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2日星期五

《The Secret Flower》(神秘花)

游戏大纲

《The Secret Flower》是来自新加坡的微游戏,设计师是 Daryl Chow 和 Daniel Lee。游戏只有十六张牌,是一款合作推算游戏。十六张牌上有1到16的数字,其中一张会随机抽出面向下放在桌子中央。这是大家要算的牌。其他的牌会发给所有玩家。玩家之间的沟通是有限制的。大家要在特定的回合完成后,同时猜出谜底。

游戏设置时,会按照人数把牌分出去。有一些牌玩家要面向下放自己面前,从小到大排序。有一些牌则是握在手上,用来执行行动。

每一张牌除了有数字,还有两个属性。一个是草本或木本。另一个是颜色。另外每一张牌上还有一则提问。这是让玩家向队友问话用的。这是玩家互相沟通的方式。

玩家手牌数量就是游戏中行动的总数。大家轮流下牌,牌下完后就必须同时猜神秘花是什么数字。必须要所有人都猜对,才是赢。否则就大家一起输。玩家下牌的时候,就是把手牌放在其中一张面向下的牌旁边,对这一张牌提出提问。牌的主人知道牌是什么属性,就可以按照提问回答。牌主的回答会给大家一些信息。用来发问的牌本身也是重要的信息,因为大家能看见是什么牌,可以排除掉神秘花不是它。


这是两人玩的状况。神秘花在中央。用来发问的牌面向上塞在被问的牌底下。玩家可以对自己的牌发问。这是自问自答,但并不是无意义的。玩家是可以借此分享信息给队友。同一张面向下的牌可以被问两次或以上。

牌背这样设计,成为一张参考牌。这里列出每一个数字的牌是什么颜色的花、还有是草本还是木本。

亲身体验

我目前只试过两个人玩。Jon 很喜欢这游戏,推荐给我试。我刚开始玩,就马上觉得需要做笔记了。我就拿了手机来记录,十六个数字哪一些我看过,还有哪一些没看过但我知道可能是什么数字。可能是第一次玩吧,所以需要做笔记。熟悉之后可能不需要。

这是个进行排除法的游戏。与其说是猜数字,其实应该说是算数字。玩得好的话,神秘花应该是可以算出来的,不必猜。当然,有一项挑战是所有玩家都必须算得出,而不是只需要一个人算得出。这是个需要逻辑思考和推算的游戏。

牌左上角的标志显示它是草本还是木本植物。牌的四边分别是提问的可能答案。


我猜想两个人玩应该是比较容易的,因为自己看过的牌就有差不多一半了。多人玩的话,自己看的牌会比较少,需要推算的就更多了。

感想

这游戏的点子确实是挺有趣的。这是小品游戏,时间短,但是是需要动一动脑筋的。这是推算游戏,所以有点像做功课,或者可以说是大家在解谜。资讯是有限的,玩家的功课是尽量通过问对的问题、选对的牌来问,以让大家都能算出答案是什么。

我发现这游戏和《白雪公主》有相似的感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