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2日星期五

《车票之旅传承版:西部传奇》- 下册 (Ticket To Ride Legacy)


《车票之旅传承版》(Ticket to Ride Legacy) 我在2023年11月开始玩。传承故事共要玩十二局。我在玩到一半的时候就已经有分享了我的经验和感想(链接)。现在完成了整个故事,我就给上一次写的文做一点点补充。整体上的看法并没有大改。故事下半段依然是很有趣,有一些过瘾的机制。能补充的只有传承故事结束后的事。这里写的,也许也算是有一点点剧透,不过是无伤大雅的。传承故事结束后,游戏还可以继续玩,只是游戏配件不再会有改动。图板经过传承故事后,已经被玩家改造成有独有性的,以后不会再有改变。有很多传承故事进行中启动的游戏机制不会再出现,只有一部分会保留,以稍微不同的规则运作。你可以想象成买了一套《车票之旅》的变体版,而这版本是你自己亲手塑造的。图板留下的痕迹,会提醒你和朋友一起经历过的传承故事。

对于故事后的游戏,我个人觉得我不会很热衷去玩。如果想玩《车票之旅》,我多数会选择其他的变体。传承版里的地图是比标准《车票之旅》大的。里面也有一些原版所没有的机制。可以说是稍微晋级的版本。我个人并没有觉得特别有趣,所以我留着传承版主要是做纪念,而并不是觉得自己会常拿出来玩。虽然如此,玩过了整个传承故事,我觉得已经是值回票价。现在《车票之旅传承版》提名了德国的2024年年度游戏奖 (Spiel des Jahres)。如果能获胜,我觉得会是好事,能把传承机制推广给更多的人。

~~~~~

注意:本文以下全是剧透,还没有玩《车票之旅传承版》(Ticket to Ride Legacy) 并有可能会玩的朋友,请止步。如果你和我一样已经玩成了,或真的确定不打算玩,那我们来交流交流。


我们的第七局和第八局是隔了挺久的。后来是因为一家人回老家亚庇休假,所以把游戏带回去玩。我们就乘假期把传承故事完成了。


我父母的家的饭桌是传统的圆形桌,又有转盘,不方便玩桌游。我们是用麻将台玩的。其实也不够大,所以要用两张。


这些是寻宝需要用到的地图牌。要在 Sierra Madre 区起铁路才可以选择买地图或做寻宝。地图可以提高寻宝的成功率。这是有点运气成分的。用地图的时候不能用相同的字母。有重复的话要等下次才用。

这是其中一张很长路线的车票牌。


我们玩到一半我才发现一直玩漏了一项规则。每当起铁路接到大城市,是可以从牌库摸一张火车牌的。我觉得这是很棒的机制。这会吸引玩家多接大城市。这规则让玩家有捡到便宜的快感。这是妙笔啊。我觉得有这样的机制部分原因是这地图是比较大的。这机制可以让游戏进行得快一点,减少拖的感觉。

我特别喜欢霸占城市,把自己公司(绿色)的贴纸贴到小镇上(红色的地点)。占据小镇的好处是每当有别人来起铁路,可以向他们要钱。虽然一块钱不是很多,但心里就是爽。占据小镇不是想做就做的,只有特定的事件或员工牌才能让玩家做这件事。我有好几局都是选了副主席这员工,因为他让我能占据小镇。每一个玩家有一套贴纸是用来占小镇的。我的在传承故事结束时刚刚好用光。太有成就感了。

传承故事结束后,事后版的游戏里公司小镇的机制变了。玩家不得再从别的玩家身上赚钱,反而是所有的公司小镇都变成第三方的。无论是谁接上,都得付钱给银行。我太太和孩子都责备我。贴了那么一大堆贴纸,以后害了大家。怎么可以怪我,那时我又不知道会这样。不过就算知道我想我也克制不了我的冲动。贴贴纸真的很爽。


