌不能直接添到派上,因为要在回合结束时用来比较,以决定下回合玩家顺序。我很不习惯。从牌库摸牌是摸到手中,可是从商店拿牌要直接用。这是小差别,不过我会因此混淆。所以我感觉游戏流程不自然。

大家都设法做高分数值的派。如果派能有皮有馅料有配料,自然就会是分数值最高的。不过这是有点可遇不可求的。有时候出现了配料,但是偏偏自己没有合适的馅料,就没办法拿了。我能理解玩家顺序的重要性。如果出现好的牌,自然是先行玩家有优势,可以先抢下。我玩的时候,时常手上的牌不够,会变成行动很受限制。那些非免费的牌已经无法拿,手中也没可以下的牌。也许我是用错了战术,我不应该让手牌变成零。从商店里拿牌来用,只是一个行动。如果牌要从牌库拿到手中,以便可以部署、规划才下牌,是两个行动。我感觉如果能直接从商店拿牌,会是最有效率的玩法,只是少了弹性。或许花费两个行动来下牌是值得的。但是摸牌是随机,又好像不太能规划。我有点矛盾。

三种客人的争夺,也是要常考虑的。这里分数的影响是显著的。

这是两个人玩的时候我最后的分数。

感想

遗憾这是我玩了一次就不想再玩的游戏。对我来说没有什么特色。流程我会觉得麻烦、多限制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