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6月27日星期六

沙巴桌游展 (Sabah National Tabletop Con) 2026

2026年6月20至21日的沙巴桌游展在沙巴美术馆举办,我这一次有飞回老家亚庇 (Kota Kinabalu) 参展。这是我第一次在老家摆摊,是特别有意义的。这桌游展第一次办是2025年,可是我那时无法参与。参展商大部分是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设计师和出版社,也有一位来自文莱的设计师。  

我和四眼工作室的智仁在美术馆正门拍照


在美术馆里展示我的游戏,感觉我的游戏也很 atas 下(高档的意思)。设计游戏,也算是艺术创作啊!

这一次展览有一点风波。我的最新游戏《马来西亚公假日》(Malaysian Holidays) 是计划了要在这一次桌游展正式推出的。这游戏是四眼工作室出版,我这次是纯设计师的角色。由于时间紧迫,货来不及运抵马来西亚,我们安排了一小批直接空运到亚庇,请我爸爸先代收货。货应该能在桌游展前收到。发货后,我们接到通知说出了问题,有延误。我去查看预计的收货日,是桌游展后的星期一傍晚。这就没意思了,会完全错过桌游展。我们都很急。我那时看货明明星期三上午九点就到了吉隆坡机场,怎么会需要五天才能送到亚庇?我联系 Fedex,和他们的线上客服来来回回谈了好几次。我想查看货当时运到什么地方,如果能在星期五或星期六运到亚庇,我可以自己到货仓拿,不需要等他们送上门。搞了好几轮,终于有一位客服帮我查到,货会星期五到古晋,然后星期六下午到亚庇。亚庇这一段 Fedex 要靠当地的合作伙伴安排送货,他们无法直接掌握当地的运作。而当地的合作伙伴周末是休息的,所以才会说预计星期一送到。那位客服就说他能留个信息给当地的合作伙伴,请他们收到货了就联系我,看看是不是能安排我自己上门取货。不过他说他也不敢保证当地的合作伙伴能做到,因为这并不是他们的标准流程。我也只能祈祷和等消息了。那时候是星期五,第二天就是桌游展了。

星期六上午在美术馆布置好摊位后,我就接到了无名电话。通常这些电话我是不接的,几乎全部是诈骗电话或销售电话。这一次我当然马上就接。真的是 Fedex 的当地代理。货他们已经收到,她说要安排下午送来我家。那时候他们的货车司机还没开工。我说不用,我中午前就可以自己来拿货。真的是开心,也松了一口气。《马来西亚公假日》来啦!

手中拿到了最后成品我是很开心的。四眼工作室请的画师林芷晴的画风我很喜欢。    

盒子是这样开的。盒子顶有辣椒仔工作室的 logo。

游戏进行中

公假牌

国外景点牌值 2 分

国内景点牌值 1 分


这是我最喜欢的公告牌。公告牌都是用来害人的。这一张自己要牺牲一张公假牌,但所有其他玩家也必须牺牲所有同一天的公假牌。

《马来西亚公假日》隆重登场


智仁(四眼工作室)把第一套游戏送了给我妈妈。这是对我来说很有意义的一套游戏。不只第一次登陆是在老家亚庇,第一套游戏也是送给我妈妈。 

游戏进行中


这一张是第一版的 promo card,下一版会换成别的。是的,四眼工作室已经有规划会印第二版。这一张牌也是景点牌。通常短假期(星期一至三或星期三至五)只有 1 分,不过这一张牌有 2 分。这一张牌要表达的是最有意义的假期,是和家人共度的时光。 


我教《马来西亚公假日》的时候,对大家说明病假牌可以当成任何的公假牌来用。一位站在旁边观看的女士笑了出来。你看我就知道马来西亚是很多拿病假来这样用的,大家心照。


《Kuehku》是来自文莱的游戏,看来是蛮成功的,因为这已经是第二版。 


我差一点就有机会玩。我已经坐下来听规则,不过听到一半的时候,有两位客人走过来看。我说我也是摆摊的,让他们先坐下来玩。规则上这是简单容易上手的凑组游戏 (set collection game)。玩家收集各种不同的糕点,每一种有不同的得分方式。这让我联想起《Sushi Go》、《Kuih Muih》。 