这是幽灵地带。这里有高山,很多路线需要挖隧道。火车牌有一些是有挖土工具标志的。起隧道的时候,只可以用有工具的火车牌。鬼牌是一定有工具标志的。一般颜色的火车牌只有一部分有工具标志。很多时候起隧道都会动用很多鬼牌。不过起隧道是有好处的,可以立刻赚一笔钱。数额是写在隧道上的。这些隧道路线一旦贴了玩家颜色的贴纸,就变成了普通的路线,以后会比较容易接,没有工具标志的需求。


这是幽灵列车。游戏设置时放在一个起点。每当有人在白色路线起路就要甩幽灵骰子。甩什么数字幽灵列车就按照指定路线走多少步。如果它停留在某一个玩家起的铁路旁边,那玩家就要摸一张诅咒牌(右边那一张)。诅咒是会长期跟随玩家的,如果不解除,下一局游戏还是跟着你。不过要解除其实也不是很难,就只不过是要牺牲一些牌。诅咒也并不是每一个都很毒辣。有一些并不会觉得太麻烦。

这诅咒是员工造反,玩家不得使用员工牌的能力。这家伙……


有了隧道机制,就终于明白到为什么一些牌有这样的工具标志。左上角也有,方便这样握牌的时候可以看得清楚。这是很周到的美术设计。

我的一个绿色火车容易有错觉是两个,因为形状是两个小车厢接在一起。

要用黑色牌起隧道,不容易收集,因为需要工具标志。结果我需要动用了两张鬼牌。

在这里起路,就有被幽灵诅咒的风险。路线旁边的骨头标志是幽灵火车可能停留的地方。

第一次寻宝成功,赚了36块钱。后来我们发现钱会越来越少。

后来的宝藏没有起初的那么值钱。

准备开启加州地图!


加州地图的特色是桥多。建桥的好处是能赚钱,不过桥是有风险的。加州地震多,事件牌里的一些地震事件会损坏一些地方的桥。这些桥的路线就变得无效了。玩家必须在游戏结束时留着鬼牌来做桥的修复。这样桥才能生效。

这就是其中一张地震事件牌

第一个在这些隧道路线起铁路的人能赚十块钱。

桌面五张都是蓝色的火车牌。幼女晨睿是蓝色玩家,可是那时候她也不要蓝色火车牌。


这是寻宝的过程。寻宝者要从牌库翻开十张牌,这些牌不能有骷髅。地图牌用来抵消骷髅。这里摸的十张牌,只有三张有骷髅,算是挺幸运的。只动用了三张地图牌。


美国地图终于完成了。这是第十局结束时完成的。所以第十一和第十二局在完整的地图上玩。


西北角出现的时候,启动了淘金潮。有一局游戏里大家多了一项任务是尽量载人去淘金。


这就是淘金潮所用的牌。每一个玩家有一个目的地城市,需要尽量把五个起点城市接到目的地。每接到一个,就可以把右边的其中一个金块刮掉,看赚多少钱。


我的淘金潮玩得很顺利,五个起点城市都被我接上了。这一次真的是发了。发的不是淘金者而是服务淘金者的聪明人。
 

有一局我赚了这么多现金。有一点不好意思。这里有淘金潮赚的钱又有寻宝赚的钱。真的发得像猪头。

这是火车时间表,又是一个新机制。


时间表上有地图上所有的城市。时间表基本上是玩 bingo 游戏。玩家有两局游戏的机会尽量要接各个城市。每一次接了城市,就可以在时间表上划掉。两局游戏结束后,每完整的一行或一列,都可以赚十块钱。

这一部分我不太顺利,竟然一行或一列都完成不了,零分。长女煦芸是最顺利的,得了70分。我会玩得比较辛苦是因为我选的车票比较难做,我把心思都放在怎样完成自己的车票。我是勉勉强强在游戏结束前刚刚好完成所有车票的。煦芸比较早完成了车票,有时间花心思去刻意完成时间表里的行和列。


这一位员工是通灵师,让玩家每一轮可以看看牌库顶的牌。晨睿觉得过瘾,是第一个聘请她的。我没机会用,所以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那么有用。


