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4日星期三

亚洲桌游祭2024后记


2024年亚洲桌游祭 (Asian Board Games Festival - ABGF) 马来西亚站在槟城举行。我和许多吉隆坡的设计师都上槟城参与,展示我们的作品。有一些热心的参观者是特意从吉隆坡上槟城的,真的是有心。吉隆坡到槟城是至少四小时的车程(除非你开得很快)。


这是我的红色 Cili Padi Games 桌垫第一次上场,我还挺满意。Jon 有和我说他本来有用这样的桌垫,但是后来决定了不用,因为他的标志设计比较复杂,用桌垫的时候会造成视觉混淆。所以他打算换一换桌垫的设计。我的应该是还好,标志比较简单。

这一次游戏展用的桌子不大,我只展示两个已经出版的游戏。其他还在开发中的游戏就不展示,不过还是有拿出来教人玩。


ABGF 选在7月20-21日举行,是为了配合另一个更大的庆典,就是乔治市祭奠 George Town Festival。


这是《传承与创新》,是最近开始设计的游戏。有机会拿来给不同的人测玩,我自然不放过。这游戏的设计目标是必须小学生也能玩,而且时间不能超过半小时。所以整体设计是挺简单的。我完成初步版本时,心里有一个想法是这绝不是我自己会想玩的游戏,因为我会嫌太简单。我的想法是这是设计给别人去喜欢的游戏,不是设计给自己喜欢的。这一次在活动上让很多不同的人玩这游戏,我发现它创造了一些很有趣的情景。有时候游戏要到了最后一回合要翻开的最后一张牌才知道正在领先的玩家是不是真的会赢,还是游戏会在没有胜利者的情况下结束。这是刺激的。现在我很有兴趣继续开发这游戏,看看是不是可以作出什么样的改变,或许可以成为一个我自己也会喜欢玩的轻量级策略游戏,甚至可以考虑是不是能变成我做培训时用的活动。

《Dancing Queen》有玩了很多次。

Cedric 戴着龙头帽子展示他的划龙舟游戏。他的摊位就在我旁边。


Haireey 老家是槟城,所以他是回乡下了。他 Meja Belakang 的品牌颜色就是浅蓝色,所以桌布也与众不同。

这两天的活动是上午十点到晚上十点,十二个小时里我们大部分摆摊的人是完全没有休息的。每一桌都不停有人来玩。我们几乎没机会吃饭。上厕所的时间也是勉强挤出来。我其实想去试试其他人的游戏,尤其是这一次有来自越南的游戏。但是第一个问题是我自己根本走不开,第二个是他们都有访客想玩他们的游戏,我当然也不好占了他们的时间。游戏展过后的星期一有安排了参展者在 Kohii 桌游咖啡店聚会,有机会大家坐下来玩游戏。可惜我那天下午就得乘车回吉隆坡,无法参加。


Asian Board Game Festival 起源是新加坡的 Origame。创办人是 Daryl Chow 和 Nick Pang。Origame 现在已经是成熟的品牌,出版了很多游戏,也成功推广到很多国家。筹办马来西亚站 ABGF 的是 LUMA 的 Choon Ean 和她的团队。活动办得很成功,大家都很期待明年再来,努力让桌游在马来西亚发扬光大、得到更多人的认识和喜爱。马来西亚大众对桌游的认识还很浅。同志还需努力啊!


子光的摊位在 1st Floor,我的在 Ground Floor。通常办活动我们都会担心 Ground Floor 路人多,但是 1st Floor 就冷清清。不过这一次活动我们两层都是忙得不可开交。


《白雪公主》最低人数是七个人,有时候在公开活动上是不容易凑够人来玩的。这一次人流很够,《白雪公主》玩了很多次。我摊位椅子不够,所以一些人要站着玩。有时候有人想玩,但是当时人数不够,我们就转身去四处问人看有没有人要一起玩。通常都是找得到的。六缺一啊六缺一。大胆的去拉客,没多久就会找到第七位小矮人。


星期日,也就是展览第二天,是 Poon Jon 的生日。大家热热闹闹的给他在大庭广众唱生日歌,对他来说一定很难忘。


星期一上午其中一些参展者一起去参观槟城的 Tropical Spice Garden (热带香料园)。这一张团体照,还真的挺另类的。

这一次参加活动除了很开心能介绍游戏给更多人,还有一个很大的收获是认识了一些北马的桌游业者。有桌游咖啡店、有书店。能参与了这一次活动,和那么多对桌游有热诚的朋友一起推广桌游,是快乐的。期待桌游在马来西亚继续成长,给更多人带来欢笑和人与人之间的连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