《Kuehku》有一些行动牌。核心机制是很简单的。我觉得还是需要亲自玩一下才能真正了解这游戏,因为各种行动牌的效果和牌的分布会决定玩家体验。希望下一次有机会试试这游戏。我还有其他想试的游戏,例如新加坡 Ameba Games 的游戏,还有《Demon's Contract》(就在我右边两个摊位),可是这两天不知不觉还挺忙的,都没时间去试别人的游戏。 

《跳舞女王》登陆沙巴!


这是《小木偶》。这是我示范最多次的游戏。游戏简单容易学,对非玩家和休闲玩家来说很快可以玩出乐趣。这一次参展有遇上一些澳洲游客是一家人来。他们都喜欢《小木偶》,试了后都会买。看见别人喜欢自己的游戏,玩得开心,是有成就感的。而且他们还会说这游戏某某人会喜欢(他们的朋友或亲人),一定要教他们玩。


美术馆有三层。建筑的形状是倒反的锥形,所以地层是最小的,一楼稍微大一点,二楼最大。马来西亚的展商都在一楼,而国外展商在二楼。活动区在一楼,有个大荧幕。致词、剪彩、游戏比赛、幸运抽奖等等都在这里办。还好这些仪式和活动不太密集,要不然要教游戏会很辛苦,因为很吵。


这一位顾客把我摊位的四个游戏都买下了,太感动了。星期六他是和他太太和一位朋友一起来玩。他们玩得开心,说第二天再来试其他的游戏。他有两个年纪小的女儿,在那里看着成人玩游戏会无聊没事干,所以他们不能逗留太久。第二天他虽然有来,但是没时间玩。他直接就买下所有游戏,不必试了。他太太第二天也有来。那时候我在招待另一位顾客。她带了不知道是朋友还是亲戚来,就自便坐下来玩《小木偶》。看见自己的顾客会帮自己介绍游戏给别人,还真的是感动。 


我在教一组访客玩游戏的时候,有另一组访客走过来看。我忙不过来,幸好有 Meja Belakang 的家贤拔刀相助。他也很熟悉我的游戏。感恩! 

Erwin 来自印尼的 Pontianak (近古晋)。他在那里经营桌游咖啡店 Meeple Board Game Lounge。桌游展前一天有一场聚会,有很多展商都有参与。他在那一天有做了个演讲,介绍他的桌游咖啡店,分享他的历程。

Pontianak 是人口年轻的城市。那里有很多咖啡店,生意很好,因为很多人都喜欢呆在咖啡店。有的是聚会聊天,也有年轻男生喜欢聚在一起打手游。Erwin 开桌游咖啡店是希望推广桌游,希望年轻人不要只是聊八卦和打手游。他定义了五个层级的桌游玩家。第一级就是只懂得传统桌游和大众市场桌游的玩家。第二级是懂得入门桌游的玩家。第三级就是玩家级,会喜欢一些比较有深度的桌游。第四第五级是那些玩特别复杂的桌游的人,还有去设计游戏、做桌游生意、组织桌游活动这些人。Erwin 给自己的使命是简单清晰的。他要把第一级的人提升到第二级。从第二到第三四五级,这些人会自己提升,所以不需要去理他们。要推广桌游让社会上更多人认识、更多人玩,就是在做第一级到第二级的升级。他以这思考模式去选择游戏、举办活动。经营了多年的桌游咖啡店,他有了更深的领悟。有一种他以前忽略的玩家,就是零级的玩家。他们甚至传统桌游和大众市场桌游都不熟悉。另外,他也发现他的五级定义过于简单。第一级和第二级之间其实还有 1.2、1.3、1.4 等等,他们需要小步小步的慢慢升级到第二级。他需要照顾到这些不同层级的需要。