大结局的第十二局游戏,故事要划下句点,就要大家设法捕捉头号罪犯欧妈妈。如果有完成车票,可以揭开来,用来查看追捕欧妈妈的线索。长女煦芸和太太 Michelle 积极追捕欧妈妈。她们都比较早有完成车票。我的车票都很晚才完成,所以追捕欧妈妈我是完全没有竞争力。虽然煦芸是最早展开追捕,不过后来是 Michelle 捷足先登,拿下了欧妈妈。这是有一笔奖金拿的。

追捕欧妈妈的机制其实就是要找到她的所在地。看线索会帮助缩小可能范围。尝试追捕每人只有一次机会。如果失手,就不能再试,机会会留给别的玩家,而且别人是会知道错的地点。 Michelle 是第一个出手的,也成功捉到了欧妈妈。我就只能够看报纸后打电话恭喜她。


传承故事结束后,故事牌指示我们要在盒子底找最后的配件。这里有事后游戏的规则书,说明了传承故事结束后各种配件要怎么处理,哪一些不再需要,哪一些要拿出来继续用。


这些灰色贴纸是用来贴掉图板上所有还没有人起过铁路的路线。这些路线都会变成灰色路线,也就是用什么颜色都行。

事后游戏,叫1901版。里面的元素有:
  • 股票:这和传承故事里的机制一样。起铁路的时候如果颜色对上,就可以拿股票。游戏结束时比较各公司股票谁最多来得分。
  • 员工牌:这是在游戏开始时反顺序选择。有一些传承故事里用的员工被拿掉了。
  • 事件牌:同样的,其中一些有被拿掉。
  • 所有车票:玩传承故事时本来打完洞拿走的车票现在重新拿回来用。这使得车票牌库很厚。游戏开始时玩家是要摸五张车票牌的。
  • 借用牌:这是保留下来了,以便玩家在绝路时还有救命锦囊。
  • 加州桥和地震:这对我来说,没有特别感觉。
  • 大城市:意思是每当接上大城市能从牌库顶摸一张火车牌。我是喜欢这机制的。
不再出现的元素:
  • 马戏团:贴纸都用光了,当然也不可能再有。
  • 隧道:传承故事中未完成的隧道全部变成灰色路线。
  • 幽灵、诅咒:冤魂已经得到安息。
  • 强盗:不是被捕,而是他洗手不干了。
  • 时间表:传承故事里只用两局。
  • 淘金潮:传承故事里只用一局。
  • 寻宝:都被挖光了。
  • 打洞机:传承故事的结束代表游戏配件不再会更改,所以打洞机自然不再用得上。我是很喜欢传承游戏注入了这元素的。
我还没玩过1901版,严格来说不应该那么快下定论自己不会很喜欢。我会这样猜测,是因为几个主要留下来的机制我并不觉得很有趣 - 股票、加洲桥。我其实还没有去感受一下那么多车票牌一起玩会是什么样的体验,去掉了一些传承故事机制,剩下的游戏会是什么样的感觉。


这是传承故事结束时我们的总分。左边要先算股票赚的钱。然后右边就加上其他得分的元素。贡献最多分数的还是那十二局游戏的最后分数。

这是我们的最后一局,很壮观。


传承故事结束后要退休的八位员工。我最怀念的自然是副主席,因为他帮我在地图上争取了很多公司小镇。赌徒也是很有趣的员工。幼女晨睿有好好使用。赌徒在游戏设置时底下要放一张车票牌,车票牌的分数在游戏结束时是翻倍的。假设没完成,扣分也是双倍。


传承版的规则书这两页本来是 90% 空的。到了传承故事结束时,已经被贴纸贴得满满了。这一大堆都是在下牌起铁路的时候可能要处理的事。


这一张牌是说明大盗退出江湖。传承故事结束后,我们把这张牌放在空置的故事牌库盒。这样好像也挺有味道。传说圆满结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