Erwin 买了我的游戏带回去印尼在他的桌游咖啡店给顾客玩,也会卖一些。辣椒仔工作室 (Cili Padi Games) 进入印尼啦!加油!我有教 Edwin 玩《跳舞女王》。他真的是老手,很快就捉到了窍门。看见别人懂得我设计后面的策略思考是很有满足感的。


《马来西亚公假日》(Malaysian Holidays) 在四眼工作室 (Specky Studio) 的摊位做示范和试玩,就在我摊位隔壁。 


我再试玩了 Jon 在设计的游戏《On Three》。这是改良后的新版本。我们在几天前有和新加坡著名设计师 Daryl Chow 见面一起测游戏,Daryl 有给一些反馈。这游戏的上一个版本我已经觉得很不错,这新版本我认为更好。现在共用的牌不会每一回合自动揭开一张,而是玩家需要打梅花牌去看。这样梅花就会变得更重要,不会在后期觉得没用。上一个版本只有三个竞争区域,现在变成四个。本来我担心会不会时常出现二比二平手的情况,不过他加了一个分胜负的方式。如果桌面是平手的话,玩家需要比较手上剩下的牌。这让游戏多一层战略考量。

上一个版本每一次输了一区,就等于是受了一次伤,要拿一张牌放旁边来记录自己受的伤。这些记录受伤的牌是有用的,可以用红心牌去做交换。不过有一个问题是游戏开始时大家都没有受伤,就没有后备牌可以用来换牌。最新版本里,游戏设置时就会有一个共用的牌市场,所以红心牌一开始就会有用。这是快速但又烧脑的游戏。我认为不管是我或是 Jon 都不会在马来西亚推出这游戏。这不是休闲玩家能接受的游戏。希望他会找到国外出版社帮他出版。这是玩家级的游戏。 

我这样展示我的四套游戏

我中学同学阿雄和阿圣来找我


我父母有来探班,而且两天都有来。我都没多少时间陪他们,因为摊位多数时候都有人在玩游戏。我们都有穿红色哦!辣椒仔工作室的品牌颜色!


主办当局邀请我在星期天做一个分享,谈谈我个人的桌游设计历程。因为我是沙巴人,所以他们请我分享。我的老同学听了我的演讲后告诉我我应该回沙巴搞政治。我说话像政治家吗?


我发现我有和顾客拍照大部分都是拿着《跳舞女王》(Dancing Queen)。这一次活动我卖最多的不是这游戏,而是《小木偶》(Pinocchio)。看来我是偏心《跳舞女王》。 



我不知道我父母想找我拍合照,因为太专心在教人玩《跳舞女王》。这照片是智仁帮我们拍的。 


智仁、Jon 和我。我们一起参加了好多桌游展。这一张照片是在亚庇机场回吉隆坡前拍的。

这一次回老家是仓促的。星期五下午到,星期一一大早就走。星期六日两天展览是上午十点到晚上八点。我还真的没什么时间陪父母。星期六他们去会场探班的时候, 那么巧我去了拿货。我回到会场才知道他们到了。在展览的时候,我也忙着教游戏、介绍游戏。有人对我的游戏有兴趣是好事。怎么都好过拍苍蝇。

桌游展的人潮比去年少很多。去年有参展的朋友都这样告诉我。去年是在 Imago 商场办,那是亚庇最旺的商场啊。这一次在美术馆办,其实我的摊位还算是大部分时间有人在玩游戏,但是整体上卖游戏不多。那周末美术馆外面同时有一个美食和手艺品嘉年华。我有期望这样能多吸引些人来,不过人潮还是不太理想。

我没什么时间去看其他的摊位。我在第一天有走了一圈。本来打算有空档就去试玩一下其他设计师的游戏,结果一直忙不过来。也许我应该请个助手。明年的沙巴桌游展应该会在商场办,希望我能再次参与,也希望到时候时间松动一点能多陪父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